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楼市去库存见成效 281地级市去化周期在18个月内

全国楼市去库存见成效 281地级市去化周期在18个月内
2018年12月24日 10:52 第一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全国楼市去库存已见成效 281地级市去化周期18个月内

  全国人大财经委一项调研显示,我国去库存已见成效。截至今年8月末,全国33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去化周期在18个月以内的有281个,多数回归合理区间。

  2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下称《评估报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的专题调研报告(下称《调研报告》)。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今年2月以来,国家发改委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纲要》发布两年多来,总体上看,各项目标任务进展顺利,主要目标指标进展总体符合预期。

  《纲要》提出的25项主要指标总体进展顺利,2项指标提前完成,19项指标达到预期进度。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前两年GDP分别增长6.7%和6.9%,今年前三季度增长6.7%;2017年全员劳动生产率超过10万元/人,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8.52%和42.35%。

  4项指标滞后于时序进度,分别是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两项预期性指标和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地表水劣V类水体比例两项约束性指标。

  何立峰表示,总的看,两年多来《纲要》实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仍有少数目标任务进展滞后,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背景下,全面完成《纲要》目标任务面临诸多挑战。

  主要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问题凸显,创新驱动发展困难增多;打好三大攻坚战任务艰巨,全面实现目标仍有不少难题;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区域分化出现新情况,城乡融合发展面临诸多障碍;社会民生短板明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待增强;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问题也需密切关注。

  何立峰表示,深入推进《纲要》实施,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发展动力、释放内需潜力,确保顺利完成《纲要》各项目标任务。

  《调研报告》相关数据也显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阶段性成效,供给体系适应性和灵活性不断增强。

  一是去产能成效显著。“十三五”以来,累计退出钢铁产能1.45亿吨以上,煤炭产能前两年累计退出5.4亿吨。工业产能利用率2017年回升到77%。二是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宏观杠杆率企稳,今年6月末保持在去年底249%的水平。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连续下降,今年8月末降至56.6%。

  三是去库存已见成效。截至今年8月末,全国33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去化周期在18个月以内的有281个,多数回归合理区间。

  四是降成本持续发力。连续三年减税降费均超过1万亿元,两年半来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降低1.5个百分点。今年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下降0.35元。

  全国人大财经委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经全国人大审议批准,具有法律效力。要切实加强对规划纲要实施的跟踪监督,把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与年度计划审查和经济监督结合起来,落实好“十三五”时期建立的规划纲要实施年度监测机制,推动规划纲要顺利实施,并为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鲍一凡

纲要 何立峰 成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