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8 一批新规影响你我的“账户余额”

回顾2018 一批新规影响你我的“账户余额”
2018年12月31日 15:29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年已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扫码支付日累计不超过500元,汽车进口关税下调等一批新规新政实施影响着你我的生活,一起来看!

  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至5000元

  今年10月起,中国老百姓迎来一个重要改变,那就是个税起征点的调整,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新个税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不过,为了让老百姓尽快享受到减税红利,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先将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每月5000元,并按新的税率表计算纳税。

  此外,自2019年1月1日起,纳税人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以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全部进口抗癌药实现零关税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5月1日起,对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采购以及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同时,财政部联合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抗癌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中明确,自5月1日起,对进口抗癌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

  静态扫码支付日累计交易额不超过500元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4月1日起实施。规范明确,若使用静态扫码支付,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由于静态条码(如事先贴在墙上的二维码)易被篡改或变造,易携带木马或病毒,央行规定,使用静态条码进行支付的,风险防范能力为D级,无论使用何种交易验证方式,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

  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现每年最多10万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规范银行卡境外大额提取现金交易的通知》,根据该通知,一是个人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本人名下银行卡(含附属卡)合计每个自然年度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二是将人民币卡、外币卡境外提取现金每卡每日额度统一为等值1万元人民币;三是个人持境内银行卡境外提取现金超过年度额度的,本年及次年将被暂停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四是个人不得通过借用他人银行卡或出借本人银行卡等方式规避或协助规避境外提取现金管理。

  停止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在市场上流通

  3月22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的集中兑换期为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在此期间,其持有者可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

  京津城际一等座票价上调22.5元二等座票价保持不变

  京津城际铁路从5月28日起对一等座、特等座票价上调,一等座票价将由65.5元上涨到88元;特等座票价将由93.5元上涨到99元。二等座票价不变。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至此,年初起开始释放出的汽车进口关税降低政策终于落地。

  中国大幅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

  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从今年7月1日起,将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降至7.1%;将洗衣机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降至8%等。

  此外,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的公告》,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工业品等商品的最惠国税率。降税主要涉及纺织品、石材、陶瓷等共1585个税目,约占我国税目总数的19%。同时,随着关税总水平尤其是药品、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下调,相应下调进境物品进口税(俗称行邮税)的税目税率。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再次恢复征收

  6月4日,国航、昆明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集体宣布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自2018年6月5日起,由人民币0元上调为人民币10元。

  流量漫游费取消

  2018年7月1日起,流量漫游费成为历史,手机用户的省内流量升级为全国流量(不含港澳台流量)。这也是三大运营商继2017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后,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的又一举措。

  手机话费账单会短信告知

  从今年8月起,手机用户会收到一条特别的短信,这是运营商主动向用户推送的通信账单,可以清楚地告诉你每月的话费都花在了哪里,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刁云娇)

责任编辑:牛鹏飞

关税 进口关税 银行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