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出行遇寒流 多家共享汽车平台身陷困境

共享出行遇寒流 多家共享汽车平台身陷困境
2018年12月27日 09:20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共享出行遇寒流,多家共享汽车平台身陷困境

  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琳)2018年,共享汽车领域遭遇寒流,前路艰难。今年5月17日,运营不到一年的共享汽车平台麻瓜出行宣布关闭租车服务。6月,入驻济南不到一年的中冠出行共享汽车平台败走泉城,涉事企业跑路。12月,共享出行平台兔司机被曝疑似跑路,此前曾出现资金断裂。

  市场的残酷不仅仅是对于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那些曾备受资本青睐的企业也同样没被放过。已经完成A轮融资的巴歌出行疑似倒闭,APP瘫痪;已完成B2轮融资、总融资金额高达千万美元的途歌陷入押金难退、无车可用的困局。

  这一系列“倒闭潮”着实给共享汽车领域泼了一盆冷水,也再一次将共享汽车行业的弊病摆在公众面前。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许刚12月24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共享汽车平台接连出现问题,实际上反映出整个行业还处于探索业务模式的阶段,企业除了跑马圈地之外更重要的是应该思考商业模式能否持久。”

  共享汽车遇规模化退潮

  共享化、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被称为汽车“新四化”,也被看作是汽车产业接下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多达2.5亿有证无车人群,他们对于汽车的需求强烈。在业内人士看来,共享汽车前景可观。

  在市场环境、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多重要素推动下,兴起了一批共享汽车企业。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2018-2022年中国共享汽车市场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从2017年开始,新注册的共享汽车企业数量逐渐增多;截至2018年6月,国内已注册的共享汽车企业超过400家,投入运营的共享汽车数量已超过10万辆,共享汽车市场的规模达到了17.29亿元,预计2018年共享汽车规模将达到36.48亿元。

  然而,数据呈现了美好的愿景,但现实很骨感,共享汽车遇到寒流。今年5月,麻瓜出行宣布停止服务;6月中冠出行被曝涉事企业跑路;9月,巴歌出行疑似倒闭,APP瘫痪;同是9月,途歌悄悄从各运营城市撤退,甚至可以在西安二手车市场买到此前途歌的共享汽车,12月途歌问题大面积爆发,陷入押金难退、无车可用的困局;12月兔司机被曝企业疑似跑路,传出资金断裂,平台一度停止运营。

  此外,绿狗租车资不抵债被北汽新能源转让60%股权;EVCARD、盼达用车被曝正不断减少原计划的车辆投入。业内人士认为,从种种市场表现来看,今年共享汽车领域的确遭遇不顺。但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出现了共享汽车企业倒闭的现象。去年3月友友用车因原先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决定停止运营;去年10月EZZY宣布停止服务。

  本质问题导致遇寒?

  从2015年大范围兴起至今,共享汽车虽然得到资本的青睐,但一直被诟病问题不断。

  共享汽车的停车问题依旧是最大难题。其发展路线基本上是从一二线城市逐步下沉,实际上一二线城市的停车位紧缺早已是难题。首汽租车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同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需要规整的停车位,城市停车位本来就紧张,土地价格又寸土寸金,这一问题很难得到解决。”

  停车难同时滋生了找车难和还车难。由于停车位稀缺,很多用户并不能在需要用车的时候及时在附近找到可用车辆;此外一部分共享汽车要求指定位置归还,实际上增加了出行的麻烦。同时,大部分共享汽车采用里程+时间的双向计费方式,虽然企业有优惠措施,正常使用成本低于出租车,但考虑到诸多隐性条件和附加成本,总体价格并不如想象便宜。

  此外,共享汽车多为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等网点的建设还不完善,导致运营成本巨大。这些客观运营问题仍是共享汽车亟须解决的难题。

  当然,共享汽车企业面临的最主要问题还是自身盈利难。一嗨租车市场总监易彦坦言称,“共享汽车本质上还属于租车行业,而这一行业的明显属性是重资产,企业在运营中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曾有业内人士指出,创业公司并不适合做共享汽车,共享汽车本身就处于盈利难、高成本的困境,而创业公司自己还需要融资输血,很难长线跑赢。

  唯通资本一位业内投资人表示,“共享汽车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市场淘汰的速度也在加快,但还未呈现计划性回报,更多资本对于共享汽车是处于试水和观望状态,资本不会再轻易出手,因此靠融资过活的企业可能会面临倒闭。”

  共享汽车仍是趋势

  寒流入侵之际,唯一的出路就是自救。

  “共享出行盈利难的根本问题在于需求端,当下共享汽车的有效利用率较低,未能达到盈利所需要的阀值。”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许刚表示,“企业要时刻注意运营效率的提升,这也是共享汽车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重中之重,运营效率的高低决定着一个企业能否跑赢数据。”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基于重资产、重运营的本质,共享汽车企业应从城市向城市逐步扩展,而不是大面积布局,由点及面更为稳妥。

  共享汽车领域还有强劲对手正入场——传统车企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扎堆布局。今年12月18日,上汽集团享道出行正式发布;12月14日,宝马集团共享服务即时出行在成都上线;9月28日,东风汽车共享出行品牌上线运营。

  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认为,车企在共享汽车领域的布局属于长线考虑,短期内并不是为了盈利,更主要的是为抢夺市场以及布局上下游。拥有雄厚资金保障的主流车企入局,能进一步激活市场的活跃度,刺激用户的消费;也必然会让共享汽车企业倍感压力。越来越多玩家的加入会推动共享汽车行业的发展。

  尽管眼下共享汽车行业困境凸显,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共享汽车仍是未来趋势。普华永道思略特在研究中表示,未来5年共享汽车领域将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快速发展,但离真正规模化仍有很远的时间。

  “接下来共享汽车的倒闭潮还将持续,一个行业发展过程中,小企业的倒闭是自然现象。”上述唯通资本投资人认为,“共享汽车企业亟须明确商业模式以及运营模式,告别高成本。”

 

责任编辑:陈靖

共享汽车 出行 寒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