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市下的操盘手:北上扫货受压 南下踩雷蛰伏

弱市下的操盘手:北上扫货受压 南下踩雷蛰伏
2018年12月28日 0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去年很多人担心今年A股会有暴跌,我们当时觉得A股上涨不及美股剧烈,调整压力不大,所以觉得不会大跌。但今年A股阴跌,沪指从年初3300点一路下挫,近期更是跌破2500点。市场情况比我们去年订立的目标差太多了。” 12月23日,香港一家中型私募机构投资经理阿钟表示。

  “现在不敢贸然看多。”阿钟苦笑道,“A股市场下跌到目前位置,已经很便宜,明年机会肯定比今年更多。但我们觉得仍然要谨慎,美股正值调整期,会是A股比较大的制约因素。”

  阿钟的投资境遇是2018年北上资金的缩影之一。

  随着互联互通开通步入第四年,加上今年A股被纳入MSCI,国际长期资金加速入市,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的互通越发紧密,操盘手们的投资也深受两地政策以及资金影响。

  沪深港通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今年以来陆股通迎来北上资金净买入2914.55亿,远超出去年全年水平;港股则显得比较冷清,仅有924.34亿元。

  从微观角度来看,今年投资对两地操盘手而言,并非易事。尽管北上资金大举扫货,但受A股弱市影响,仍有部分外资被“割韭菜”;另一厢,在港股市场,内地资金有的“蛰伏”,有的“踩雷”。

  外资入A也受挫

  外资流入A股规模今年达到高潮。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沪股通和深股通合计净流入2914.55亿元,比去年全年1997.38亿元增长46%。

  这主要因为一方面A股在进入调整以后,估值下移,吸引力大增;另一方面A股陆续被MSCI和富时罗素纳入,海外基金加速配置。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11月表示,外资将成为A股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未来十年,外资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将从2017年的2.6%上升到20%。同时,蓝筹定价权将逐步从公募基金转移至外资手中,股市估值体系也会逐渐向发达市场靠拢。

  尽管外资突进大势所趋,但能否从中获益要看各家“操盘手”的造化。从微观角度来看,今年A股投资不易做。

  在阿钟看来,有两个干扰因素的出现让其始料未及。“第一,我们没想到中美贸易摩擦在今年变化之快,期间一度升级;第二,去杠杆带来的负面影响,民企融资萎缩,对股票市场造成制约。”

  据其介绍,今年其资金主要配置龙头股以及金融股,但受弱市影响仍然下调。在二季度时就已经将配置A股的仓位降至两成。

  关于明年外资对A股的观点,华创证券分析师12月23日汇总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施罗德等六大外资券商2019年策略时表示,他们对中国股票一致看好,认为明年中国政府将出台一系列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发展,民企和基建方面得到扶持,经过今年的下行发展,A股市场大部分风险已得到释放。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12月20日谈到近期进行外资路演时有明显感受,即对于那些可以同时配置A股和港股的投资者,他们对A股越来越感兴趣。主要因为,一方面港股的流动性相对A股越来越差,港股日均换手率从年初至今近乎腰斩,同期A股换手率降幅明显小于港股。另一方面是A股纳入MSCI之后,富时指数也准备纳入A股,在竞争机制下A股在主要新兴市场指数中权重将有明显提升。

  不过,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合伙人25日则向记者提醒称,外资对A股确实看好,但要继续观察是否落到实处,是否有实际加仓行为。

  “据我了解,海外很多机构对中国经济看好。但是从投入来说,短期比较谨慎,主要因为他们仍对中国一些问题比较谨慎,比如‘去杠杆’、‘房地产’、‘债券违约’等问题;另一方面觉得A股还没有调整到位。随着时间推移,如果这些问题陆续落地,外资还是愿意进来的。”他表示。

  港股投资热情降温

  外资积极北上扫货,内地资金赴港炒股却“熄火”。

  数据显示,今年内地资金南下节奏骤然放缓。

  截至12月24日,今年以来港股通迎来净流入924.34亿元,相比去年全年的3080.65亿元,下滑达70%。

  这与港股今年下跌行情密切相关。恒生指数从年初33000点下行至如今的25000点,赚钱效应大减。

  “香港市场实际上受海外市场与内地市场叠加影响,港股主要投资品种还是内地企业。内地经济不好,那么这些企业业绩预期就会偏弱;从海外情况来看,风险偏好下降,就会打击香港投资。在这两个因素交织下,港股就会出现回落,整体表现不佳。”深圳私募基金一名合伙人表示。

  其透露,目前已经大幅减仓,“港股配置在11个点左右。”

  12月26日,北京一名小型私募基金合伙人林明(化名)感慨,“今年港股市场非常难做。我们年中就把港股基金产品清盘了。”

  据了解,其清盘原因主要因为“踩雷”。“我们重仓一只股票,成本很低进去,拿了有一年,公司概念很好,但没想到公司被外资机构申请清盘了,公司股价一路下跌,最惨时亏了60%-70%。”随后合伙人们匆忙将基金产品清盘。

  林明表示,清盘在今年比较常见。“有的因为投资流通性差的小市值股票。过去这些股票弹性大,有操作空间,但目前环境下小股票只会流动性越来越差。”

  他叹气称,即使投资国企股也难逃整体下调风险。“今年无论投哪个板块都会跌,只是跌多跌少而已。”

  林明告诉记者,其认识的多名投资港股私募基金,普遍跌幅在15%左右。“现在大多数在港的内地资金‘按兵不动’,偶尔能从个别港股走势看出是A股操作套路。内地资金现在要么被套牢,要么只会动用小部分资金入市。”

  尽管今年“踩雷”,他对明年港股仍然看好。

  他认为,2019年将是港股寻底的一年,公司近期已经择好标的,等待机会重新进场。

  “明年比今年更有机会,但是也要谨慎,要关注中国经济盈利数据以及美股调整情况。”他表示将会拿出二三成仓位抄底。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