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正集团接手华泰保险350万股股份 中石化退意明显

君正集团接手华泰保险350万股股份 中石化退意明显
2019年01月03日 04: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君正集团接手华泰保险350万股股份 中石化退意明显 君正、安达则更具信心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 萌

  日前,又有两位老股东“官宣”分手华泰保险。去年12月底,华泰保险官网公告最新股东变动:中合供销基金一期将0.087%股权转让给君正化工。此外,上海产交所官网则在此之前披露国泰君安创投挂牌1870万股股份(比例0.465%)。短短一周内,两家老东家选择放手而去。

  某业内观察人士称,华泰保险股权分散,安达、君正集团、中石化三家持股比例比较接近,均为15%左右,君正受让股权意在提高内部话语权,看好华泰保险未来发展。

  君正受让350万股股份

  2018年12月29日,华泰保险官网发布公告,披露出最新的股东变动情况。公告显示,中合供销一期(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合供销基金一期”)将其持有的350万股(比例0.087%)公司股份转让给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君正化工”)。

  据公告,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合供销基金一期将完全退出股东序列;君正化工持股比例增至6.2685%,继续位居第六大股东。

  从表面来看,不到0.1%的股权转让并无多大意义,实则不然。某业内观察人士称,华泰保险股权分散,安达、君正集团、中石化三家持股比例比较接近,均为15%左右,君正受让股权,意在提高内部话语权,看好华泰保险未来发展。

  据华泰保险官网相关资料,《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安达系股东为第一大股东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持股9.7755%)和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比例为5.8293%),安达集团实际持股比例则为15.6048%;君正化工为君正集团旗下,君正集团则为持股华泰保险9.1136%股份的第二大股东,股权转让完成后,君正集团实际持股将达15.3821%;中国石化集团及旗下财务公司位列第三大股东、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7.1114%、6.8379%,中石化持股也达到13.9493%。可以看出,君正集团与安达系实际持有股份的比例十分接近。

  虽未透露出意图,市场上却对君正集团有意摘下保险牌照颇有揣测。君正集团于2014年进入华泰保险,2016年君正集团、君正化工、当代集团、当代砾石股权投资公司、当代金融、人福医药等6家公司签订了《关于华泰保险一致行动协议》。收购完成后,君正集团、君正化工持有华泰保险22.27%股份;当代集团、人福医药、砾石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当代金融持有华泰保险14.11%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36.38%股份。

  不过,由于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单一股东及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三分之一的规定,2017年君正集团等6家公司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

  安达、君正、中石化均有大动作

  过去的一年里,作为华泰保险举足轻重的东家们,安达、君正、中石化三家对控股权态度变得更加明朗。中石化在逐步出清股权,退意明显;安达、君正则显得对华泰保险更具信心。

  如果将君正受让中合供销基金一期股权视为对控股权的试探,安达的举动可谓对控股权发出实质性进攻。

  2018年11月中旬,华泰保险集团官网发布股权转让公告,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鑫投资”)将其持有的19842.6万股(比例4.9339%)公司股份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达投资”)将其持有的5000万股(比例1.2433%)公司股份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此次股权转让后,亿鑫投资、悦达投资均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则持有6.18%股权,一举成为华泰保险持股5%以上股东。

  这也意味着,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的入局,将“安达系”持股增至21.79%,进一步提升优势,巩固股东地位。

  与安达、君正不同,中石化正试图从股权机构复杂的华泰保险抽身。

  去年9月28日,银保监会披露了华泰保险股东变更情况,批复同意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将持有的17896.5万股股份转让给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后,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7896.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45%。

  事实上,虽然不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新老股东更替频繁也给华泰保险品牌带来一定的困扰。上个月,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王梓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当然不希望变动,股权频繁变动给人感觉好像股东总是在卖股权”,为了公司稳定,不希望股权频繁变动,但股权变动是股东的权利,公司能配合都会全力配合,希望股东对公司发展有信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依然

君正集团 安达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