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美股交易员的2018:如极端天气滑雪般胆战心惊

一位美股交易员的2018:如极端天气滑雪般胆战心惊
2018年12月31日 19:05 第一财经

  一位美股交易员的2018:如极端天气滑雪般胆战心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年近40岁的菲利普在美国纽约一家大型银行里从事股指期货做市交易。今年圣诞节(25日)前一周,他苦笑着对第一财经记者说,接下来的平安夜、圣诞节和新年之间的三个工作日他都会在办公室。

  这对于酷爱滑雪、往年年底必须休假的菲利普来说,的确少见。他向记者提到,有一次滑雪,碰到极端天气,4米外就看不见任何东西,不知道前面是悬崖、树还是和他一样的滑雪者。“那一次真的是滑得胆战心惊。”菲利普说,而现在的美国股市也让他有类似的感觉,“猜对市场要跌的人很多,但是猜出什么时候会跌,还能踩准反弹的人就很少了。”

  回望整个2018年,菲利普称,这着实是让人难忘的一年,判断市场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2018年尤其困难。

  难以把握的时机

  一般来讲,做市商靠两种方法赚钱,一种是为客户交易时收取手续费,另一种当然就是赚取买入卖出的差价。手续费基本上是固定的,所以像菲利普这样的交易员时刻关注市场动向,看多时以低价建仓,一旦客户需要,就以市场价卖给客户。凭着多年的操作经验,以及销售人脉,菲利普承认自己今年小有收获,但利润远没有预期的那么多。

  “前几年市场波动性很小的时候,客户都很少做交易,打电话去询问都说现在的仓位很合适,不需要调整。而今年市场的波动性又太大,市场忽上忽下,有些客户就开始观望,而想交易的客户在一个时间里又几乎都是想做同一方向的交易,所以作为做市商必须自己承担风险。”菲利普说,“虽然交易量大,但钱不那么好赚,必须事先判断客户的需求做好准备。”

  美国股市从2008年至今已经历了近10年的长牛,但经济总是存在周期性,牛市必然会终结。所以,年初开始,菲利普就开始建仓看跌期权。

  “年初开始市场就信心不足,我开始多买些股指看跌期权。毕竟一旦市场下跌,所有的客户都蜂拥而至,到时再要买看跌期权,很难找到卖家撮合交易,所以只有把事先买下的看跌期权卖给客户。”菲利普说。

  很快,菲利普就看到了回报。2月美国股市出现回调,道琼斯工业指数在两周内下跌12%,他在波动性指数爆涨时小赚一笔。当时,触发市场回调的是2月2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工资数据,该数据显示,美国人平均时薪出现了2.9%的年度增长,引发市场对工资推动通货膨胀,最终导致对美联储不断加息的担忧,从而触发风险资产价格下跌。当时,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已经超过3%,远高于目前的2.7%。

  然而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美股接连创新高,波动性也一直下降。“幸好10月股市又开始下跌,可以把之前的损失补回来。要猜对市场的方向已经不容易,要把握准时机,几乎不可能。下手早了,期权的时间价值损耗就非常可观。”菲利普说。

  今年10月美国股市开始大幅下挫,标普500指数10月下跌6.94%。

  “美联储不断加息使得风险资产价格下跌。同时科技股预期增长速度将放缓,更加深了市场对股票价格的怀疑。”菲利普称,“很多基金之前追捧和重仓持有高增长性股票,在加息和增长放缓的双重压力下,那么多基金雷同的持仓都在抛售,加剧了股市的动荡。”

  良好经济数据下的担忧

  作为交易员,菲利普每天早晨7点到办公室,浏览各类经济金融新闻和研究报告是每天必做的功课。从新闻和报告中,菲利普看到美国经济数据一片大好。

  高盛分析师哈奇乌斯(Jan Hatzius)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回顾了2018年的市场与之前的预期。“2018年,美国经济在以远超过以往趋势的速度上升。失业率继续下降,工资和通货膨胀都在加速上升。这些都与之前我们的预期相同。”报告称,“只有楼市的变冷程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测。美联储加息四次,而不是之前市场预期的2次。”

  标普作为独立的经济研究机构,又和标普500指数相关,也是菲利普关注的重点之一。标普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博维诺(Beth Ann Bovino)在报告中写道:“圣诞节日消费相当不错,股市波动对消费者信心影响不大。由个人消费主导的GDP也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虽然减税刺激的效果会很快褪去,财政扩张政策随着预算吃紧需要收紧,国际贸易又因为贸易摩擦将受到影响,今年的GDP增速还是将远好过历史平均水平。”

  然而,第一财经记者曾经问过许多交易员对美国未来经济的看法,没有一人愿意给出正面答复。有些则隐晦地说:“交易员的看法有时和经济学家不一样。”菲利普就是其中之一,让他心里不踏实的是,虽然美国经济数据一片大好,美国股市却持续下跌。

  “今年以来,客户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牛市什么时候结束,市场什么时候开跌。这本身就说明市场信心已经不足。虽然无法知道下一场金融危机什么时候开始和为什么会开始,每个人都知道,金融危机总会来到。”菲利普说,“经济学家们都说今年经济数据良好,经济快速增长,但这不代表股市也会一路向上。”

  下一场危机之忧

  菲利普是经历过十年前美国金融危机的交易员,当时,他服务的机构中包括他在内的整个交易组几乎全部失业,回想起当年“血腥”的场面,他仍心有余悸。

  他说:“如果回到上一场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2006年,当时美国GDP增速高达2.7%,同样是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也高于2008年以来大多数年份的增速。但高增长解决不了次贷问题,最终引爆了金融危机。”

  确实,现在回头看,所有人都同意次贷过度发放导致房价虚高,贷款质量严重下降,最后造成银行减计资产,银行资本金严重不足,最终造成雷曼兄弟破产,美国政府投资银行以挽救全美国系统性的银行资本金不足问题。但是,在危机发生前,还是有很多专家表示,房价会失去上涨的动力,贷款坏账率会保持在可控状态,就算少数不良资产比例比较高的银行会出现问题,但只要动用美联储降息等常规救市手段就可以实现软着陆。

  “经济学家总在争论什么风险会触发下一场危机,但是大家的一个共识是,我们处在经济周期的末期。无论经济学家说下一场经济危机是明年还是后年发生,总之是不会拖太久了。”菲利普说,“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以及扩大财政等刺激措施可能可以避免经济危机在2018年发生,但没有一个经济学家敢说刺激政策可以避免经济危机,唯一的问题是能推迟多久。这是交易员们正在头疼的问题。”

  

责任编辑:牛鹏飞

交易员 菲利普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