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证券钱启敏:坚守“价值” 关注“成长”

申万宏源证券钱启敏:坚守“价值” 关注“成长”
2019年01月02日 01:05 中国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申万宏源证券 钱启敏 

  2018年A股市场已落下帷幕。回顾过去的一年,沪深股市震荡调整,其中上证指数较年初下跌24.6%,是自1990年股市成立以来仅次于2008年的第二大年度跌幅。从个股看,剔除新股外沪深两市仅有6.4%的个股上涨,这一比例也远远低于2017年的23%和2016年的25%的上涨比例。尤其是2017年虽然只有23%的个股上涨,但其中不乏大蓝筹如银行保险、医药白酒家电等消费股,其市值远高于23%,因此,去年有89%的权益类公募基金盈利,今年则不复往年。

  时间翻篇,跨入新的一年。从短线看,股市仍将保持中性偏弱的低位运行。一方面,海外市场动荡,各主要市场全面下跌,美股更已跌入技术性熊市。内外联动使相对疲弱缺乏明显方向的A股市场更趋谨慎,风险偏好保守,谨慎心态强化。另一方面,月初将公布2018年12月份PMI数据,一月中旬将陆续公布2017年四季度以及全年的外贸进出口、新增信贷及社融规模、GDP及投资消费等一系列宏观经济金融数据,投资者将翘首以待。从目前已经公布的10月、11月份宏观数据看,投资贸易消费增速均较疲软,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在上半年同比增速达两位数的情况下,最近三个月快速回落到4.1%、3.6%和-1.8%,即11月份出现了同比下降,因此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或已到来。投资者需要对数据的观察来决定后续的投资重点和配置方向,在此之前,维持谨慎观望的可能性较大。行情也以低位徘徊、无量盘整为主。

  从中线看,决定股票市场走势的决定性因素有三个。一是宏观经济能否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速度。从目前各专业机构发布的观点看,2019年GDP增速有望保持在6.3%左右。如果能够实现稳增长,那么资本市场同样具有相对稳定的基础。二是外部因素的改善及其对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业绩利好和信心提振的作用,此外投资偏好也会更加主动和活跃,这是二季度能否出现春季行情的重要因素。三是市场资金供求能否有所改善。2018年基本是以存量博弈、存量消耗为主,增量资金有限,因此大盘成交量越来越小,弹性越来越低。从目前看,新股融资再融资、大小非限售解禁、股权质押、并购资产商誉等资金需求或跌价损失的主要来源,而养老金、MSCI、北上资金、即将纳入或开通罗素指数、沪伦通等有望成为增量资金主渠道。

  总体看,新的一年机遇和挑战并存。投资者需要以智慧、寻机会,在未来结构性行情中,坚守价值、关注成长,仍有机会跑赢市场、实现收益。而短线,继续观望等待,边走边看,等待确定性的市场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