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能跨过2018最后一夜 两家百亿企业突然痛失舵手

没能跨过2018最后一夜 两家百亿企业突然痛失舵手
2019年01月02日 13:25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没能跨过2018最后一夜,两家百亿企业突然痛失舵手,留下未完的事业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王嘉琦    

  图片来源:东方IC(资料图)

  12月30日上午,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开发区的“长春赛特奥莱MALL”举行了开业仪式,这是王府井集团在吉林省第一个奥莱项目,开业的第二天就是元旦假期。

  辞旧迎新,新店开业,本是欢乐的时刻,可正当王府井的员工为新年活动而忙碌时,他们却因一个人的突然离世而充满悲伤。王府井(600859,SH)董事长刘毅突发大面积心梗,在12月31日夜里不幸离世,终年58岁。除了在王府井任职,刘毅还是首旅集团副董事长、上市公司首旅酒店(600258,SH)的董事长。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刘毅不仅全面主持了首旅酒店的股份制改革及上市工作、主导了首旅酒店与如家酒店集团的重组,还在首旅集团和王府井的重组中扮演重要角色。首旅集体旗下囊括北京饭店、贵宾楼饭店、全聚德、东来顺、燕莎奥特莱斯、西单商场等一众知名品牌和资产业务。

  1月1日,上市公司首旅酒店和王府井双双发布了公告。

  首旅集团官网也发布了讣告。

  当前,首旅酒店旗下原本的酒店业务和如家酒店的整合仍然面临挑战,王府井的零售业转型也尚在关键时刻。刘毅的突然离世无疑会为二者的未来发展增添许多变数。

  “呕心沥血、殚精竭虑”的资本运作掌舵者

  元旦的喜庆氛围余味尚在。但对首旅集团来说,刘毅的突然离世为公司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霾,首旅集团的官方网站也为此变成了黑白的色调。

  公开资料显示,首旅集团现旗下共有王府井、首旅酒店、首商股份(600723)、全聚德(002186)四家上市公司,而刘毅担任了其中两家——首旅酒店和王府井的董事长职务。

  图片来源:东方IC

  作为首旅酒店的董事长,自1999年公司成立以来,刘毅曾全面主持公司股份制改革及上市工作,并主导公司历次重要的战略转型。

  2015年3月,首旅酒店启动了与如家酒店集团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涉及金额110亿元。交易完成后,首旅酒店集团规模迅速扩大。

  当前,首旅酒店共拥有“首旅建国”、“首旅京伦”、“雅客e家”、“欣燕都”、“南苑”、“如家”、“莫泰”、“云上四季”、“和颐”和“如家精选”等多个酒店品牌,成为国内当之无愧的酒店巨头。这一收购被视为在刘毅领导下,首旅酒店近年来的一项重大资本动作。

  2016年4月,时任首旅集团总裁的刘毅空降至王府井,接任刘冰担任公司董事长职位,引发国内百货行业的关注。

  彼时,国内的百货行业正在经历漫长的寒冬,王府井也在2014和2015年连续出现营收负增长。

  伴随着公司布局电商、打造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多种商业形态的战略转型,在刘毅的掌舵王府井的第二年,公司便实现了营收、净利的大幅上涨。2018年前三季度,王府井净利润甚至同比增长了超过85%。

  而刘毅在王府井的任职也拉开了北京百货零售业重组的前奏。2018年1月,首旅集团和王府井完成重组。

  针对这次重组,刘毅曾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这是国资国企改革中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企业的一个重要举措,对王府井集团的未来发展是有利的。

  王府井在1月1日晚的公告中也表示,刘毅对公司在商业重大重组和零售业转型变革中,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为公司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转型之路何去何从?

  对于身兼多重要职的刘毅,他的突然离世无疑让人们的目光集中在首旅集团和其担任董事长的两家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之上。

  首旅集团现旗下共有共有王府井、首旅酒店、首商股份(600723)、全聚德(002186)四家上市公司,囊括北京饭店、贵宾楼饭店、全聚德、东来顺、燕莎奥特莱斯、西单商场等一众知名品牌和资产业务。

  根据wind数据,截止2018年,首旅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已经高达337.39亿元,其中,王府井市值为105.2亿元,首旅酒店市值为156.2亿元。

  但面对互联网和新经济业态的挑战,以上业务板块均经历着深刻转型的关键阶段。

  近年来,王府井完成了对贝尔蒙特和春天百货的收购,并逐渐布局奥特莱斯、超市和便利店业态。就在刘毅去世前的一天,王府井旗下的长春赛特奥莱MALL项目对外营业。

  不过就半年报数据来看,百货和购物中心业务的营收占比仍然高达80%以上,公司转型进展仍待提速。

  此外,在与首旅集团重组后,王府井和首旅集团旗下首商股份的同业竞争问题便十分突出。

  对于首旅酒店来说,在与如家酒店集团重组后,其业务整合和资金情况的解决也处在关键阶段。公告显示,首旅酒店和如家酒店集团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存有大额并购贷款,短期面临有息负债相对较高的经营现状。

  11月19日,首旅酒店发布公告,将对全资子公司首旅酒店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首旅香港”)以债转股形式增加注册资本,增资金额为75.93亿元人民币。而首旅香港正是首旅酒店为了完成与如家酒店集团重组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之一。但截至目前,这一增资并未有更新进展。

  而记者梳理发现,尽管如家酒店集团对首旅酒店的营收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二者的业务整合依旧处于初级阶段。

  2018年上半年,如家酒店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3.3亿元,占比首旅集团酒店业务营收的88.8%,而首旅酒店的固有酒店业务营收占比不足15%。

  对于本身定位中高端的首旅酒店来说,其曾试图通过如家系酒店扩张中低端市场以及全国化布局,但需要注意的是,以如家为代表的经济酒店目前也落入了增长乏力的困局。

  1月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别致电首旅集团、王府井和首旅酒店的公开电话,针对刘毅的去世和公司的未来接任人和发展等问题,值班工作人员均表示不能给出具体答复。

  1月2日,2019年的第一个交易日,首旅酒店和王府井股价双双下跌。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张恒

首旅酒店 首旅 王府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