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下半场:摩拜胡玮炜放手 ofo戴威苦苦支撑

共享单车下半场:摩拜胡玮炜放手 ofo戴威苦苦支撑
2018年12月24日 08:04 中新经纬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共享单车下半场:摩拜胡玮炜放手 ofo戴威苦苦支撑

  来源:中新经纬

  摩拜被美团点评收购8个月后,曾说“不会离开摩拜”的CEO胡玮炜还是离开了。

  昨天,胡玮炜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摩拜单车CEO职务。至此,摩拜创始团队基本全部退出。

  与此同时,负面新闻缠身的ofo仍在挣扎,“卖身”滴滴的小蓝车街头难寻……共享单车看起来正经历着过山车式的急速下坠。

  分手 离开并非与美团不和

  胡玮炜最终还是离开了她一手创办的摩拜。她表示:“对于美团,摩拜正在积极拥抱,心怀感恩,这样才能协同成一个更强的有机体。”针对未来的去向,她的答案仍是出行行业。她认为,出行行业的变革还仅在萌芽阶段,未来大有可为,仍想在这个领域里面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创业。

  针对胡玮炜的离开,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非常感谢胡玮炜,不仅创立和塑造了摩拜这个优秀的品牌,也打造了一个优秀的团队,优秀的业务基础。”

  今年4月,美团全资收购摩拜,共享单车双雄之争告一段落,摩拜单车保持品牌独立和运营独立。但实际上,从被收购起,摩拜就开始了“去创始团队”的进程。据天眼查资料显示,11月27日,摩拜单车的运营主体“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完成股东工商变更,摩拜单车创始团队多人退出,美团创始人王兴成为大股东,占股95%,联合创始人穆荣均占股5%。

  在内部信的结尾,胡玮炜还特意说明自己的离开并非出于“宫斗”或者不和,也没有任何组织的纠葛。

  行业 从被热捧到“烫手山芋”

  胡玮炜离开摩拜并不出人意料,原来的创始团队逐渐淡出,是每一家被收购的创业公司都会面对的命运。两年前,共享单车正值最辉煌时,赛道持续上演着“速度与激情”,摩拜和ofo被资本追逐,融资总额超几十亿美元,单车遍布大街小巷,甚至大举布局海外。但去年以来,被资本热捧的共享单车变成了烫手山芋,在资本看清其烧钱“无底洞”的特质后,逐渐选择收手。

  曾经,摩拜与ofo有过无限接近于合并的时机,在一系列的传言和辟谣中,两家企业“骑”向了不同的方向:摩拜被美团收购,ofo先后错过了合并与被收购的最佳节点。从疯狂烧钱到艰难找钱,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同途殊归”,初创者们最终站在了命运的两端。在胡玮炜体面转身之时,她曾经的对手——ofo创始人戴威却在为如何维持公司正常运营而烦恼着。

  实际上,摩拜至今也还没有实现盈利,美团IPO招股书显示,摩拜单车被美团收购后一直亏损,2018年4月4日至2018年4月30日的毛损为人民币4.07亿元,相当于每天亏损约1500万元。直到现在,整个共享单车行业似乎还没能探索出一套合理可行的盈利模式。

  希望 共享单车仍是高频刚需

  “近两三年来,共享单车从起步到被资本疯狂追捧,从盈利无期到被严重唱衰,业界其实已得出结论——共享单车不足以成为一门独立生存和发展的生意。”雷锋网评论称。

  但胡玮炜认为:“共享经济才刚刚开始,未来的出行市场还有很多变化的可能性。”她曾公开表示,经历一个爆炸式的增长后,摩拜正在做精细化运营,让用户看到共享单车行业更加积极的一面。

  “不能因为摩拜和ofo目前所处的困境,就去否定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和共享经济。”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共享单车作为短途出行便捷工具,弥补了城市交通短板,用户消费习惯已经形成,截至今年11月有逾9000万的月活跃用户,这一高频刚需的流量入口和场景,是互联网巨头必将争夺的重要领域。

  他表示,共享经济进入“下半场”,企业要更注重精细化管理运营,形成持续、健康的商业模式,“否则容易被资本裹挟绑架,这样的行业哪怕发展再快也是不健康的、充满泡沫的,共享单车行业就是一个教训。”

责任编辑:陈靖

摩拜 胡玮炜 戴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