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金融记者关注的2018年金融业大事件

一名金融记者关注的2018年金融业大事件
2018年12月29日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年的金融行业,新闻频发,格外地引人关注。作为一名长期关注银行业的金融记者,回过头来翻阅这一年的采访记录,发现一些片段在我脑海中印象尤为深刻。

  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似乎势在必行,此前就有诸多“三会合一”、银监会、保监会合并等诸多版本。全国“两会”期间谜底正式揭晓。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官宣拟将银监会和保监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保监会。

  3月26日,央行“换帅”。执掌央行16年的周小川功成身退,少壮派学者型官员易纲接棒。同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被任命为央行党委书记兼副行长。

  4月11日,央行易纲行长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中国金融对外开放举措和落实时间表,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外资是不是狼来了,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是不是迫于美方压力,为了正确引导舆论,我写了篇《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并非“城下之盟”》的评论。

  4月17日,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被调查。4月19日,写了篇稿子《赖小民和他的朋友们》,调查到了赖小民和诸多民企及上市公司的密切关系。由于标题不错,传播很广,后几天去银保监会参加发布会,一进门报名字时,会里保安问我:《赖小民和他的朋友们》是你写的?

  4月27日,业内关注已久的资管新规终于出台,很多规定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宽松,比如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对非标债权进行了定义,估值中允许摊余成本法。

  5月11日,一则云南省公安厅发布的A级通缉令引起了舆论关注,通缉对象为西南林业大学现任校长蒋兆岗。深挖背后,蒋兆岗原为云南省农信社党委书记,涉及农信社“窝案”。

  7月3日,同事写了篇贵阳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16年末的4.13%飙升至2017年末的19.54%的新闻,引起了普遍的关注,记者们纷纷去扒农商行的年报。

  7月8日,债券违约的永泰能源在京召开媒体会。这家民企实际控制人王广西在会上很坦诚地说:“债务违约产生的原因首先是反思自己,在企业的发展中,没有管控好负债规模和负债率。”同时,他也透露,从2017年12月份以来,他们公司被银行抽贷超过80亿。

  几天后,采访一家债券即将违约的民营企业家。这位彪形大汉当着我的面就哽咽了,现在是公司上下全员筹资,他透露:“我们总裁60多岁了,给人跪下都没借到钱。”这次采访让我意识到民企融资难的严峻性。8月份,这位民营企业家告诉我,30亿资金到账了。至今,这家企业仍未发生违约。

  7月份,上百家P2P风险爆发,网贷之家一名媒体都熟识的员工在朋友圈表示,“今天是我到上海的整整五年,我五年来攒下的所有积蓄,都为网贷行业交了学费。”他只是众多血本无归的投资者之一。我的同事说,“挺辛酸的,我都不知道怎么安慰他。”

  8月13日,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国资的一期超短融违约,债券市场炸开了锅,大家都很担忧城投的信仰是不是也要打破了。两天后,违约的本息就已经还上了。有债券投资者开玩笑:“还是可以愉快地买债了。”

  国庆后一周,股市持续一周的低迷,并且跌穿了2500点。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央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都以接受采访的方式向市场“喊话”。

  11月中央民企座谈会后,金融监管部门开始密集出台民企纾困政策。银保监会提出“一二五”目标后,不乏一些质疑的声音。之前采访的民营企业家给我发了条消息,“政策的风刚吹了,还需要云,至于下雨还有一段距离,舆论不能把民企久旱后渴望的甘霖憋回去。”我觉得很在理,写了篇评论《民企贷款要防止非正常“旱死”,也要防止过度融资“涝死”》。

  12月份,债券违约继续增加,据统计,今年违约债券数量和规模超过原来四年的总和。

  这个冬天确实比较冷。

  (编辑:周鹏峰)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责任编辑:牛鹏飞

金融业 保监会 民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