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的坎坷造车路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本报实习记者 张硕 记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新规一出,以后可能就没有人购买资质了,现在的资质也越来越不值钱。”

  2018年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颁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其中最值得注意的一项内容是“取消汽车投资项目核准事项,全面改为地方备案管理,其中整车类投资项目由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备案”。

  业内人士认为,这项规定的颁布,将会加速造车资质的贬值,利好造车新势力。于是就出现了开篇一位资深行业人的感慨。

  而就在新规发布前一晚,即12月17日晚间,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作价人民币6.5亿元将持有的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转让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重庆新帆的实际控制方为造车新势力——车和家。

  对此,车和家品牌部负责人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此次公司没有官方宣布,都以力帆公告为准。

  前脚购买资质,后脚新规颁布,车和家的6.5亿元花得是否冤枉?

  汽车生产资质将贬值?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2018年第22号令,更早之前的12月6日,工信部公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在业内的解读中,《办法》和《规定》都在利好代工模式和自建工厂模式。例如:《办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表示,鼓励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之间开展研发和产能合作,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委托加工生产。鼓励道路机动车辆研发设计企业与生产企业合作,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研发设计企业借用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申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

  值得一提的是,《规定》中第十九条称,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企业法人的股东应符合的三大条件之一就是:上两个年度累计境内外市场销售并登记注册的数量大于 3 万辆纯电动乘用车或 3000 辆纯电动商用车,或上两个年度纯电动汽车产品累计销售额大于30亿元,其中“3万辆或者30亿元”或许可以看成是新企业跨过造车门槛的条件。这对于以代工模式为代表的新企业来说,这个目标实现起来难度不大,只要跨过这个门槛,就会优先拿到造车资质。

  业内人士分析,无论如何,在《办法》和《规定》出台后,传统车企的壳资源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值钱。

  而就在《规定》颁布的前一天,车和家的全资子公司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6.5亿元的高价收购了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间接获得了造车资质,或成了“冤大头”。

  对此,车和家创始人李想在最近的一次对媒体回应中表示,“新的政策执行后,还没有获得生产资质的新造车企业,只允许先代工生产30000辆,才有资格申请资质,建设工厂。建设工厂的前提条件是,所在省市的产能是饱和的。主要还是担心目前严重的产能过剩的问题,其次是鼓励在市场上先跑出来的企业,比如蔚来和特斯拉。”

  言外之意,车和家赶在新规出台前拿到资质,不用再考虑先卖3万辆或者营收30亿元,可以集中精力专注产品本身及工厂产能以及交付问题。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告诉记者:“此规定给了致力于进入汽车制造行业的企业更多的机会。”

  代工厂造车企业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也对本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看到了政府相关部门正在致力于营造更适合创新、适合中国汽车产业现状的政策环境。对于这个方向,蔚来汽车作为一家创新企业,表示欢迎。”

  至于车和家到底是不是“冤大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造车新势力负责人表示:“虽然审批权力下放,但是如果投建项目不符合标准,同样不能过审,但是对于现在的造车新势力而言,时间是最重要的,已经有了生产资质的企业则可以省去上述步骤,为早日量产交付节省时间,如果能直接购买资质,肯定是更直接的方式。”

  6.5亿元买来的造车资质

  据力帆股份2018年12月17日晚发布的公告,公司将以6.5亿元的价格转让力帆汽车100%股权,受让方为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新帆机械于2018年9月成立,该公司为心电智能全资子公司,而心电智能为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这表明车和家“曲线救国”间接获资质成功。

  12月18日,力帆股份发布补充公告介绍了目前的资质状况,并强调本次交易不会对现有汽车业务及产品的生产、销售产生影响。对车和家而言,虽然此次购买力帆汽车解决了关键性的造车资质问题,但由于预期交付时间偏晚,车和家仍要面对一系列艰难的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造车新势力之一,车和家在此次交易中获得的不仅是力帆汽车的股权,更重要的是新能源造车资质。根据力帆股份12月18日的补充公告,力帆股份下属两家全资子公司力帆汽车和力帆乘用车均拥有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资料显示,车和家成立于2015年,但成立时并未获得造车资质。2017年2月,车和家在江苏常州斥资2.8亿元注册了江苏心电汽车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汽车、专用(改装)车、挂车、汽车车身的制造及销售等。之后车和家又投资1.6亿元成立了常州车之南标准厂房建设有限公司,这意味着车和家原本打算通过自建工厂而不是代工的方式实现量产。但2017年5月,国家相关部门暂停审批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车和家因此难以通过此途径直接获得造车资质。

  资深汽车行业评论员周磊认为,对车和家而言,创始人李想一直是自建工厂、自己生产模式的倡导者,拥有了资质的车和家,即可名正言顺地生产汽车,是一笔不错的买卖。他还强调,“至于能否推动量产,理论上可以,但需要进一步观察。”

  2018年10月18日,车和家首款产品理想智造ONE正式在北京发布,彼时,记者曾就生产资质问题采访过车和家品牌部负责人,得到的回应是:“还未获得资质,请多给我们新企业一些耐心。”

  对于此次收购相关事宜,记者再次联系该负责人,对方表示,这次公司没有官方宣布,都以力帆公告为准。

  李想的坎坷造车路

  虽然赶在了2018年末班车获生产资质,但李想的造车之路早在2015年公司成立初期便已启动。

  2015年,李想长微博宣布加入新造车大军之中。按照规划,李想想要打造两款车型,一款是满足城市1~2人短途出行的SEV,一款是满足家庭用户长途出行的SUV。其中,SEV的产品续航约100公里,时速不超过45公里/小时,解决新能源汽车用户短途出行的需求。从李想本人多次的受访内容来看,SEV是他倾注心血最多和期望最大的项目。

  但在完成30亿元的B轮融资后,李想公开宣布SEV项目已经暂停,“车和家”随后的战略将从“造电动车”转向“网约车”市场。

  事实上,SEV项目从一开始就充满不确定性。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法规来看,SEV项目由于综合续航里程只有80~100km左右,属于低速电动车的范畴,所以SEV既不能享受新能源汽车的国家补贴,又和法律法规产生了冲突。最终,李想没有等来低速电车的合法化。

  2018年10月18日,车和家品牌旗下首款车型理想智造ONE正式对外发布,主打“没有里程焦虑”。据悉,理想智造ONE搭载了增程电动技术,NEDC综合续航超过700km,市区工况续航超过1000km。众所周知,突破里程焦虑限制,是大多数新造车企业需要解决的实质问题。因此,拥有超长续航的理想智造ONE一经发布就备受关注。

  然而,质疑声也随之而来。据行业专家透露,增程式技术的发展并不成熟,主要在于没有高效率的增程器,所以在技术相对不完善的情况下,增程式电动车的优势很难体现。另外,从补贴角度来看,按照国家划分,增程式电动汽车属于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范围,但在补贴标准上和插电式混动处于同一范畴,且补贴水平低于纯电动汽车。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政策规定当地的新能源指标仅能购买纯电动汽车。这意味着在价格方面,理想智造ONE将不具备竞争优势。

  终获资质后,接下来李想与车和家将要面对的是如何加快生产及交付等难题,此前华创证券曾分析,多数造车新势力选择了代工模式,主要考虑到新势力在生产制造领域缺乏积累以及规避生产资质等问题,而传统车企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量产车的上市进度。而对于不具备传统造车经验,并坚持自己建厂生产的车和家来说,量产车将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车和家于现在的时间节点获得资质,只是抢先了一小步。对于已经量产交付的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以及小鹏汽车而言,在满足条件后依然会获得资质。所以留给车和家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责任编辑:霍琦

李想 资质 力帆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