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同跃:“小草房”创业是“无中生有”起家

尹同跃:“小草房”创业是“无中生有”起家
2018年12月29日 03:40 经济观察网

王国信 贾天钰 李青璇

“奇瑞一开始是完全的无中生有。”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回想起奇瑞的创业历史,即便是已经20余年之后,仍然掩饰不住心中对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的激动和感慨。这是8月中旬,尹同跃精神很好,花白头发比以前似乎少了一些。谈起创业史,话匣子便打开了。“当时安徽和芜湖的主要领导们下决心做这个事儿,但什么都没有。当时他们是胆大,我们是糊涂,就这样开始了‘无中生有’的征程。”

上个世纪80年代,芜湖还是一座以轻工业为主的城市,支柱产业是轻纺。尹同跃回忆说,后来纺织业陷入困境,芜湖经济急需要转型。因为1958年最早向国人展示的三辆汽车中,有一辆芜湖江南汽车修理厂生产的“江南”牌汽车,芜湖人心中一直也有一个“汽车梦”。

1991年,芜湖市提出建设汽车城,因为当时契合了安徽省在特大水灾之后提出的“开发皖江,呼应浦东”的思路,得到了安徽的大力支持。1992年,奇瑞项目启动,负责研发的陆建辉(奇瑞创始团队的“八大金刚”之一)加入。1993年,安徽省提出了“951”工程(即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第一号工程)。

1983年大学毕业之后分配到一汽的尹同跃被当时芜湖市副市长、时任奇瑞董事长的詹夏来一句“总是为外国人做事没有出息”给打动。1996年,他放弃在一汽如日中天的工作,抛妻别子,南下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安徽,用市里面给的30万注册了公司,带着一伙人踏上了自主造车的道路。

“小草房”是奇瑞勇于创业的

精神信仰

“当时最傻的事情是没有留个照片。”奇瑞原始8人创业团队中的金弋波说。当时,在芜湖城北有一个废弃的破砖瓦厂,奇瑞就坐落在厂里的悸动草房里。当时厂区到处都是一片荒芜,很多路都不通,就是水塘和淤泥。但当时小草屋的状况,仅剩下一张模糊的照片。

尹同跃说,当时条件十分艰苦。办公桌不够用,就用设备包装板自己搭;市长来了大家围着木板桌子在四壁漏风的小草房里开会。夏天大家要踩着自行车从二三十公里远的住处过来上班,草房里又闷又热,辅助设计的电脑经常被热得死机。冬天四壁通风,技术人员冻得笔都拿不住。

而如今,“小草房”代表的艰苦奋斗的作风已经成为了奇瑞人的精神力量所在。直到现在,尹同跃到各地出差,还是经常选择坐火车以节约开支。奇瑞也是一个最不像国企的国企。在奇瑞内部,以工程师文化为主,尹同跃也以亲和在员工中口碑甚好。这形成了奇瑞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他们(芜湖市政府领导团队)当时许下一个造车梦,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圆梦”。尹同跃笑称。

做梦并不夸张,奇瑞是真正的“谋于陋室,成于荒滩”。“一开始是没什么钱,芜湖那时候经济也非常困难。”尹同跃回忆说。1997年,芜湖零部件供暖公司成立,这是奇瑞的前身。比较有意思的是,当时第一辆车亮相之后,大家开心雀跃之后,才发现这个“宝贝儿子”还没起名字,几个人商量来商量去,最开始说叫“成功”,后来又有“九华”,最后尹同跃提议了“奇瑞”,取义为“出其不意地带着瑞气”,而“奇瑞”代表着希望。

能敲打出一辆车不代表着什么,尹同跃明白,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奇瑞必须要有自己的发动机,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我在一汽的时候,发动机这我们都绕着走,不敢碰的,发动机太难了,发动机是魔鬼。后来我们这些人是‘糊涂+胆大’,硬碰硬地上。”尹同跃说。他们就在全世界到处找发动机技术。

机会很快来了,1997年的一天,一个西班牙公司表示有兴趣合作。为把所有图纸搞到手,尹同跃陪着老外喝的烂醉如泥。但是,这笔生意没有成功。最后,奇瑞花了2900万美元从英国引入一条福特的二手发动机生产线。

对于奇瑞而言,机会只有一次。尹同跃对负责发动机研发的冯武堂说,“如果不成功,你就跳进坑把自己埋了吧。”尹同跃回想起这些往事,现在有些轻松了。他说,不仅仅是冯武堂,大家都有过这样立军令状的时候,当年他自己也和詹书记说,“干不成我就跳长江!”

转型之问:奇瑞还能活多久?

1999年12月底新车下线,尹同跃形容“经历了千辛万苦,现在都不堪回首。”对尹同跃和创始团队而言,好歹那时候年轻,尹同跃笑着说,人抗压力很强,睡一觉就忘了这个事儿。当然有一些老人,看到奇瑞条件这么艰苦,当时就掉眼泪。但是车造出来以后,事情并未一帆风顺。

新车下线之后,有个小插曲。当时,奇瑞团队第一台车生产出来,就开车往合肥去,准备给省里面报喜,但没料到开到合肥东门就抛锚了。“那边还等着我马上来报喜,这车子跑不过来了。”回忆起往事,尹同跃大声笑起来。“这是很丢脸的事。”

之后2000年一整年,奇瑞的产品都在调试之中,芜湖市通过当地出租车市场帮助奇瑞做了大面积试验,暴露了不少问题,产品逐渐走向了成熟。

这时候,奇瑞正好去跑国家汽车生产资质。“那时候资质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儿。”尹同跃说。当时汽车生产还属于管制之中,为了获得珍贵的准生证,奇瑞把自己“卖”给了上汽。当时主管部门的条件就是登上上汽这艘船,奇瑞就送了20%股权给上汽,从上汽间接获得了“准生证”。

“所以起步的时候叫上汽汽车,(我们合作)大概搞了几年,2001年3月底终于上了公告,公告号是119号,这真是‘救’的一个事儿。”尹同跃说。

上了公告以后,汽车就可以卖了。当时,上汽给奇瑞下了年5000台指标,尹同跃说,那时候也不知道5000台是个什么概念就开始卖,但实际销售起来情况出乎意料。“当时正好赶上汽车进入家庭的好机遇。”“那时候是着急批发车。那时候也不知道建4S店、建备件、建服务。因为那时候芜湖最大的企业还是卷烟厂,奇瑞一下子就成为芜湖很大的企业了。”尹同跃说。这个开头完全超出了芜湖市和奇瑞的设想,大家都认为这做汽车比较容易卖,挣钱非常容易。如今尹同跃回忆起来,觉得当时的起步有点粗糙。“正好处于那个高峰期,奇瑞进入快速扩张期,干了很多车型,也犯了很多错。但是总体来说比较粗放,缺少系统规划,缺少对市场的敬畏。”尹同跃说。在拿到“准生证”之后,奇瑞相继推出了风云、QQ等经典车型,在中国自主中迅速崛起成为“带头大哥”,这种情况一致持续到2012年。2000年到2010年,这十年的时间,是奇瑞的“野蛮成长”的阶段。

而在第二阶段,随着不少自主车企的出现,奇瑞开始对自主品牌的未来加以思考。“当时做自主品牌就像现在做新能源一样热闹。”尹同跃表示,此时奇瑞开始意识到“低质低价不是自主的出路”。尹同跃讲了一个例子,当时奇瑞QQ算是“好产品”,但品质仍然不够好,当年大多数自主车还比较粗制滥造。奇瑞从2007年启动升级转型,当时请来罗兰贝格做规划,尹同跃提了两个问题:中国汽车往何处去?奇瑞还能活多久。

尹同跃回忆起这次转型,认为当时大部分人有误区,“认为汽车转型就是做大卖贵”。随后,奇瑞开始投资做观致汽车,尹同跃认为,观致汽车开启了一种新模式,并且收获颇丰。“这是中国第一次将宝马整个团队挖走,也是中国资本第一次建立自己的先进的汽车平台。”尹同跃表示。横向来看,中国很多自主企业都是通过收购海外汽车平台起步,甚至有不少是老旧技术平台,但对这些平台技术还很难掌握。

2010年左右,奇瑞和以色列量子集团达成合作,以中外合资的方式在中国打造一个自主高端品牌。这是中国本土车企第一次进行这样的尝试。与此同时,奇瑞本身也在进行改革,此后的2013年,奇瑞宣布回归一个品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这是奇瑞的第三个阶段。这个阶段一直持续到现在。

“第一个阶段,奇瑞的一个小目标实现了,就是实现了企业的立足发展,培育带动了芜湖汽车产业,调整优化了当地的产业结构。第二个阶段变化就更大了。”尹同跃说,“芜湖去年GDP大概有3000多亿,排在安徽第二。奇瑞多年来为安徽省、芜湖市培育出新能源、工业机器人、通用航空、现代农业装备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现在已经接近“耳顺之年”的尹同跃早在五六年前就花白了头发。奇瑞的人说,这是在奇瑞2013年转型时候熬出来的。

尹同跃的“新思路”

虽然花白了头发,但尹同跃现在心情很不错,也依然雄心满满。“大部分企业都在下滑,但是我们的产品销量一直在回升,从3月起这个趋势就很明显了。”尹同跃说。2013年以来,奇瑞不惜以销量下跌的代价来坚持转型。在最糟糕的时候,奇瑞甚至有一段时间都没有对外发布销量。但令人意外地是,在车市下滑严重的2018年,奇瑞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逆袭”。

尹同跃认为,这是奇瑞的改革所带来的正向效应,而在车市下滑的时候,这次“脱掉短裤”的都是没有质量的企业。“2018年一定是一个分水岭。”尹同跃表示。经过5年时间的改革,尹同跃如今显然已经淡定很多,他认为奇瑞的发展曾经是“又骄又傲”的,这几年变成了“戒骄戒躁做企业的典范”。

讲到奇瑞的发展,尹同跃走到白板前,拿起笔勾画了起来。现在,他有了一些新思路。

“垄断是盈利的关键,而品牌是生活方式的体验,是品质、品味,品牌带来溢价。”尹同跃讲述自己的感悟。对于品牌究竟是什么,品牌怎么打造,其实自主品牌一直没有特别清晰的概念,放在奇瑞身上也是。奇瑞要变成中国的大众、中国的丰田,这些品牌都是代表了各自本国的文化,而奇瑞要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就要把中国文化融合到基因里。

尹同跃向记者讲述一个小故事。他曾到在北京拜访一位中央退休的领导,与之探讨什么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这位老同志认为,创新是根本,尹同跃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我说了一个观点,品牌创新是企业的根本,而技术创新是手段,技术创新是增加企业竞争的方法。”尹同跃表示。在这一次谈话之后,尹同跃认为,奇瑞改革的逻辑整体上就打通了。“奇瑞的竞争力正在显现。”

尹同跃认为,衡量一个企业发展有“QCDI”四个维度,分表代表质量quality、成本cost、交付delivery、投资investment。在质量上,奇瑞已经做到合资车水平,在成本上通过平台化也得到大幅度的降低。“我们现在的平台研发都是以500万起步计算的,在这个规模上,可以把成本拉得很低。”尹同跃表示,中国汽车的未来发展路径要走德国车的发展模式,而不能走韩国车的路径。这是尹同跃近来一个大的转变,在此前韩国车一直是中国学习的榜样。

在对奇瑞本身品牌打造的同时,一个更宏大的计划也在展开。奇瑞的未来,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汽车品牌,而是一个综合性的品牌。尹同跃说,现在他的思路是把奇瑞变成“三、四个奇瑞,甚至更多个奇瑞。”这种策略简单来说,是将奇瑞各业务板块做大做强。“燃油车是一个板块,人工智能、国际公司、新能源、移动出行等,都是未来的热点,我们要把这些行业做大,就需要更多的资源。”

体系能力决胜未来

在人们传统的印象中,奇瑞是造车的,并且还在是属于“造便宜车”的,比如具有代表性的奇瑞QQ。但是那是十年之前的奇瑞,如今的奇瑞不仅在产品上推陈出新,有EX-EED等高端产品,它还有奇瑞捷豹路虎豪华这个品牌,还有观致新高端自主。而在“奇瑞系”中,产业更是“上天下海”。

今年除了在汽车产业链条上下游,奇瑞也在其他领域也投资了很多项目。今年4月,芜湖伯特利在A股上市,这是奇瑞系上市公司中的第2家。在2014年,奇瑞还将其发动机业务剥离进上市公司万里扬中,实现了曲线上市。在尹同跃对奇瑞系公司的上市规划中,目前已经有过明确的规划的还有奇瑞徽银、奇瑞新能源,这两家公司在之前都曾经尝试过上市。

“奇瑞比较善于孵化企业。”尹同跃说。除了汽车行业,在农机行业,奇瑞用三年时间将奇瑞重工做到行业前三,2014年奇瑞重工和中联重科合并。目前,奇瑞的芜湖新联造船厂以及芜湖钻石航空、奇瑞机器人都被认为是具备上市潜力的公司。

“我们零部件产业上就有90多个子公司,明年我们会有好几家公司上市。”尹同跃表示。正是伯特利的上市,给了尹同跃新的启发。“伯特利上市之后,市值有一百亿左右,我们还有很多这样的资产。”这是奇瑞在整体业务上的考虑,而作为奇瑞集团整个业务最核心的奇瑞股份(即奇瑞品牌汽车资产所在),尹同跃表示上市仍然在考虑之中。

“很多人找我们,特别是最近两年。”横向来看,奇瑞是目前中国汽车行业中唯一一家没有上市的大型整车集团,奇瑞曾经设想过整体上市,但后来上市计划一再搁浅。在2014年,尹同跃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候,首次表示奇瑞上市将采取用分拆上市的办法,而作为主营的汽车业务一直在寻找机会上市。

奇瑞作为国有企业,一方面需要承担引领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承担着孵化当地企业的作用。这是奇瑞的难处,也是尹同跃的难处和责任。在奇瑞目前的业务构成中,有着诸多的板块需要进行扩大,需要进行投资,而这无一不需要资金。另一方面,作为一家市属国有企业,奇瑞在体制上仍然受到一些束缚,奇瑞要进一步发展,就要打破这些束缚。

“我过去讲多生孩子好打架,现在很多自主品牌都是多品牌了,我还要补充半句,不能生一堆耗子要生一堆老虎。”尹同跃说。他把奇瑞现在的状况比喻成两个“围墙”,一个是围墙内的奇瑞,这是一个要吃饭要生存要发展的奇瑞;另一个是围墙外的奇瑞,是一个开放合作的奇瑞。奇瑞要发展就需要变革,需要有新的血液,这包括人才、技术也包括资金等。

尹同跃认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淘汰的确在加速进行,未来剩下的一定是具有体系能力的企业。“这几年许多企业快速的浮沉背后,就是要看是否具有体系能力。”在其看来,奇瑞目前已经把整个研发制造梳理完成。“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减少对研发的投入。”尹同跃表示。在奇瑞内部,有两个铁律:第一、再困难也不省培训费;其次,再困难也不省研发费用。但公司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奇瑞要在未来胜出,还需要在更灵活的机制和体制。这是奇瑞未来要解决的问题。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尹同跃 奇瑞 芜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