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要和自贸区扩区、对外开放联系起来

科创板要和自贸区扩区、对外开放联系起来
2018年12月24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科创板要和自贸区扩区、 对外开放联系起来

  上海自贸区已经运行了5年,习近平主席今年在11月5日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又对外宣布要进一步增加新的片区。

  上海自贸区主要实施了对外资管理体制的改革,现在已经推广到全国。就是负面清单加准国民待遇,还搞了金融的进一步开放,主要就是实现了FT(自由贸易)账户。上海自贸区总体规划1.0版规划了六大服务业,包括金融、商贸、航运、社会、专业、文化服务等,也取得了些微的进展,但没有真正取得重大的突破。

  服务业的开放,后来发现难度比较大,因为垂直的部委办的内部规章制度非常繁杂,没有配套的措施来呼应,系统集成如果达不到高水平的话,服务业进一步开放难度比较大,后来进一步提出了系统集成。现在还在摸索,比如说本来可以开放外资医院的投资,外资医院进来了,但是在开业的过程中,遇到种种难题,涉及到内部的各种规章制度的改革。

  现在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在浦东新区和上海市层面,继续在和中央有关的部委,试图在已经规划的六大服务业领域能够进一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比如说金融服务业的突破,外资在人寿保险、基金、证券、期货这四个方面,原来都有股权严格限制的,不能突破50%,现在都率先在上海自贸区陆续取得突破。

  习主席还提出在上交所搞科创板。我们认为,这个科创板不仅仅是搞注册制,它一定要推动上海证券市场的国际化。科创板一定要和我们自贸区扩区以及对外进一步开放这个大的主题联系起来。希望科创板将会创设一个高水平的、开放的制度体系,和目前国内其他板块完全不一样,然后引进国际的融资者和投资者,使得科创板一步到位,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这样它能够服务于上海,促使上海成为国际科创中心,推动整个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完善。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