澳媒:中国两亿单身背后 相亲产业年收入数亿美元

澳媒:中国两亿单身背后 相亲产业年收入数亿美元
2019年01月03日 04:00 环球网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2亿单身的巨额相亲生意  在中国,许多想结婚成家的人难以找到另一半。这不仅是性别失衡使然,还与日益富足正使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更挑剔有关。

  如今,8位年轻男性的命运将取决于在杭州某购物中心举办的培训班。在该课程第一天,他们身穿锃亮的皮鞋、熨烫过的衬衫并头喷发胶,有人还将大拇指插入牛仔裤的腰带环中,好像正在试图吸引异性的孔雀们那样昂首挺胸走来走去。他们的教练“恋爱博士”正在教他们如何“撩妹”。中国约有2亿人单身,男性比女性多出3000万人。千百年来,中国父母为其子女寻找门当户对者结婚成家。但迅猛发展的经济已彻底改变中国人的传统婚恋生活。在这种背景下,如今许多追求幸福的中国人正求助于迅速涌现的“撩妹”培训师、婚姻中介和恋爱专家。号称中国最大的一家网上婚恋平台拥有3亿多会员和3000名“媒人”,这个国家的相亲产业每年收入数亿美元。

  对中国男性来说,性别失衡并非唯一的成婚障碍。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女性重视男方是否有房有车等经济条件和身份。中国是一个正在蒸蒸日上的国度,没有人希望被视为正在“倒退”。这使众多未婚的外来务工者很难找到对象。在杭州参加上述培训班的27岁学员刘玉强(音)表示,“三座大山”——缺钱、缺时间和缺关系——正将他们与恋爱隔绝。

  刘来自相对贫困的江西省,他的父母也在外打工。刘在手机上安装了7个约会App,他的头像照片显示他正在射箭,尽管在超市卖方便面的他几乎对该运动一无所知。然而,刘似乎不知道即便是中国富人也在爱情方面遭遇难题。在中国某婚恋中介机构,富有会员每月为“定制服务”缴纳1.5万美元的会费,位于中国6个地方的200名顾问和200名全职“媒人”随时为其提供相亲服务。(作者卡特琳·昆兹,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单身 澳大利亚 生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