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加息的特朗普一言不合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反对加息的特朗普一言不合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2018年12月23日 15:29 第一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总爱唱反调,特朗普将祭出“大招”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美联储的积怨正在加深。

  在上周举行的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前,特朗普几乎每隔一天都要“奉劝”一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停止加息。然12月20日,美联储毫无意外地宣布进行年内第4次加息,再度调升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2.25%~2.50%区间。此后,美股、美债、美元闻讯而动,第二日的亚太股市、欧洲股市也纷纷追随美股离技术性熊市越来越近。

  在此背景下,当地时间12月21日,有外媒援引4位知情人士消息称,特朗普私下讨论解雇鲍威尔。然而,仅一天后,美国财长姆努钦连发两条推特澄清了该传闻。

  在美联储屡屡与特朗普唱反调的当下,鲍威尔有没有可能被解雇?市场又将如何看待一个没有鲍威尔的美联储?

  姆努钦连发两条推特澄清

  如前文所述,对于解雇鲍威尔的传闻,一向爱发推特的特朗普还未来得及反应,姆努钦率先连发两条推特,为特朗普澄清。

  姆努钦在当地时间22日连发两条推特表示,“他与特朗普谈论过(解雇鲍威尔传言)的事情了。特朗普称:‘我完全不赞同美联储的政策。我认为美联储在当下加息及缩表的政策非常糟糕,尤其是我正在推行主要的贸易谈判时。但我从未提出要开除鲍威尔,我也不认为我有这个权力去开除他。’”

  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也表示,“我并未听闻有解雇美联储主席的计划。”

  美东时间21日晚,有美媒援引4位知情人士消息称,在美联储最近一次加息后,特朗普讨论了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其中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在过去几天已经多次私下讨论了这一事项。报道称,特朗普一直以来都认为美联储应该停止加息,在上周美联储加息和股市连续数月下跌之后,特朗普对鲍威尔的不满情绪加剧。

  不过,特朗普对鲍威尔的不满早已不是新鲜事。自今年7月以来,特朗普就频频对美联储进行公开批评和施压,警告其不要“再犯错误”,在10月还曾将美联储称为其“最大的威胁”。

  上述知情人士还提及,一些顾问对特朗普警告称,解雇鲍威尔将是一个灾难性的行为,任何相关行动都可能会削弱投资者对美联储在不受政治干预的情况下引导经济的能力的信心,从而引发金融市场毁灭性的连锁反应。

  但在特朗普看来,美方需要低利率来提振美国经济,加息不利于企业盈利和美股。此外,加息还使政府不断扩大的赤字融资成本变得更高。

  特朗普能否一言不合就解雇鲍威尔

  那么,特朗普能否对鲍威尔采取其惯用的一言不合即解雇的招数呢?答案是:比较困难。除了需有恰当解雇理由外,在决策的权重中,国会和美国最高法院的态度都同样重要。

  首先,美国联邦储备系统是根据《美国联邦储备法案》(Federal Reserve Act)于1913年成立的。而根据1935年修订版的规定,美联储理事一般任期14年,总统可以“以理由”(for cause)解雇包括美联储主席在内的联储理事。但该规定事实上比较模糊,美联储主席兼任联储理事,而解雇理事的“理由”没有具体规定过。

  不少专家表示,即使特朗普有这个想法,在鲍威尔没有犯下严重罪行或被证明不适合该职位的情况下,他也无法解雇鲍威尔。

  纽约大学法学院金融机构中心创始人杰弗里·米勒(Geoffrey Mill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足以解雇美联储主席的原因,“惯用的解释是某种形式的渎职行为”,可能包括未经授权披露机密信息、严重的个人不当行为或未履行其职责等。

  但他警示道:“其背后也可能存在一个潜在的宪法中有争议的问题,即美联储是否是行政部门。如果将美联储作为行政部门的一部分,总统作为行政部门的负责人有权解雇任何高级官员。”

  “特朗普如果解雇美联储主席将是不明智的,因为其政治后果和对市场的影响都将是致命的。”他称。

  康奈尔大学法学院法学教授罗伯特·霍凯特(Robert Hockett)也表示,“如果美联储主席可能被解雇,美联储就不会有独立性,甚至连美联储独立性的影子都没有。”

  事实上,美联储的独立性也并非一蹴而就。美联储成立之初,长期受制于财政部,二战期间为满足战争筹款保持低利率,并以低利率从财政部购买政府债券。其货币政策实质上属于财政政策的一部分。而1951年《财政部与联邦储备体系协议》签署后,美联储被迫维持低国债利率以满足战争筹款的时期结束,开始实施独立的货币政策。

  其次,在实际操作中,因为美联储最终是向美国国会述职,即使特朗普真想解雇鲍威尔,也要经过国会。

  美国任职时间最久的一位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Orrin Hatch)此前曾公开表达对鲍威尔的支持,“我也不同意他们(美联储官员)做的每一件事,但他们是非常好的人。”

  第三,在美国最高法院方面,以最高法院副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诺(Brett Kavanaugh)为代表的一些保守派法学家认为,要求解雇独立机构负责人的理由是违宪的。

  此外,追溯往昔,在美联储长达百年的历史中,从没有出现过任何一位美联储主席被总统解雇的情况。

  20世纪40年代时,时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以对政策存在分歧为由,撤换了联邦贸易委员会的一名成员。最高法院一致撤销了解雇决定,裁定这些独立机构“必须摆脱行政控制”,除非有正当理由,这些机构的高管在其任期内不能被免职。

  华尔街喊话:解雇鲍威尔将给金融市场带来危害

  特朗普对于美联储的其中一项诟病在于破坏美股牛市。

  在传统的“圣诞行情”即将来临时,美股却遭“圣诞劫”。21日美股收盘时,纳斯达克指数较8月29日触及的高位下跌了近22%,盘中一度跌至2017年8月来最低点;标普500指数较9月20日触及的收盘高位下跌了17.5%,并将创下1931年大萧条以来跌幅最大的一个12月;道指盘中触及2017年10月以来最低,较10月3日收盘高位下跌16.3%。

  但即使是华尔街人士也不买特朗普的账,坚持向他喊话道:解雇鲍威尔将不利金融市场。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费拉里(Michael Feroli)就指出,“我们不认为,重新任命其他人会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产生什么影响,但却会给金融市场带来极大破坏。”

  Horizon Investments首席全球策略师瓦拉里(Greg Valliere)表示,解雇美联储主席这一想法是“完全疯狂”的。“加息是整个美联储理事会一致投票决定的。特朗普是否试图解雇整个理事会呢?”他将该传闻(特朗普要解雇鲍威尔)称作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试探风球”。

  CFRA Research美国股票策略首席投资策略师山姆·斯特沃尔(Sam Stovall)也认为,“这肯定会进一步破坏投资者的信心。人们会想,‘特朗普到底想干什么?’”

  BMO利率策略主管伊恩·林根(Ian Lyngen)则提醒道,“特朗普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解决政府停摆。”

  此言非虚,在上周再度加息后,美联储新晋“三把手”、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于美东时间21日纽市开盘后向投资者承诺,美联储在2019年继续加息“并非承诺”,具体货币政策仍会基于更多进一步的经济数据来决定。其表态一度令美股上涨,但随后对美国政府关门的忧虑使得避险情绪再起,美股重新转跌。

  因国会和白宫围绕未能就边境墙计划的拨款问题达成一致,美国政府已于美东时间22日零点起正式部分停摆。根据美媒报道,此次停摆共涉及9个部门,约占政府的四分之一,停摆至少会持续到12月27日。

  下周,伴随欧美市场的圣诞假期,下周一(24日)美股将仅交易半日,周二圣诞节则将全天休市。投资者也将迎来难得的喘歇机会。

责任编辑:唐婧

鲍威尔 美联储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