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9亿的明星产品“断货” 山大华特业绩受拖累

年销9亿的明星产品“断货” 山大华特业绩受拖累
2018年12月22日 03:41 中国经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年销9亿的明星产品“断货” 山大华特业绩受拖累

  晏国文、曹学平

  2018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上多次传出儿童明星药维生素AD滴剂伊可新断货的消息。

  伊可新为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因药业”)核心产品,也是控股股东山东山大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915.SZ,以下简称“山大华特”)的核心收入来源。

  12月19日,山大华特董秘范智胜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道,造成市场供货紧张是因为达因药业在今年检修的时候将包装的模具进行了调换,可能是新模具没有做好,或是低估了模具更换的难度,造成今年检修的时间更长。范智胜坦言,“对达因药业伊可新而言,包装环节并非主要环节,但是此次调整确实影响到了它的产量。”

  范智胜坦承,上市公司业绩确实有受到达因药业该事件的影响。

  全国多地断货

  据了解,山大华特是山东大学控股的上市公司,以医药和环保为主营业务,同时从事教育、材料、电子信息、物业出租与管理等业务。

  医药业务是山大华特的核心业务。2018年半年报显示,医药业务收入占山大华特总收入的比重为70.73%。山大华特医药业务主要由子公司达因药业经营,持股比例为52.14%。伊可新一直为达因药业的主打产品,另外其还有盖笛欣、伊甘欣等儿童药品。

  山大华特曾在投资者互动易平台上披露的信息显示,在综合医院、零售市场,达因药业伊可新在维生素AD市场整体占比大约在60%左右。

  作为一款明星儿童药,2018年下半年伊可新多次被媒体报道存在全国多地断货的现象。据北京商报报道,伊可新曾在北京、新疆、福建和四川成都、德阳等地出现断货现象。

  近日,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北京10家药店发现,朝阳区的3家药店均只有粉色伊可新在售,房山区的7家药店中,仅1家门店伊可新有售,其余门店均表示早已断货,断货时间大都长达2个月甚至更长。对此,12月20日,山大华特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铺货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

  内蒙古某连锁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也听说北京等地出现过该药的断货情况,不过在我们这儿却一直都是正常的,伊可新属于常讲的‘广告品种’,毛利比较低,我们一般不会重点推,买的人也有。”

  据了解,实际上,达因药业的检修及造成相应的困难在2018年上半年就开始了。山大华特2018年半年报提到,“报告期内达因药业克服设备测试检修、原材料供应短缺的困难。”

  8月9日,针对半年报的相关问题,也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提出了疑问。山大华特回复表示,“系因达因药业本期预售货款增长较大,且未能及时供货,尚不能形成销售收入。”

  达因药业是从何时进行检修的,未能及时供货从何时开始,何时恢复正常的?记者梳理发现,山大华特均未对此完整地做出过信息披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范智胜也未向记者透露相关时间点。范智胜表示,“几月份这个倒不重要,现在正常了,一直都是比较正常的。断货只是间歇性断货,在此期间,所有的医院都一直在保持供货。”

  2018年,多款常用药及原料药价格飞涨。在此背景下,达因药业伊可新的“间歇性断货”是否是为了提价呢?针对外界产生的该疑问,山大华特证券事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没有得到任何要涨价或降价的通知。网上也有传言说我们在囤货,这个我们也没有打算。我们去年涨过一次价,我们没有打算连续地涨价。”对此,范智胜也表示,伊可新价格没有变动。

  检修导致供货紧张

  对于造成供货紧张的原因,12月10日,山大华特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时表示,“为使产品铝塑板外观更漂亮,满足消费者需求,达因药业今年将马鞍型铝塑板模具更换为药丸大小头同向型模具并进行模具确认,而后者的质量要求与生产难度远高于前者,设备调试检修时间较往年更长,影响了产量,造成市场供货紧张,目前已正常生产。”

  范智胜向本报记者介绍道,“他们就是利用检修的时候更换了包装的模具,把包装的模具进行了调换,所以今年的检修时间就更长了些。另外一个原因,新模具可能刚开始的时候,也没有做好,调的时候没有调好,耽误了一些时间。我们认为这都是很正常的,每年都在检修。往年就是在七八月份进行。今年因为模具的事情所以检修的时间更长。”

  据了解,伊可新胶囊为葫芦状,铝塑包装,每板10粒胶囊,每板左右两排排列,每排5粒,原伊可新胶囊朝向随机,没有统一。记者在上述一家药店购买了一盒粉色伊可新,生产日期为2018年11月21日,胶囊朝向已经统一。

  范智胜向本报记者解释道,“伊可新产品从原来模具出来的时候,胶囊的头的朝向不一致,有的朝向这边,有的朝向那边。更换模具是为了胶囊排列得更好看,朝向一致。对产品本身而言,是为了精益求精,为了做得更好。我们不仅仅是内在质量,还有在外观及各个方面进行提升。这么多年,达因产品卖得好,就是因为各个方面要求比较高。不能因为不会马上产生效益,我们就不去做,当然了,企业自身会判断应该去做的事,还是要去做的。”

  山大华特证券事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只能说,此次更换模具的困难度可能远大于当时他们的想象。为了让产品做得更漂亮些,更精益求精。大家都知道,维生素AD,它没有特别大的技术上的含量,大多数企业都能做,此次更换模具我们想更多的是从形象上做得更好看些,因此在这个方面做了些改动。没有想到难度超乎了我们的想象。”

  为了排列更美观,检修更换模具事件算不算生产事故?最终是怎么处理的?对于该核心产品销售量及上市公司影响有多大?记者注意到,这些疑问也早已有投资者在互动易上提出过,不过山大华特未正面回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山大华特证券事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达因药业是山大华特的子公司,他们有他们的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我这边没有得到任何的消息,所以我也没法向你说。”

  投资者追问频繁

  2018年2月13日,山大华特发布公告表示,为缓解伊可新的产、销矛盾,进一步稳固、扩大市场占有率,子公司达因药业以自有资金投资9000万元,新上2台套软胶囊压丸生产线。按照达因药业的计划,预计2018年下半年设备到厂开始安装;2019年上半年进行GMP认证开始试生产,至2020年基本达产。

  2018年半年报显示,山大华特预收款项达1.5亿元,较年初余额增长68.51%。三季报显示,山大华特预收款项达2亿元,较年初余额增长124.35%。对于两个报告期上述项目数额的大幅增长,公告指出均主要系达因药业销售产品预收款增加所致。

  山大华特证券事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生产线在正常推进,与伊可新“间歇性断货”这个事件没有相关性。

  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山大华特营业收入为12.7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04%;净利润为1.4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3.74%。净利润的下滑主要系核销济阳土地及达因药业实现净利润减少所致。

  对于因更换模具造成达因药业伊可新“间歇性断货”,山大华特未发布过相关公告进行解释及信息披露。因信息不透明,记者注意到,在互动易上,自8月份半年报发布后陆续就有投资者询问山大华特关于伊可新市场供货紧张的问题。

  对此,范智胜向本报记者表示,相关问题已经在互动易上回复过,“信息披露都是有一定的标准,我们都是按照交易所的相关披露标准及规则进行信息披露。山大华特是一家综合性的上市公司,除了医药业务以外,还有环保、教育等业务。我们考虑问题主要是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考虑。”范智胜表示,“不能把一两个投资者的疑问就当成是所有投资者的疑问。”

  范智胜介绍,上市公司业绩确实有受到达因药业该事件的影响。“分两部分,达因药业有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核销资产,两方面加起来影响了业绩。”

  “按照交易所的规定,上浮或下浮达到50%,在这期报告前,要做预告。没有做预告,那就证明在年报的时候,业绩没有超过这个浮动。我们虽然下降了33%多,但是没有超过交易所对所有上市公司要求的50%的线。我们会严格按照交易所信息披露规则去做,如果一旦达到的话,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披露的。” 范智胜表示。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