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A股十大关键词:亿万股民一同经历公司回购潮

2018 A股十大关键词:亿万股民一同经历公司回购潮
2018年12月30日 00:36 中新经纬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回望2018 A股十大关键词,亿万股民一同经历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0日电 2018年快过去了,股民很怀念它。这一年,继A股“入摩”“入富”后,沪伦通、科创板以超预期速度推进;资本市场监管频频发力,长生生物不再“长生”……回望2018年,这十大关键词留下了弥足轻重的痕迹。

  关键词一

  公司回购潮

  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掀起了回购热潮。证监会副主席李超28日透露,截至12月25日,有365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回购交易金额合计488亿元,其中公司法修改后日均回购交易金额达5.4亿元,是修改前的4倍。

  回购潮愈演愈烈之时,国家层面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予以支持。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公司法》进行专项修改,支持股份回购。制度托底稳定市场预期,上市公司也拥有更多自主权,有利于促进完善公司治理、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关键词二

  基金清盘潮

  2018年,公募基金清盘潮实属历年罕见。Wind统计显示,按基金份额合并统计,截至12月19日,今年以来累计清盘基金数量达到378只,几乎每天超1只基金清盘;而2017年全年清盘基金数量仅为103只,2018年基金清盘数量是2017年的3.67倍,更是超过历年清盘基金数量的总和。

  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对媒体表示,委外资金撤出是今年出现基金清盘潮的重要原因。此外,资管新规也是导致今年一些基金清盘的原因。资管新规中要求金融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等要求,意味着分级基金面临清盘或者转型的选择。同样,保本基金也在到期后要么终止运作要么转型,数目逐步减少。

  关键词三

  严监管

  据证监会网站披露,2018年,证监会累计出具120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出具16份市场禁入决定书,针对39人采取市场禁入。长生生物、万家文化等上市公司及游资大佬的处罚上了处罚榜,A股的炒作生态悄然改变。

  从严、全面的监管,对违规操作、操纵市场、欺诈发行、违规定增再融资、内幕交易等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对A股中长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从上半年的全覆盖、零容忍,到下半年提出的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监管层的态度逐渐在变化,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将成为2019年的重点。

  关键词四

  强制退市新政

  11月16日,因长生生物主要子公司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对其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

  一个月后,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公开表示,今年以来,长生生物等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金亚科技等3家公司启动了强制退市程序,“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在逐渐形成。

  “吐故纳新”才能细水长流。一段时期以来,市场上对于A股“只进不出”诟病已久,监管层下决心将这类违法违规公司清除出资本市场,为游走在违法边缘的上市公司敲响警钟,更有利于推动形成更为健康、有序的市场生态,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关键词五

  1元退市股

  2018年12月28日,在经历了三十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后,中弘股份正式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中弘股份退市标志着“1元退市时代”已经来临,给中国的中小投资者敲响警钟。

  近年来随着制度不断升级以及退市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退市第一股”越来越多,说明监管部门正在对市场深恶痛绝的各类重大违法、市场乱象“亮剑”。而那些业绩不达标或出现重大经营管理失误的公司沦为“仙股”将成为业内常态,普通投资者再像以前那样追涨杀跌会越来越难。

  关键词六

  入摩入富

  今年5月15日,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体系;9月27日,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提升至“次级新兴市场”级别。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外资流入来看,2018年外资流入额达到了3000亿元左右,预计2019年外资流入的速度还会进一步增加,流入A股的量会超过3000亿元,这必然会提高外资在A股流通股的占比,从而提高A股蓝筹股表现。

  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步伐加快,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明显。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分析,外资进入,A股的投资逻辑开始出现转变,由以往重题材炒作转向了重业绩看发展,深度挖掘上市公司基本面,这也将是未来A股长期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七

  科创板

  科创板正以超预期的速度推进。目前,市场对于科创板的共识和预期已经形成,虽然政策细则尚未出台,但方向已经日渐清晰。

  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对宏观经济而言,科创板将疏通风险投资退出渠道,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流入科技创新企业,成为我国经济动能转换的加速器;对资本市场而言,科创板将有助于培育更多创新型、成长性企业,吸引更多长期稳定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对投资者而言,科创板有望降低有潜力的企业上市门槛,方便投资者参与科创企业投资,分享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红利。

  关键词八

  沪伦通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有一大举措,“沪伦通”开通渐行渐近。其既有别于陆港通,也与传统IPO模式不同。沪伦通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DR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仍在本地市场。

  从长期来看,沪伦通开通将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加快对外开放,丰富国内企业融资渠道和投资者投资工具,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亦将加速。短期来看,由于东向业务不具备融资功能,个人投资者参与门槛较高、参与度低,因此对A股资金面的影响极其有限。

  关键词九

  估值底

  年内沪指跌破3000点之后,市场就有诸多声音认为估值底已到来,投资者普遍关心是这轮市场下跌究竟会在何处见底。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当前A股盈利增速仍面临惯性下行压力,但在政策底、估值底以及悄然探明的市场底支撑下,中长线配置价值尤为凸显。

  杨德龙表示,从估值上来看,现在A股的估值已经回到历史大底的位置,不仅低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估值,而且是A股历史大底的一种估值,估值上对2019年的股市有一定的支撑。从成长和价值来看,明年应该是成长和价值并重的一种结构,传统的价值股以及一些成长龙头股都会有一定的机会。

  关键词十

  纾困基金

  “纾困民企”无疑是贯穿2018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今年以来,为解决上市公司高比例股权质押以及融资难问题,各路纾困基金密集驰援。

  为了守住金融领域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11月以来,央行、证监会及银保监会负责人相继表态,将积极采取措施纾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风险,多措并举驰援上市公司,群策群力纾解股权质押困境。而后,深圳、北京等地方政府以及金融机构共同出资成立的纾困基金已陆续入场,股权质押风险短期得到一定遏制。(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陈永乐

股民 A股 退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