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财富基金周报:市场连续下跌 基金仓位下降

恒天财富基金周报:市场连续下跌 基金仓位下降
2018年12月24日 00:04 中国证券报

  市场连续下跌 基金仓位下降

  中国证券报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 

  上周,A股市场自周二起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4.31%,上证指数下跌2.99%,深证成指下跌3.83%,中小板指下跌4.88%,创业板指下跌3.06%。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44倍、1.28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回落。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02%,相比上期下降0.0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3%,下降0.0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1.33%,上升0.01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3%,相比上期下降0.0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18个百分点,至48.52%;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95个百分点,至54.78%;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18个百分点,至76.37%,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24个百分点,至12.64%。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8.92%,相比上期下降0.0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77%,下降0.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66.18%,下降0.06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回落,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2.2%,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3.7%,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5.4%,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8.7%。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0.7%,32.2%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8.2%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8.9%。上周,A股市场持续下跌,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为下行。从2015年以来较长期基金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持续下行后处于低位;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有所回落。

  上周,央行连续五天公开市场操作,共进行了4900亿元7天期的公开市场操作,1100亿元14天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周内净投放6000亿元,叠加12月19日央行启动中期借贷便利(TMLF)支持小微企业,市场资金面重回宽裕。接近年末时点,财政支出增多,流动性一度转紧,央行重新开闸放水使得资金利率再度下行。虽然年末流动性依旧可能波动,但央行大概率持续将资金面保持在平衡偏松的状态。上周的债市再度回归上涨行情,或主要源于央行再度运用多种工具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以及股市持续下行的股债“跷跷板”效应。上周之前的骤跌被市场理解为短期震荡,目前投资者一致持续看多债市。从基本面、资金面、投资者预期等方面来看,债市并未有扰动因素,或持续上行。

  上周的A股市场持续下跌,沪指于周五险失2500点,投资者情绪持续萎靡。上一周A股的下跌受到外围因素影响较大,美联储不顾美股跌势坚持加息,美股市场受到不小的冲击并持续下行之势,我国股市受到一定影响。目前市场缺乏领涨的热点,量能难以支撑反弹,预计股市在明年之前难以得到改善。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估值偏低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配置来抵御风险,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依旧表现出色,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