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你需要知道的8个股市消息

1月2日你需要知道的8个股市消息
2019年01月02日 08:30 界面新闻

1月2日你需要知道的8个股市消息

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2016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

黄慧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2016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49.4,自2016年7月以来首次低于荣枯线前值50.0,预期50.0。中国12月官方非制造业PMI录得53.8,预期录得53.2,前值录得53.4。

点评:总体来看,2018年制造业PMI均值为50.9,表明全年制造业总体保持增长;近期受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中国制造业发展环境稳中有变,景气度有所减弱。

【两大交易所发布停复牌业务指导】12月2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2号——停复牌业务》,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两所均宣布指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点评:沪深交易所在新《指引》中不约而同对停牌事由和停牌期限作出限制,对“筹划不涉及发行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股票”“对外投资”“签订重大合同”等停牌事由予以取消。新《指引》减少了上市公司及大股东操纵股价的空间,避免了上市公司因滥用停牌而导致的流动性风险,类似于2015年因千股停牌避险加剧市场流动性风险的局面将不会再出现,从总体上来说利好中小投资者。

美的集团累积回购约40亿元 将被注销】美的集团(000333.SZ)公告,截至2018年12月28日,公司累计回购9511万股,占公司截止2018年11月30日总股本的1.43%,支付的总金额约40亿元。此次公司回购股份金额已达到最高限额,回购方案已实施完毕,本次回购股份将予以注销。

点评:美的集团的回购方案诚意十足。不仅金额高,而且行动快,7月通过回购议案后就着手回购,如今已实施完毕,回购股份予以注销。当前股价处于回购价格区间下限。不过,在当前的大势下,美的回购对公司股价的帮助并不明显。

中天金融继续推进收购华夏人寿股权 1月2日复牌】中天金融(000540.SZ)公告,公司股票拟于2019年1月2日开市起复牌,因收购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1%—25%的股权事项,中天金融2017年8月21日起停牌。

点评:一方是贵州房地产龙头中天金融,一方是寿险行业的新星华夏人寿,这份收购计划一度引发市场热议。然而,历时16个月,仍无关键性进展。本次收购面临政策和资金两大关键风险。政策风险方面,保险监管部门对险企股权颇为谨慎,获批不是一件易事;资金风险方面,中天金融目前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甚至都不能匹配,此前公司曾尝试出售资产来募集资金但未成功。

*ST因美:拟约5.95亿元转让达润工厂资产】 *ST因美(002570.SZ)1月1日晚公告,公司就终止达润工厂合资等相关协议达成一致后,拟将所持达润工厂51%的资产转让予恒天然SPV,转让对价约为1.2亿澳元(约合人民币5.95亿元)。

点评:*ST因美2016年耗资约8200万澳元收购达润工厂51%股权,按当前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4.2亿元。此前*ST因美曾经表示,在出售达润工厂权益的同时将引入长城国融作为战略合作者,这难免引发市场对*ST因美遭遇恒天然撤资的猜测。根据恒天然方面的说法,该公司正在重新复核所有的投资、主要资产和合作关系,这其中包括对*ST因美的复核,以确保这项投资仍能满足集团的需求。

*ST长生披露2018年半年报 净利2.52亿元】*ST长生(002680.SZ)披露2018年半年报,期内实现营收6.88亿元,同比增长9.31%;净利润2.52亿元,同比下降4.61%。出资会议的董监高人员无法保证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点评:公司主要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开展疫苗业务经营,2018年7月公司狂犬疫苗不合格事件曝光,百白破疫苗也被爆出问题,在受到监管部门调查后公司已停工停产,并处于高达90亿元的罚款,此前还面临深交所的拟强制退市决定。公司自2018年11月19日已停牌,等待公司的将是退市命运。

新集能源:拟计提约8亿元资产减值准备】新集能源(601918.SH)1月1日公告,鉴于公司所属杨村煤矿已列入2018年度化解产能矿井,公司对杨村煤矿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对预计可变现净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等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根据初步测试,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8亿元左右。

点评:2018年前三季度,新集能源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8亿元,同比大增435%。此番计提杨村煤矿约8亿元资产减值准备后,直接影响便是使得该公司全年度的业绩受到影响。不过,该公司也给出了相应的举措降低因资产减值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这些举措预计很难改变2018年度的业绩。

益佰制药:6.6亿元转让医院管理公司53%股权】益佰制药公告,公司拟以6.6亿元向淮南和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有淮南朝阳医院管理有限公司53%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该公司股权。

点评:此次交易对公司当期净利润的影响为-1200至-4500万元,这对出现业绩增长压力的公司来说将造成一定拖累。此次转让完成后也不再合并到报表,对公司业绩也会有一定影响,该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0.63亿元。这或许也意味着,这家中成药企业意图退出医疗服务业务。

 

(本文来自于界面)

回购 新集能源 达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