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批24个乡村科普馆对外开放 在乡村传播创新文化

重庆首批24个乡村科普馆对外开放 在乡村传播创新文化
2018年12月27日 12:22 中国新闻网

重庆首批24个乡村科普馆对外开放 在乡村传播创新文化

中国新闻网

    图为小学生们在乡村科普馆内体验。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27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27日从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获悉,该市首批建成的24个乡村科普馆已统一开馆。此举将为乡村传播创新文化,普及科学知识提供新阵地。

  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干坝村的乡村科普馆看到,干坝村科普馆位于五宝镇文化活动中心旁,面积近百平方米。记者注意到,科普内容涵盖农学、物理学、自然科学、医学等领域。

  在科普馆内,划分有基础科学、前沿科技、生命健康、青少年手工制作、科普书屋和作品展示等专门的片区,并展示与科普知识相关的教具和设施,如心肺复苏的模拟展示、膳食金字塔、莫尔条纹、人体导电示意图、无线充电技术、消防闯关等等。此外,馆内还配备有科普重庆云端系统,市民可以随时连接系统,获取最新的科普教学内容。

图为小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乡村科普馆内设施。 钟旖 摄

  据介绍,科普馆内配有专人管理,除节假日外,每周一至周五全天开放。除了科普体验,科普馆还将以培训班或活动小组的方式,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短期培训、科普讲座等。

  “膳食金字塔原来是这个样子的,我以前只在书本上看到过。”江北区五宝实验学校五年级一班的胡琦雨说,科普馆地方虽小,却有学校里没见过的新教具,她和同学们今后将常来体验,学习新的知识。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建成开放的24个乡村科普馆,是重庆市科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具体措施,也是重庆开展“村会合作”,促成24个市级学会与24个行政村结对子的成果之一。

  下一步,重庆市科协将与重庆市级学会、行政村共同用好这一新阵地,使其成为向村民普及科学知识、乡村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科学素养的重要窗口。

科普馆 乡村 重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