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公司IPO图谱:4成来自粤港澳大湾区

2018年中国公司IPO图谱:4成来自粤港澳大湾区
2018年12月31日 1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2018年中国公司IPO图谱:4成来自粤港澳大湾区,成都领跑第二梯队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谢珍 ,张楠

  虽然A股2018年IPO过会率仅55.78%,创历史新低,但整体来看,中国企业冲刺全球资本市场的身影依然很活跃。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2018年共有324家中国企业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包括药明康德与格陵兰收购两地上市),占全球IPO总数的24%;首发募资合计4047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球IPO募资总额的29%。至此,中国上市公司数量已达6961家。

  港股市场摘得全球IPO桂冠生物药企倾向港股,互联网金融倾向美股

  过去一年,IPO市场最大的亮点,无疑是“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

  2018年4月,港交所修订主板《上市规则》允许同股不同权、非盈利生物医药公司以及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来港上市。在港交所拥抱“新经济”的改革背景下,小米、美团、海底捞……这些明星“独角兽”相继登陆港股上市,将2018年的港股IPO市场带到最高潮。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12月30日,2018年已有208家公司在港上市,募资总额约2800亿港元,这也让香港市场成为全球IPO市场的第一,募资额领先第二位纽交所74亿美元。而选择在港股上市的中国公司有178家,占据了中企IPO的55%。

  从数据来看,港股上市潮很大一部分由内地企业贡献,数量占比达42%。赴港上市的88家内地企业多集中在信息技术、医药生物、教育服务等新经济企业,小米集团、中国铁塔、美团点评目前市值均超过2000亿元。

  香港本地企业反而建筑类、纺织轻工、休闲服务类较多。

  同样吸引新经济企业的还有美股市场,37家中国公司2018年在纽交所与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不乏拼多多、腾讯音乐、爱奇艺及蔚来汽车等明星公司。

  总的来看,受益于港交所制度改革,生物药企多选择港股上市,互联网金融则倾向美股市场。

  不过,赴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虽多,股价却纷纷陷入了破发潮。以小米和美团为例,作为两家2018港股IPO的“巨无霸”,上市后双双破发,2018年跌幅分别为22.98%、39.37%。而平安好医生、歌礼制药、百济神州等一众新经济股亦难逃破发命运。

  IPO企业4成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一线城市强者恒强,成都南京杭州领跑第二梯队

  尽管2018年中国IPO企业数量减半,但并未改变IPO的区域格局。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以IPO企业总部计,香港、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依然为中国IPO最为活跃的地区,2018上市企业均超过20家。其中,香港以91家位居榜首,广东、上海紧随其后,分别为47家与41家。

  此外,21数据新闻实验室注意到,140家IPO企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占比达43%;而海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西、陕西、云南、重庆等11地在2018年上市的企业数量均为零。

  上市公司的数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的经济实力。

  从IPO企业的城市分布来看,除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外,成都有9家企业2018年上市,南京、杭州均有7家,无锡6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成都GDP已突破万亿,南京、杭州、无锡、武汉紧随其后,增速跑赢全国。

  而在政府拥抱“新经济”的改革背景下,这些城市的上市企业多与新经济有关。

  以成都为例,上市的9家企业分布在教育服务、通信、金融、军工等行业。2018年7月份,成都设立100亿元新经济发展基金,对新经济企业进行引导投资,启动“交子之星”上市企业倍增计划,2018年至2022年拟上市企业245家,不过2018年的15家目标并未完成。

  另外,南京上市企业集中在智能机器人、新能源发电等新经济领域。杭州上市企业则相对集中在信息技术、金融科技等行业。

  2018中国企业IPO名单

责任编辑:孙剑嵩

IPO 新经济 图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