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逐步企稳

盛松成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逐步企稳
2018年12月25日 0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盛松成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逐步企稳 必要时可考虑降准

  导读:我不主张全面下调利率。第一,利率已经比较低了;第二,可能会对汇率形成压力;第三,利率应该市场化,让银行自己浮动,MPA在利率考核这项上应该放松一些。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研判,并定调明年经济政策。

  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定调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12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对未来经济形势、货币政策、防风险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盛松成认为,明年经济面临压力,不过增速逐步企稳,货币政策不会“大水漫灌”,必要时可考虑降准而非全面降息,另外防范地方债务风险需“一地一策”。

  明年经济逐步企稳

  《21世纪》:本次会议强调,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同时要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你如何看待明年的经济增长情况?

  盛松成:明年国内经济运行会企稳,不必对明年经济过于悲观。

  逻辑在于,以前我们是投资拉动型和出口导向型经济,而当前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累计同比增长6.7%。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78%,10年来提高了33.8个百分点,年均提高3个多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们推出了一系列减税政策,比如最近出的税收抵扣政策等,这意味着明年消费增长可能会起来,同时由于房地产价格将保持平稳,消费挤出效应也会有所减弱。此外,教育、医疗、科研、金融等服务业的改革开放,也能给未来经济增长增添动力,带动GDP增加0.3-0.4个百分点应该没问题。

  投资可以分为四大类: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当然相互有交叉。以前主要是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现在基建投资下降很快,这是拉动投资增速下滑的重要因素。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比较平稳,另外随着地方政府资金缓解,明年基建增速可能有所回升,房地产投资可能保持平稳。

  出口方面,今年以来,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收窄,2018年前三季度仅为266亿美元,导致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为负;而2017年同期为顺差1297亿美元。今年出口量较低,明年的情况不太好说,不过我相信贸易摩擦不会太严重,因为这对双方都带来损失,我们可以看到最近谈判也比较密集,相信双方也都抱着诚意。除了投资、消费、出口的基本面以外,我们的宏观政策也在进行逆周期调节,由于财政、货币政策存在一定滞后性,政策效果在明年会逐步显现。

  货币政策结构性特征明显

  《21世纪》:你如何看待2019年的货币政策?

  盛松成:明年的货币政策会松紧适度,结构性特征会比较明显。现在有些人觉得明年会松,但是明年不会、也不应该“大放水”,否则就会重蹈覆辙。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述很清楚,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动摇。

  我认为,单单靠货币政策并不能推动经济增长,一定要积极的财政政策相配合。财政政策主要有两方面:减税和增加投资。既要减税,又要增加投资,钱从哪来?明年赤字率会比今年高,可能会到3%左右,今年定的目标是2.6%。

  货币政策仍旧稳健,不会“大放水”,否则资金可能又流到房地产等领域。我们要管住资金流向房地产和在金融内部空转,金融严监管和房地产调控是必要的。同时,货币政策要精准、定向,近期央行创设TMLF定向降息,下调的也是定向利率,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

  我不主张全面下调利率。第一,利率已经比较低了,活期存款0.35%,一年期存款1.5%,已经是负利率;贷款利率从六个月到五年是4.35%-4.90%,也比较低,如果再下调,银行可能都没有积极性了。第二,可能会对汇率形成压力。第三,利率应该市场化,让银行自己浮动,MPA在利率考核这项上应该放松一些。

  不过降准存在空间,我们的准备金率在国际上比较处于较高水平,当然降准效果的实现也有条件,如果银行不放款,资金也没法进入实体经济。所以还要强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而定向货币政策就是疏通传导机制的方式之一。

  《21世纪》:本次的货币政策目标表述中没有提及汇率,你如何看待,2019年汇率可能如何表现?

  盛松成:我觉得国内学术界把汇率改革看得太重了,需要改革的事情很多,很多改革比汇率改革更重要和紧迫。目前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我国经济影响并不太大,汇率还是以基本稳定为佳。目前如果搞汇率机制改革,可能弊大于利。

  最近几年来,我的观点一直没变过。我们不能只看别国的经验,也不能只靠书本上的理论,一定要以中国的实际和实践为基础和出发点, 不能为了市场化而市场化。

  需要思考,汇率为什么要市场化改革,会付出什么成本,会得到什么收益,这些收益究竟是理论上的,还是现实的,清洁浮动真有那么大的意义吗,不清洁浮动真有那么多的妨碍吗?我国现在实行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没有妨碍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我认为,我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不可能、也没必要实行清洁浮动。不能一说市场化改革就觉得完全正确,而要做具体和深入分析,这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我认为,目前人民币的关键关口“7”很重要,如果跌破了关键点位,稳定汇率付出的代价会更大,也不利于目前国内外条件下,我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M2增速或回升

  《21世纪》:明年的社融和M2的增速会如何表现?

  盛松成:明年的社融和M2增速会有所上升,逻辑有两个:第一,之前的金融去杠杆已逐渐平稳。金融去杠杆有两个特征,减少通道业务和表外融资表内化,减通道现在已经差不多了,没有多少余地了,我几个月前就提过,影子银行不能赶尽杀绝。最近央行行长易纲也提到,虽然听上去影子银行风险较高,但是规范的影子银行也是金融市场的一个必要补充。

  第二,M2已经连续一段时间背离我们传统的“GDP+CPI+2-3个百分点”了,如果GDP增速为6.7%,CPI增速2.2%,再加2-3个百分点,差不多11%,所以目前的市场流动性比较紧张,我相信明年不会再紧了。今年7月,我在一次专访中提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边际上不应再紧了。

  《21世纪》:今年以来,影子银行规模降幅明显,带来社融增速下降,同时银行贷款占社融比重快速攀升。今年12月易纲提到,规范的影子银行也是金融市场的一个必要补充,你之前也提过类似观点,逻辑是什么?

  盛松成:影子银行是一个中性词汇,不应将其赶尽杀绝,要引导其良性发展,因为银行贷款并不适合用于满足所有企业的融资需求。把表外融资赶尽杀绝不利于破解融资难的局面。

  影子银行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现实存在和反映,实际上不仅在中国有,其他国家也都有。就我国而言,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等资管产品因其刚性兑付的属性,有较强的存款替代功能,以资产管理业务为形式的“类信贷”业务,具有较为明显的“影子银行”特征。这既是市场主动突破金融压抑的尝试,在满足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求、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推动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又反映出我国金融发展面临的诸多困惑,因为伴随着业务发展产生的监管套利等问题,道德风险和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也加剧了。

  我们既要看到它的实际作用,也要看到它的风险所在,要积极引导影子银行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