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业绩拟分红解方案 TCL集团为资产出售打出组合拳

晒业绩拟分红解方案 TCL集团为资产出售打出组合拳
2019年01月02日 10:02 界面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晒业绩、拟分红、解方案,TCL集团为了资产出售打出拉票“组合拳”

  TCL集团的业绩公告也透露着另一个讯息——其智能终端业务的盈利能力正在上升。

  张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张艺

  为推进TCL集团(000100.SZ)资产出售方案的顺利通过,元旦刚过,TCL集团便打出了拉票“组合拳”。

  TCL集团1月1日晚间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亿-36亿元,同比增长28%-35%。

  TCL集团这一公告属自愿性信息披露,这一动作发生在1月7日即将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前夕,届时股东大会将审议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方案等议案。

  在披露良好增长业绩的同时,TCL集团还披露了分红预案,第一大股东李东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提议,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13.55亿元。

  不仅如此,针对此次重组方案,TCL集团还计划于1月3日召开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解读重组方案及要素。

  这一系列利好信息密集披露,TCL集团意在“拉拢”摇摆的股东们。

  TCL集团2018年12月公告,上市公司计划向李东生等新成立的公司TCL控股出售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标的资产),交易对价47.6亿元。不过交易对价颇受争议,有投资者质疑,涉嫌贱卖上市公司资产。

  在此次业绩预告中,TCL集团特披露了重组后公司备考报表。若重组通过并实施完成,涉及标的资产2018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5亿元-3.5亿元;重组后公司备考报表2018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31.5亿元-33.5亿元,较2017年年报的归母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18%-26%。

  由此可见,TCL集团保留的华星光电业务利润丰厚,通讯、家电等资产业绩占比偏小,剥离对公司的净利润影响并不大。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TCL集团的业绩公告也透露着另一个讯息——其智能终端业务的盈利能力正在上升。

  根据此前披露的重组草案显示,2017年剥离的标的资产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7.58亿元,2018年上半年扭亏为盈,盈利1.15亿元。

  以最新公告披露的全年业绩计算,这部分待售资产下半年实现盈利1.35亿元-2.35亿元。增长形势优于上半年。

  此前就有行业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TCL集团把还在增长的家电等业务剥离出去,这让投资者确实难以理解。”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TCL集团亦未披露在业绩中非经常性损益占比几何。2016年、2017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在15亿元上下。

  不可否认的是,华星光电确实成为TCL集团的“现金奶牛”,2017年及2018年多亏了华星光电,公司业绩才实现良好的正向增长。

  蹊跷的是,在面板全行业景气度下滑之时,华星光电2018年业绩表现与行业趋势相左,与同行业绩走向也有一定差异。

  TCL集团重组后备考报表业绩全年增长18%-26%,这在面板行业也是一个不俗的表现。相较之下,国内最大面板企业京东方A(000725.SZ)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下降近5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更是超过80%。深天马A(000500.SZ)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降11.14%。维信诺(002387.SZ)、蓝思科技(300433.SZ)同期为亏损。

  毛利率方面,2017年前华星光电毛利率低于京东方显示器件业务毛利率3-7个百分点。不过,自2017年起,华星光电毛利率反而超过京东方显示器件业务毛利率。

  分红预案对股东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此次每10股派1元(含税)的分红方案延续了TCL集团的大手笔,以公司最新股价来计算,股息率超过4%。

  眼下,股东大会的召开成为事件进展的关键。重组说明会也即将召开,在有争议的公司估值、品牌价值、交易方式等话题上,TCL集团还需要好好地回答。

 

责任编辑:张恒

TCL集团 华星光电 拉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