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批 “未来感”成发展关键词

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批 “未来感”成发展关键词
2019年01月02日 21:58 中国新闻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经济观察)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批 “未来感”成发展关键词

  中新社北京1月2日电 (记者 王恩博)2019年伊始,备受关注的河北雄安新区传出最新动向: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多位专家认为,“未来感”将成雄安新区下一步发展的关键词。

  在此次批复中,国务院强调要紧扣雄安新区战略定位。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形成河北两翼,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这一定位对北京、河北,甚至整个华北地区都非常重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贾晋京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雄安新区分别参与形成北京、河北的“两翼”,实际上重塑了华北发展格局,进而还将带动中国空间地理格局整体重新塑造,形成更长远、更现代、更具体的规划发展。

  除了基于雄安新区规划更具“未来感”的发展空间格局,中国还努力将该地打造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例如,在已经动工的雄安基建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中,集成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计算机集成制造(CIM)技术、海绵城市、被动式建筑、综合管廊、装配式建造方式等30多项国际先进建设理念,被视为中国建筑的创新试验田和未来城市示范区。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应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说,雄安新区建设承载着借助创新科技实现智慧化的重任,信息技术对城市的作用正从数字呈现转向智能体验。借助大数据深度挖掘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和互联网平台,未来城市将在规划内容、决策、标准等维度发生深刻变化。

  作为一座蓄势待发的“未来之城”,雄安在城市运行治理、产业发展方向上亦离不开尖端科技领域。批复指出,雄安新区要建设绿色低碳之城,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城市,创建数字智能之城。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便透露,雄安新区将搭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重点实现无人系统智能技术的突破,建设开放式智能网联车示范区,支撑无人系统应用和产业发展。

  此外,雄安新区还将率先大规模商用5G、率先布局IPv6;超前布局区块链、太赫兹、认知计算等技术研发及试验等。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选择了雄安进行5G试点,雄安和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同列5G规模测试城市;中国移动也宣布设立雄安产业研究院,涉及领域包括5G研发。

  雄安新区的发展瞄准了“更远的未来”,但在此之前,它还将经历大规模建设阶段。

  对此贾晋京认为,雄安新区建设绝不能再走由房地产推动的粗放型发展道路,而是要形成生态健康、人与自然融合的新型城市发展路径。“我们要的并不是一味的城市快速发展,雄安新区应该像种子一般有效、健康地成长。”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则关注建设中的一些实际操作问题。他表示,下一步雄安新区建设的关键是如何吸引人才,需要解决资金和人的问题。在打造城市环境的同时,创新住房保障体系,并引入高端产业。(完)

责任编辑:李锋

雄安新区 总体规划 雄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