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千亿房企达30家 恒大5241亿夺销售权益榜首位

2018年千亿房企达30家 恒大5241亿夺销售权益榜首位
2019年01月01日 08:58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2018年千亿房企达30家 恒大夺销售权益榜首位

  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兰)转眼,2018年的房地产行业大局已定。据2018年12月31日克而瑞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显示,在调控重压下,标杆房企依然实现逆势增长。碧桂园流量金额突破7000亿元,万科突破6000亿元,恒大则位居销售权益榜首位,规模房企的实力正进一步增强。此外,各梯队房企在规模增长的同时,分化格局持续。排名前十房企门槛超2000亿,破千亿房企共30家。

  权益榜更反映资金实力

  2018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下滑、行业规模增速放缓。克而瑞榜单显示,截至12月末,百强房企的单月业绩同比增速从7月近60%的高位回落至21%左右。但规模房企全年累计销售增速仍保持较高水平,百强房企全年销售增长35%。

  从当下销售数据看,2018年依然是房地产行业刷新历史纪录的一年,其中,标杆房企市场占有率继续集中,强者恒强的格局依然持续。榜单显示,碧桂园流量金额破7000亿元,位列第一;万科突破6000亿元,中国恒大紧跟其后,达5511亿元;融创和保利作为第二梯队,在4000亿规模上冲击。

  其中,最大的亮点仍属碧桂园。据克而瑞发布的榜单显示,碧桂园以7286.9亿元排在销售流量榜榜首,同比增长32.3%,自2017年以来稳坐榜首位置。

  万科紧随其后,2018年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额6069.2亿元,同比增长约14.5%。其前11月实现合同销售额5439.5亿元,由此计算,万科12月份业绩超600亿元。得益于11-12月份较高的销售业绩,万科以558.2亿元的差距超越恒大,位居流量榜榜单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克而瑞发布的权益榜单显示,中国恒大以5241.0亿元的权益金额位居首位。业内指出,销售权益榜反映了房企的整体投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更能反映企业的资金实力。

  事实上,从榜单前200名的房企中,有部分房企权益榜排名显著高于流量榜。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这些房企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销售权益占比较高,有较强项目获取和独立操盘能力的房企,如中国恒大;另一类是股权合作项目较多、投资能力较强的房企,如越秀、弘阳等。此外,代建、小股操盘业务较多的房企基于快速扩张的需求,项目权益比例较低。虽然这些房企在权益榜中的名次较流量榜偏低,但利用较强的操盘和项目管理能力,在项目拓展和品牌传播上也获取了深厚的积累,如绿城、建业、滨江、朗诗等。

  除了龙头三强外,融创借助其收并购优势、充足的可售货值以及良好的项目品质,以4600亿元的销售规模排在第四位。保利以4050亿元迈入4000亿门槛,绿地全年也超3800亿元。相比“碧万恒”,这三家房企的规模增速相对较高。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2019年房地产行业将从高速增长向平稳增长过渡,百强房企的业绩规模增速也将从近两年的40%左右回落至20%-30%。其中,龙头房企仍将延续2018年的平稳发展,以追求有质量增长为主。

  近9成房企完成全年目标

  “房企全年业绩目标的完成情况,一方面反映了企业对全年市场走势的预判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认为是对房企自身综合运营能力的年度考核,特别是在营销和品牌方面。”克而瑞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朱一鸣表示,特别是在2018年房地产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市场预期继续下滑的背景下,全年业绩能否如期完成,是对房企的综合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除万科、碧桂园明确表示不设定目标外,百强房企中有近半数房企提出了年度销售目标,恒大目标定在5500亿,融创、保利、绿地剑指4000亿,龙湖、泰禾期待突破2000亿;阳光城、正荣等誓破千亿。其中,从目标增长率来看,恒大目标增长率为10%,而大多数企业普遍在40%以上。此外,也有少数房企在2018年年中提升了业绩目标,如中国金茂将企业内部目标从1000亿元上调至1200亿元,龙光地产也将全年660亿元的目标上调至700亿元。

  从目标完成率来看,2018年有近9成房企按时完成了全年业绩目标。金科、阳光城、世茂、新城、宝龙、华润和奥园这7家企业更是在2018年11月就提前完成了全年业绩目标。

  其中,金科2018年累计实现销售金额1291.1亿元,目标完成率达161.4%,超额完成了全年800亿元的业绩目标。此外,金科还是2018年新晋千亿房企,且2018年前8月就超过了2017年全年的销售规模。

  不过,由于年末市场整体较为低迷,仍有不少企业无法完成2018年全年的目标。克而瑞数据显示,朗诗绿色集团全年共实现业绩381.3亿元,未能完成全年460亿的业绩目标;首创置业也不例外,全年实现销售额702.8亿元,未能完成800亿销售目标。

  TOP50门槛近550亿元

  做大规模依然是当下房企的主流选择,整体上,房企拼规模的决心依旧不减。克而瑞榜单显示,2018年全年,3000亿以上阵营已达6家,排名前十房企门槛超2000亿,破千亿房企共30家,前50房企门槛近550亿元。

  业内预计,千亿房企的数量在今年达到30家之后,未来规模的扩容将会放缓,短期内将维持在30-35家左右。

  伴随马太效应的放大,行业集中度加剧。亿翰智库研究报告认为,规模型房企凭借广泛的布局和雄厚的资金实力,市场份额越来越高;中小房企受制于土地、资金、政策等资源限制,生存压力越来越大。行业进入资源主导阶段,集中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克而瑞报告显示,2018年,排名前200各梯队房企规模持续增长,销售金额集中度较2017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其中,排名前十房企集中度达26.9%,排名前20房企集中度达37.5%。而排名前50名房企和百强房企的集中度提升幅度较大,分别较2017年提升9.3个和11.3个百分点至55.1%和66.7%。

  分梯队看,百强房企内部出现分化。排名前三的龙头房企和排名100后的房企,集中度较前两年基本持平。其中,排名前三的房企增速较2017年放缓。排名11-50的房企集中度增速仍保持较高,较2017年均进一步提升。

  对于2019年楼市的发展预期,亿翰智库研究报告认为,二线城市市场存在较大机会,尤其是普通二线城市。主要由于两点,一是二线城市未来是房地产资金的主要承接点;二是二线城市需求较其他城市更有保障。此外,三四线城市市场将会出现结构性调整,部分三四线仍存在机会。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孙剑嵩

房企 中国恒大 权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