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混合型基金红黑榜:嘉合磐石夺冠 农银汇理主题轮动垫底

2018混合型基金红黑榜:嘉合磐石夺冠 农银汇理主题轮动垫底
2019年01月02日 09:25 界面新闻

2018混合型基金红黑榜:嘉合磐石夺冠 农银汇理主题轮动垫底

年度综合得分前十的混合型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正收益。

胡颖君HYJ陈毛CM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A股市场持续低迷,致使股票型基金一片惨绿。而由于可以配置较多固定收益类产品,风险敞口相对较小,混合型基金的整体表现显著优于前者。

界面新闻综合收益率、波动率、择时与选股等维度对基金进行评估,形成年度基金红黑榜。同时对上榜基金进行进一步筛选,剔除资产规模合计低于五千万,以及成立时间不超过1个月的基金,并排除非投资收益原因造成的净值上涨,通过对这些基金进行长期跟踪,试图从中找到收益相对较高、风险相对较低,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年度全市场存续规模5000万以上且2017年11月末前成立的混合型基金共有1685只,年平均收益率为-15.54%,对应基金去年平均收益为11.64%。

下表为年度综合得分排名前十的混合型基金。(若同一基金不同份额同时上榜则选取C类份额)

上表可以看出,年度综合得分前十的混合型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正收益。嘉合磐石C(001572)凭借10.57%的收益率稳居混基红榜首位。该基金由季慧娟、于启明、骆海涛等三位基金经理联合管理。从其持仓情况来看,固收产品占比高达97%,几乎满仓,而前五大重仓债券也多为评级较高的金融债、国债。

在三季报中,基金经理表示,受悲观情绪主导,三季度股票市场逐波走低。因而仍然以持有存单和中短久期高评级债券为主。以控制回撤为前提,灵活调整基金仓位,积极把握债券市场波段操作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有两位基金经理“独中两元”,分别为易方达基金的胡剑和金鹰基金的汪伟。胡剑是易方达固定收益研究部总经理,也是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161131)的基金经理之一。而汪伟则是2018年开始接手金鹰鑫瑞C(003503)和金鹰民丰回报(004265),任职期间回报率均为正值。

综合排名垫底的农银汇理主题轮动(000462)全年跌幅达43.35%,这是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权益类资产占比高达9成,股票仓位过重是导致其净值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此外,该基金以主题投资策略为主,但却频繁踏错节奏。

基金经理颜伟鹏曾在半年报中反思道:“本基金对于优质的估值相对较低的股票采用了一定的止损策略但效果不佳。而部分成长股和主题个股的波段把握一般,对整个大的市场环境恶化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基金净值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

排名倒数第二的是华商未来主题(000800),明星基金经理梁永强离任后,由2017年新加入的翟金林独自管理。不过,数据显示,翟金林旗下三只基金业绩堪忧,任职期间净值跌幅均超过20%,大幅跑输同类基金。

除灵活配置型基金外,综合得分垫底的无一例外都是偏股混合型。上表中规模最大的是富国改革动力(001349),当前资产规模为24.54亿元,成立于2015年5月,发行首日便募资超百亿元,但此后连续三年业绩表现不佳,迄今净值跌幅达59.30%。原基金经理汪鸣离任后,由张啸伟、李晓铭共同管理,随后过渡为李晓铭独自接手,但均未能挽回跌势。

(本文来自于界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