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过”墙扰民 究竟该由谁来管市绿化市容局:对小区树木进行正常修剪,不需要报备

大树“过”墙扰民 究竟该由谁来管市绿化市容局:对小区树木进行正常修剪,不需要报备
2018年12月30日 01:10 新闻晨报
在学府花苑围墙的内侧,这棵树的树干已经向隔壁1201弄小区上空倾斜。/晨报首席记者 叶松丽

晨报首席记者 叶松丽

窗前有棵大树,每天鸟语花香,这想来应该是十分宜人的居家环境,但对于一些人而言,也可能是困扰。

家住虹口区凉城路1201弄某号4楼的姚先生,1992年住进这个小区的时候,窗前光秃秃的,抬头是天,低头是地,别的啥都没有。可是,近些年来,隔壁小区学府花苑院墙边一颗香樟树拼命生长,粗壮浓密的枝叶很快就凑到姚先生家的窗口。天晴鸟鸣不止,落雨树叶敲窗。这么好的“意境”,就这样无可阻挡地“找”上门来了。姚先生说,他只要一伸手,就能摘到树叶子。

然而,姚先生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

隔墙大树麻烦多

蚊虫多,采光受影响

“我属于那种迟睡迟起的人,每天清晨,天还没亮的时候,树上的鸟就开始叫了,在树冠上腾挪扑打,闹得不可开交。”姚先生说,鸟叫声太吵了,想想一大群鸟,凌晨5点多就开始在你窗口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当你缺觉的时候,你觉得这是享受吗?

因为有棵树凑到了窗口,姚先生说,夏天早晚他都不敢开窗了,蚊虫特别多。即使不开窗,那些虫子也会飞到窗户上来。屋里亮着灯的时候,大量的小飞虫都会扑到窗玻璃上,很脏的。

采光也是个大问题,“香樟树的叶子很浓密,我这间屋子光线总是很昏暗,阴天雨天更暗。”

更让姚先生不安的是,这树已经威胁到了他家窗户的安全。“今年夏天的台风很密集,我们坐在家里都提心吊胆。狂风摇动树枝,直接就抽打到我家窗户上,我老是担心,这么大的风,这么大的雨,要是把窗户玻璃打破了,这家里怎么办?”姚先生指着窗台外突出的铝合金外框说,树枝抽打在这个上面,声音非常响,好像随时要把这个框子撕裂。

12月28日下午,记者在学府花苑围墙的内侧看到,这棵树很大,树干已经向隔壁1201弄小区上空倾斜。

姚先生住的那栋楼,三楼窗前离树枝树叶尚远,五楼以上树与窗的距离也很大,唯独姚先生住的四楼那个窗口,树枝树叶似乎特别茂密。

找物业修剪树枝

需征得20%业主同意

十多天前的一个上午,姚先生觉得这棵树的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我想,这多大点事啊?那边小区的物业公司找人把树枝修剪修剪,就好了!”

当他两手插在口袋里,走向隔壁小区沙田物业时,他才意识到,这只是他的一厢情愿。

“大树侵入到我们小区的空间,影响到我家正常的生活了,我是受害者,让他们剪一剪树枝,竟然要征得他们小区20%业主的同意!”时隔十多天,姚先生一提到沙田物业相关负责人的答复,还是很郁闷:“要是他们小区的业主都不同意修剪树枝,那我岂不是要一直生活在这棵大树的阴影之下?”

沙田物业的主管跟姚先生说,姚先生可以自己想办法把树枝修剪掉,他们物业装着没看见。这样也就不需要走程序了。

姚先生觉得有道理,兴冲冲地回到自己家楼下。可是一抬头,傻眼了:“四层楼高啊,不是四米高,我不是专业人士,也没有升降梯等专业工具,怎么完成修剪任务?而且树下这么多乱七八糟的电线,谁知道会出什么危险状况?”

姚先生去找自己小区的物业公司,也没有得到帮助:“他们跟我说,树是隔壁小区的,还得隔壁小区来修剪。”

沙田物业:

剪树的费用是个问题

12月28日下午,记者在沙田物业的办公室跟该物业主管进行了电话沟通。

记者:这树确实对隔壁姚先生家造成了一些困扰,你们也去看了,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主管:这棵树有20年了,不是说剪就能剪,要征得业主的同意,还要向上级绿化部门报批。三个月前我们就开始走程序了,到现在还没有批下来。

记者:我了解到,姚先生家在隔壁小区那栋房子里住了近30年啊。

主管:这个我们也没有办法。树是一点一点自然生长起来的,又不是人为的。我们小区里也有好几棵树要修剪,都在走程序。

记者:姚先生不是你们小区的业主,是你们小区的树去侵扰人家了。

主管:这个事情我们跟有关部门正在商量。你要知道,树那么高,要请专业单位来处理,就涉及到费用,这个费用谁来出?这个是个问题。

记者:这个费用总不能让姚先生来出吧?

主管:总得有人出。我们正在商量。

律师观点:

物业有义务修剪树木

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了解到,物业对小区树木进行正常修剪,不需要报备,但是如果要把整个树冠去掉,可能导致树木正常生长,就要向绿化部门报备:有时候,树枝接近电线了,或者太靠近人家窗户了,或者垂得太低了,可能给行人或车辆造成影响,养护部门就可以进行必要的修剪,不需要报备。

上海市长江律师事务所周忆律师了解情况后,在咨询了绿化市容相关专业人士后也告诉记者:“树枝修剪属于正常的养护,不需要报绿化局审批,只有树木的搬迁、砍伐需行政审批。”

周忆律师说,树木的修剪不属于减少小区绿化面积的行为,同样也不需要征得小区业主的同意。当然,如果这个小区业主公约有特别约定除外。侵权责任法第九十条规定:因林木折断造成他人损害,林木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民法通则第83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具体到姚先生遇到的问题,隔壁学府花苑小区物业有义务修剪该树木。如果学府花苑物业拖延不剪,可以由姚先生所在小区物业来修剪,或者由姚先生自己聘请相关专业施工单位来修剪,但是费用需由学府花苑小区的物业公司承担。”周忆律师说。

沙田 小区 学府花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