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三星保费同比降10亿 净利“翻身”或成昙花一现

中银三星保费同比降10亿 净利“翻身”或成昙花一现
2018年12月22日 02:05 华夏时报

  中银三星保费降10亿 净利“翻身”或“昙花一现”

  记者 吴敏 北京报道

  经济下行环境压力对寿险业的冲击已有迹可循。

  不久前公布的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季度八十余家寿险企业中有37家净利润为负,恒大人寿、阳光人寿等虽然保持盈利,但所实现的净利润大幅缩减。下行环境压力对中小险企,特别是合资险企而言挑战更多,中银三星就是一例。

  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银三星人寿2018年1-10月原保费收入23.26亿,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33.92亿;2017年1-10月原保费收入33.25亿,保户新增缴费25.35亿。不难发现该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缩减近10亿,而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新增缴费却同比增长近9亿。

  扭亏为盈,能否持续仍待考

  2005年成立的中航三星人寿保险公司由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和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占有市场份额较小,一直未能实现盈利。2015年10月中国银行成为其最大股东,更名为中银三星人寿,资本、管理体系及营销渠道等全方位输血让原本2013年3.37亿、2014年勉强增长到6.46亿元的保险业务收入在2015年底突飞猛进至30.55亿元,同比增逾370%。

  但高速扩张的市场份额并没有立刻实现扭亏目标,更高的收入伴随着更多的支出,2015年仍亏损1.4亿元,这一亏损数额在2016年扩大至1.7亿元,同时退保金也在这一年增长至20.77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4年时尚且仅有0.43亿元,更为激进的新策略可窥一斑。

  2017年保费增速略有下降,对比2016年同比增长17.38%,2017年的8.03%似乎已经进入更为稳健的发展阶段,然而退保金的增长率仍近30%,达到16.25亿元,退保金与保险业务收入比达到67.76%的新高。2017年8月,中银保险将中银三星51%的股权转让给中银投资。值得庆幸的是,这一年中银三星人寿终于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0.19亿元。

  然而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提醒,2017年净利润“翻身”或许只是“昙花一现”。该季度中银三星保险业务收入约为6.4亿元,虽然与上一季度相比略有上升,但对比去年同期,该数字下降近40%,前三季度收入总和同比下降30.28%。同时,第一、二季度勉强盈利0.33亿元和0.13亿元的情况在第三季度难以为继,终以0.075亿元的亏损收场,净利润率也由开年的3.93%一路下跌至-1.17%。

  此外,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银三星人寿2018年1-10月原保费收入23.26亿,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33.92亿;2017年1-10月原保费收入33.25亿,保户新增缴费25.35亿。不难发现该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缩减近10亿,而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新增缴费却同比增长近9亿。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孙飞向本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下降和宏观经济下行以及企业本身的展业收缩都有关;而万能险的上升则和险企面临的现金流压力有着直接关系,去年以来,监管层对中短期存续业务的限制直接导致万能险占比大幅下降,这也使得险企没有足够的现金流给付到期产品,因此,险企会销售万能险来缓解资金压力。

  中银三星则回复本报记者表示,自2018年保险业回归本源以来,产品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寿险行业保费的增速有所减缓,许多中小保险公司均出现了业务负增长。但这种产品结构的变化,特别是产品保障期限大幅延长、保障性增加,长期看对行业、对公司均是利好。保费结构的调整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需求的变化,公司也在积极主动调整,停售了中短存续期产品,同时加强新产品开发、提升队伍销售技能,并依托股东支持,努力扩大长期储蓄及保障类产品的业务规模,预计今年规模保费可实现正增长,同时效益也将继续呈良好增长态势。

  偿付能力下降,

  盈利如何避免“昙花一现”

  同样令人担忧的另一个下降走势就是偿付能力充足率。2016年我国偿二代监管制度正式实施,要求保险企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00%。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中银三星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由167.72%逐渐下滑,本年度第三季度降至155.60%。

  此次公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披露了企业现金流情况,第三季度中银三星净现金流逆转上一季度的1.74亿净流出情况,实现0.3亿的净现金流入,经营净现金流0.95亿元,但预期未来下一季度净现金流为4.18亿元净流出,流动性风险值得关注。自2015年起,中银三星资产负债率(负债/资产)不断攀升,已由81.88%上升至90.91%。

  2015年变更控股股东后,中银三星会计报表披露方式也有所变化,如风险管理状况部分不再列明流动性比率与融资回购比例等信息,负债长短期等信息也因没有要求并未具体披露。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的现金流量表显示,企业连续两年收到并支付相近数额的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2016年、2017年分别达到约16.1亿元以及22.3亿元,占公司总资产比重超过15%。在资产负债表的负债类别下该科目并未出现,可视为一年期的短期筹资行为,通常侧面反映了该公司的流动性问题,缺少流动性较强的资产应对突发情况,抑或应收账款管理能力有待提升等。

  不过,本报记者就此咨询中银三星得到的回复是,公司综合平衡流动性与收益性,根据资金运用与资金管理的需要开展回购操作,这是公司日常业务,并无特殊目的。公司披露的2016、2017年未经审计的资产负债表均无卖出回购金融资产。经核公司近期财务报表不存在“出现两年、数额很大的短期的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的情况。

  据了解,中银三星人寿借鉴中国银行和韩国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的风险管理经验,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架构,建立了涵盖七大类风险的全面风险管理制度体系、风险偏好体系和风险限额指标体系,为扩展业务、持续盈利打牢基础。本年度前三季度中银三星累计利润总额达到0.385亿元,在银行系寿险中仍未摆脱后三名位置,2018年能否保持盈利仍需观察第四季度表现。

  中银三星回复本报记者时表示,作为一家由银行控股的保险公司,公司把稳健经营的要求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把稳健经营的理念落实到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我公司始终坚持‘效益优先,兼顾规模’的发展思路没有变化,接下来将继续优化业务结构,持续扩大长期储蓄及风险保障类业务规模;继续坚持盈利原则发展趸缴业务,保持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匹配。坚持合规经营的理念,加强风险管理,守住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