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经纪业务下滑两成 拟3年投顾服务收费超2亿

中信证券经纪业务下滑两成 拟3年投顾服务收费超2亿
2018年12月24日 07:40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郑玮

  一则更名公告在业内激起千层浪。近日,中信证券将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正式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并进行相应的组织架构调整。

  中信证券财报也佐证了此次调整的必要性,第三季度中信证券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17.3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36亿元,同比减少23.6%。

  具体到操作层面,中信证券将建立从总部到分支的推动体系,并在北上广等7个城市启动区域财富管理中心试点,同时计划到2021年实现财富管理客户数量和资产总规模增长50%、投顾服务收费超2亿元,最终成为部门重要收入构成,实现收入结构的优化。

  连日来,长江商报记者走访武汉市场发现,中信证券营业部门大多冷清,一上午咨询者平均不超过5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与投资者基本都是线上咨询交流,而网上交易、电话委托等非现场交易方式也是其服务之一,至于部门更名,因网点也在寻求调整,暂时还没有对网点产生直接影响。

  “在互联网不发达的时候,券商收取一定的通道费用无可厚非,投资者都愿意支付一定的佣金。但是,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券商的佣金不断杀跌,券商迟早会走向超低佣金或者免费模式。券商将经纪业务改名为财富管理,其实就是暗示着经纪业务的衰落,券商必须寻找其他盈利模式。”12月20日,长江证券一位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

  财富管理委员会下设7大部门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中信证券官网了解到,公司业务部门中以管理委员会命名的只有投行和经纪业务,其他业务均是按部门或者条线命名,可见公司对这两块业务的重视。

  据了解,此次中信证券将对组织架构以及考核激励制度作出调整,建立从总部到分支的推动体系。其中,财富管理委员会下设7大部门,分别为零售客户部、财富客户部、投资顾问部、金融产品部、金融科技部和运营管理部。此外,分公司设立零售客户部、财富客户部、运营管理部及其他部门,分别面向零售客户、高净值及机构客户,负责其客户市场的经营事务。

  同时,中信证券也在调整考核和激励政策,从营业部角度出发,更加主要多元化考核,加大财富客户相对集中或综合业务机会较多的营业部在相关指标的权重,同时建立财富客户服务团队排名体系,追求团队协作。此外,通过对连续2-3年的盈亏分析淘汰营业部经理或者关闭营业部。

  至于考核的详细操作方案,长江商报记者向中信证券发出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对方未能给出回复。

  在激励上,中信证券将提高固定薪酬的占比,加大团队统筹部分的比例,对通过认证的财富顾问给予一定金额或比例的津贴,引导员工向财富客户、综合业务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将启动区域财富管理中心试点,目前入选的投顾服务试点城市主要有7个,分别为北京、青岛、上海、杭州、福州、广州和深圳。

  三年计划投顾服务收费超2亿

  “过去多是人海战术,招聘100到300个客户经理,但未来营业部向财富管理业务迈进意味着业务越发精细化。”一位中信证券业务人员介绍,“一个营业部应该只需要5到6名优秀的财富管理业务人员”。

  而为了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中信证券给了各分支机构较大的主动权,“什么都不要等,干就是了”,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转型就是要闯出一条路,要举公司及经纪业务之力,用1-3年时间,主动出击实现自我革命。

  中信证券为自己的财富管理转型设立了一个目标。2019年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投顾团队,初步实现投顾服务收费,2020年全面推进投顾服务收费和财富管理展业模式与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到2021年,要实现财富管理客户数量和资产总规模增长50%、投顾服务收费超2亿元,最终成为部门重要收入构成,实现收入结构的优化。

  “感觉投顾和一般的理财顾问没什么区别,当然,从长远的角度看,投顾业务将是财富管理的核心业务,收费是难免的。但是,这个过程可能很漫长。”一名武汉投顾人士认为,作为和财富管理高度关联的投资顾问,券商经纪业务的更名转型,对券商、投顾和股民是三赢的,但是,要落实到具体措施上,则不敢抱太大的期望。

  从通道型交易到财富管理人

  在业内人看来,财富管理是经纪业务的升级,市场的复杂对投资的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客户也从自主交易向券商参与程度较高的交易形式转移,券商在其中的角色也逐渐要从通道型交易向对手型交易、投资顾问甚至是管理人方向转型,传统的“佣金+利差”的收入形式开始不适应行业发展。

  “会卖公私募基金,只是财富管理转型第一步。学会组合销售,合理配置权益、固收及现金类资产,更是财富管理转型成功的关键。”一位资深行业高管这样表示。

  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三大要素分别为渠道、产品和客户。所谓渠道,要做到线下轻型化,线上标准化;产品则要拓展产品广度,提升服务深度,客户方面则要填补中高端客户投融资需求空白。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信证券 投顾 财富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