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乐董事长被捕残局:旗下资产难觅踪迹

万家乐董事长被捕残局:旗下资产难觅踪迹
2018年12月28日 22:51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沈溦    实习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董事长陈环失联两个月后,最终确认因牵涉草根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遭到杭州余杭区公安逮捕,万家乐(000533,SZ)受到的影响也在逐步显现。

  除了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翰晟)办公场所遭到查封之外,近期,因浙江翰晟到期贷款未能归还,万家乐等各方受到起诉,上市公司及其旗下多个公司账户被冻结。此外,由股东提出的对于浙江翰晟申请破产清算一事,由于陈环不同意也暂时搁置,而浙江翰晟的停滞,也给万家乐的经营带来不可预计的损失。12月28日,深交所对万家乐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公司相应账户被冻结对公司的影响,以及自查公司及相关工作人员是否有涉及草根投资案件的违法行为。

  浙江翰晟为上市公司转型大宗商品贸易带来了绝大部分收入,但又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将上市公司拖入“深渊”。

  记者注意到,陈环1987年出生,如今仅31岁,但其以往履历却颇为“神秘”。陈环硕士毕业,担任过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律师,2014年至今,名下“突然”出现多家资管、供应链企业。究竟陈环的资产状况如何,与草根投资及其创始人金忠栲的关系如何?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赴杭州对陈环的多家关联企业进行实地探访。

  陈环名下企业大多难觅踪迹

  2017年3月,万家乐就通过收购浙江翰晟60%股权,转型涉足供应链管理业务,陈环持有浙江翰晟剩余40%股份。2017年11月,陈环成为万家乐董事长。2018年4月,陈环欲通过其控制的弘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信控股)收购万家乐第一大股东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蕙富博衍)所持上市公司全部股权,取得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不过截至目前,上述股权转让事项尚在进行中。

  2018年10月19日,浙江翰晟接到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下发的《查封决定书》,当中提到,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在侦查金忠栲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发现浙江翰晟持有的部分财物、文件可用以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无罪。由此,浙江翰晟办公场所被查封,现场大量相关物品、资料被带走,部分电脑、文件资料、银行U盾等物品被查封,浙江翰晟基本存款账户被冻结。随后,陈环处于失联状态,并于12月20日正式确认被余杭区警方逮捕。

  12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杭州市下城区汇金国际大厦,大楼安保人员表示,浙江翰晟办公场所已被警方查封,现场不能进入,由于公司隐私性问题,也无法让记者进入大楼内部。

  记者查询相关工商信息发现,陈环作为法定代表人和主要出资人的企业主要包括弘信控股和浙江拓佳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佳控股)等。其中弘信控股主要经营供应链业务,不过,记者前往该公司注册地址杭州莫干山路268号远洋大厦24层后,发现该层均为另一家经营装饰业务的企业所在地。装饰公司前台表示,确实有一间办公室出租用于其他企业注册,但具体是何企业并不知晓,近期也不见有人来上班。而在该楼11层,在同属陈环名下的浙江弘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记者也发现同样的情况。

  随后,记者又前往弘信控股旗下浙江仓海联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地,在一间贴有公司名称的房间外敲门许久,并未有人开门;另一家浙江链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杭州拱墅区一小区内,同样未见有人上班的迹象。

  另外,在陈环出资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拓佳控股注册所在地,记者未寻得企业踪迹。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投资控股企业多达6家,其中包括浙江基石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和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保旺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三家资产管理公司,而浙江基石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尽管注册地在杭州,但从其发布的相关招聘信息看,该公司办公场所为黄浦区湖滨路168号无限极大厦。而记者前后多次致电上述公司公开电话,均未获接通。

  与草根投资牵涉颇深

  万家乐的公开信息显示,董事长陈环的主要工作经历为:2013年2月至今,任金华市思俊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5年2月至今,任浙江翰晟执行董事;2015年7月至今,任弘信控股总裁。无其他兼职情况。

  不过,记者通过工商资料及网上信息查询发现,对于陈环的履职信息,万家乐披露或并不详实,陈环曾担任过律师以及与草根投资的多层联系被多家媒体报道过。

  杭州律师网在2012年披露过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的相关人员信息,草根投资创始人金忠栲及其合作伙伴孙剑铖名列其中,另一名为陈环的律师也位列其中,《浙江法制报》2016年9月22日的第9版公告版显示,金忠栲、陈环、孙剑铖三人同属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

  记者查询发现,2013年,草根投资正式创立,2014年8月据杭州当地青年时报题为《草根投资网上线四个月来坏账率为零 专访其首席律师陈环》的报道,陈环为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草根控股法务总监。彼时,陈环已成为草根投资的合作伙伴。

  从2015年开始,陈环名下开始密集出现各类企业,其中不少与草根投资、金忠栲及孙剑铖关联颇深。

  2015年3月,陈环出任草根控股有限公司(现名为浙江众核万维控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直至2016年12月卸任,目前法定代表人为金忠栲,而陈环的妻子宗蓓蕾也曾在该公司担任监事。

  2015年2月,浙江翰晟成立,成立伊始为草根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15年5月变更至陈环名下。2015年7月,弘信控股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陈环,其中陈环持股70%,宗蓓蕾持股30%。2016年12月,拓佳控股成立,2018年,陈环从曾经的律师伙伴孙剑铖手中接下股权,成为公司大股东,法定代表人也由孙剑铖变更为陈环。

  一名接近草根投资的人士对记者表示,金忠栲、孙剑铖与陈环三人有十分紧密的合作关系,金忠栲与陈环妻子宗蓓蕾也有亲属关系。“三人名下的草根投资等系列公司可以说是一体的,分工合作的关系。”

  从三人的商业联系来看,启信宝显示,孙剑铖曾任草根(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6年11月变更为金忠栲。另一方面,除了将名下的拓佳控股转让给陈环外,孙剑铖还是蕙富博衍的LP出资方。上市公司相关公告显示,蕙富博衍参与了提名陈环成为万家乐董事长以及实控人的一系列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金忠栲为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旗下的P2P平台“草根投资”于今年8月爆雷。爆雷之前,平台累计成交840亿元。根据余杭区警方最新情况通报,目前,草根投资共已逮捕涉案嫌疑人25名;累计已冻结银行账户524个,资金3.3亿元;累计已查扣车辆38辆;累计已冻结9.3亿股(首次冻结2.02亿股,轮候冻结7.28亿股)。记者了解到,金忠栲、孙剑铖、陈环均在被逮捕人员之列。

责任编辑:张国帅

万家乐 陈环 浙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