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首次开放社会资本投资 特高压板块掀涨停潮

国家电网首次开放社会资本投资 特高压板块掀涨停潮
2018年12月27日 02:21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王基名

  受国家电网向社会资本首次开放特高压建设的投资影响,12月26日,A股特高压相关掀起涨停潮,超10只个股纷纷涨停。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消息影响蛮大,对盘活国网资产、减轻投资压力、增大投资体量是好事”。 特高压板块一直受政策影响较大,并在今年9月份迎来第二波政策利好,后市也被认为“强于大市”。

  开放投资引发涨停潮

  12月26日,上证综指震荡走势,在2500点位置展开激烈争夺,最终小幅下跌收在2500下方位置。但在弱势之下,特高压板块以及智能电网板块却表现抢眼,个股上演涨停潮。

  特高压板块开盘涨超2%,并迅速冲高,早盘最高涨4.59%,全天收盘涨3.31%;另外,智能电网板块早盘最高涨3.09%,全天收盘涨2.36%。

  相关个股也上演涨停潮,26日早盘,国电南自金利华电通光线缆、瑞康股份、汇金通、维尔康、科林电器、友讯达华仪电气风范股份新宏泰长缆科技等逾10只个股涨停。

  对于特高压这个对政策极为敏感的行业,突发的行情变动总和政策息息相关,本次的行情异动也和政策动向密切相关。

  12月25日国家电网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举措新闻发布会”,推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十大举措,涵盖特高压直流、增量配电、交易机构、综合能源服务、抽水蓄能、装备制造、电动汽车、信息通信、通航、金融等领域。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国家电网向社会资本首次开放特高压建设的投资。

  国网公司体改办主任杨新法表示:“国网公司将积极引入保险、大型产业基金以及送受端地方政府所属投资平台等社会资本参股,以合资组建项目公司方式投资运营新建特高压直流工程,共促电网发展,共享改革成果。”

  电气行业分析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国网引入社会资本已不是第一次提及,只是这一次在年终时候把这些事都重新屡了一下。不过新增一块就是特高压,这一块影响较大。特高压之前一直是国网在做,现在引入社会资本,而且特别强调直流这一块,整体来说对盘活国网资产、减轻投资压力、增大投资体量是好事,对相关设备公司来说,特高压投资增速也将是一大利好。”

  中信证券电力行业首席分析师弓永峰也发布研报称,国网拟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保险、大型产业基金以及送受端地方政府所属投资平台等社会资本参股,以合资组建项目公司方式投资运营。由于特高压工程单独核定输电价格,因此投资风险较小、效益较好。预计该举措将一方面缓解国网投资特高压直流项目资金压力(单线路均投资额200亿元左右),释放特高压直流建设能力;另一方面引入送受端地方平台,加强与线路沿线地区的利益共享。

  特高压的发展历程

  特高压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特高压能大大提升中国电网的输送能力。在特高压发展初期,因为项目审批合理性、安全经济等问题,在国内也经历过一段时间的争论。国家对特高压的发展起初也保持中性态度,不过事情在2013年下半年迎来转变,行业人士分析,“由于当时对治理雾霾的决心以及保增长硬指标,促使国务院、国家能源局对特高压建设态度由中性转为积极”。

  在国网公司2013年度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透露出消息称,国家能源局交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提出电网实施方案,方案包括规划建设12条跨区送电通道,特高压将在跨区远距离输电,治理城市雾霾等诸多领域起到重要作用。

  2014年年初便有8条特高压线路迅速通过专家组评估,并被国家能源局列入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研究和2014年重点工作计划。2014年11月份,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主导编制的国家标准《±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金具技术规范》《1000千伏变电站金具技术规范》获批发布,并于2015年4月1日起实施。

  在今年9月份,政策又一次加码特高压,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指出,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发挥重点电网工程在优化投资结构、清洁能源消纳、电力精准扶贫等方面的作用,明确列出了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陕北至河北特高压直流工程等9项需加快推进的输配电重点工程,具体涉及12条特高压线路,预计核准开工时间在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合计输电能力为5700万千瓦。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特高压建设技术已达世界领先水平且应用项目多样、实践经验丰富,在建“四交两直”6条线路,总计投资额约5000亿元,结合特高压线路投资结构,估计直接投放站内设备招标金额近3000亿元。

  行业表现“强于大市”

  特高板块受政策影响也相当明显。Wind特高压板块指数,从2013年下半年便走出震荡上升趋势,从1000点附近位置到2015年6月份一路冲高至4800点附近位置,即使在牛市结束后,该板块指数也维持在3000点上下位置,直到2017年11月份之后板块指数才开始快速下降。

  在今年9月份能源局发布《通知》后,Wind特高压板块再次走高,在大盘低迷的情况下,该板块指数仍从10月中旬的1545点低位反弹至1800点上方位置。

  针对行业的发展,弓永峰预计特高压主要设备供应商盈利增速将在2019~2020年出现大幅增长,并指出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输变电设备在2018年电网投资波动的背景下,业绩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行业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随着新一轮特高压十二条线路的建设逐步开启,我们预计2019~2020年将新增约600亿元站内设备需求。”

  华创证券电新团队分析国内主要特高压设备供应商情况提到,国内特高压设备主要供应商包括,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平高电气特变电工中国西电保变电气等,长期以来供应格局稳定。其中,国电南瑞,许继电气、中国西电是换流阀的主要供应商,市占率分别为30%、35%、10%;中国西电、保变电气、特变电工等是特高压交直流变压器供应商,市占率分布为17%、24%、35%;平高电气、中国西电是GIS龙头,两者合计市场占有率在60%左右;国电南瑞和许继电气是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市场占有率测算分别为50%、40%。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特高压 涨停潮 国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