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IPO领跑全球 新经济巨头集体登陆

港股IPO领跑全球 新经济巨头集体登陆
2018年12月22日 03: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2018年,对于香港新股与次新股市场来说,是既有惊喜又有尴尬的一年。

  惊喜的是,在年内推行上市制度改革后,2018年港股IPO市场的上巿数量与融资额领跑全球资本市场,成为今年全球第一上市地。

  德勤根据市场信息预测,香港市场在2018年约有208只新股上市,融资近2866亿港元,相较2017年分别上升约29%及123%,新股数目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在2018年全球5大IPO融资额的排名中,港交所之后,分别为纽交所、东京证交所、纳斯达克以及上交所。

  从结构上看,港股约超过70%集资额是来自内地企业,包括来自新经济及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企业。其中,包括中国铁塔、小米集团、美团点评在内的三只融资额超过300亿港元的新股,使港股前五大新股融资额总计高达1519亿港元,较去年的591亿港元增加157% ,可见新经济新股在香港市场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对此,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表示,受惠于4月推行的新上市制度,香港的新股市场变得更多元化,继而造就更多来自不同行业及规模的发行人到港上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表示,新的上市制度吸引了不少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或者准备来港上市,丰富了香港股票市场的构成,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尴尬的是,今年港股次新股大量破发,连一些新经济明星公司也不能例外,可谓风雨交加。

  12月20日,主要在内地经营内河航运业务的次新股远航港口突然闪崩,暴跌84.32%,21日再跌7.25%,收盘报0.32港元。远航港口于今年7月10日上市,发行价每股0.38港元,该股在上月持续冲高,单月暴涨3.6倍。在经历了本周的断崖式下跌后,该股破发幅度已达15.78%。

  据同花顺统计,目前港股市场总共有141只次新股破发,破发率约为七成,其中破发幅度超过50%的次新股也达到41只。破发幅度最高的6只次新股均为创业板个股,破发幅度在69%至75%之间,包括爱世纪集团竣球控股倩碧控股等。破发率最高的主板股票是创升控股,破发幅度为68.43%。破发的次新股中不乏一些今年备受关注的明星股,例如小米集团、美团点评、映客平安好医生以及近期上市的五谷磨房等。

  对于一些被称为引领未来发展的新经济明星公司,新股上市以后也出现破发的现象,李小加解释,不少投资者常有一种误解,认为破发的都是坏公司,好公司股票是不会破发的。其实,新股是否破发与上市公司的质地优劣并无必然关系。破发的参照系只是IPO时的发行价,只是投资者不断根据市场冷暖、估值高低调整预期的一种自然反应。

  对于是否考虑人为控制发行节奏或价格来避免新股破发现象,李小加表示选择尊重市场的力量,“新股破发是市场自然现象,任何一个市场也不能避免。如果人为控制或干预发行节奏或价格,恐怕最多也只可能延缓破发的情况,而且可能导致市场信息扭曲,对市场的长远发展可能并无裨益。”

  香港IPO市场融资在2018年再次蝉联全球榜首,以骄人的表现结束,明年这一趋势能否延续呢?德勤预测,在目前的市况及有超过200家公司上巿申请的情况下,香港新股巿场于2019年最多将有约200只新股集资约1800亿港元至2300亿港元,其中科技、医药、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以及教育等新经济企业很可能引起最大的市场关注,其他潜在焦点包括一些计划以H股形式上市的著名新三板发行人。

  欧振兴认为,在内地与香港资本巿场更多互联互通的大前提下,内地与香港的上市平台随着时间的推移,建立起相辅相成互补的作用。当宏观经济环境转趋稳定时,新上市规则所带来更广和更强的效应将变得更明显。只有当市场条件有利时,企业才能获得更高估值,届时,方可看到更多不同股同权架构的企业上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新经济 港股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