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圣牧计提减值拨备10.6亿元 预计今年继续亏损

中国圣牧计提减值拨备10.6亿元 预计今年继续亏损
2018年12月22日 14:12 新京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12月21日晚,号称“中国最大有机乳品公司”的中国圣牧发布盈利警告称,受旗下两家全资附属公司贸易应收款和其他应收款项计提减值拨备10.6亿元影响,预计公司2018年度将继续亏损。2017年,中国圣牧已亏损9.86亿元。 

  两子公司减值拨备10.6亿元

  公告显示,中国圣牧以账龄作为信用风险特征,采用账龄分析法对贸易应收款和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同时结合个别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及客户信誉情况及经营能力,估计预期信用损失。基于以上依据,中国圣牧对全资附属公司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圣牧高科乳品有限公司确认计提减值拨备约10.6亿元。

  中国圣牧表示,受此次计提影响,预计公司2018年溢利总额减少约10.6亿元,同时录得亏损。

  天眼查信息显示,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液体乳(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乳粉等的生产销售。呼和浩特市圣牧高科乳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乳制品生产、销售。

  液奶业务减值拨备再次拖累业绩

  12月22日,中国圣牧方面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此次被计提减值拨备的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是中国圣牧旗下主要从事下游液奶产品生产销售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圣牧由蒙牛前执行董事姚同山于2009年10月创办,以沙漠全程有机产业体系为特色,号称是“中国最大的有机乳品公司”,2010年从事非有机原料奶的生产,2011年开始生产有机原料奶,2012年将业务进一步拓展到自有液态奶品牌。

  在2015年达到业绩高点后,中国圣牧于2017年迎来9.86亿元的巨亏。2018年上半年,其亏损面扩大至10.67亿元,净利降幅达16819.9%。对于业绩亏损,中国圣牧主要归结于三点:一是原料奶市场需求疲软、奶价格降幅较大导致生物资产减值;二是资产或应收账款减值拨备;三是自有液奶品牌销量大幅下滑。

  2017年,中国圣牧整体液奶销售收入由2016年的21.06亿元下降至14.28亿元,降幅达32.2%。2018年上半年,圣牧自有品牌液奶销售额为4.8亿元,同比下降约31.1%,在集团营收中的比重也由去年同期的60.5%下降至34.3%。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是大北农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根伙执掌圣牧的第二年,与创始人姚同山时期不断上马液奶生产线、走打折促销路线不同,如今圣牧对下游市场更侧重于稳价与高端形象的维护。

  财报显示,中国圣牧于2017年在终端市场实施高端、高价值的“稳价”战略,同时加大对经销商、分销商的扶持力度,因此也导致该板块收入大降。今年上半年,中国圣牧依然要求市场终端全面稳定价格,同时调整上下游产品的销售结构,以匹配其新制定的“以产定销”有机液奶销售策略,优化回款质量。圣牧坦言,公司自2018年以来对销售渠道、合作伙伴队伍的优化调整在推进,但全部完善仍需时间。

  对于今年以来的液奶市场表现,中国圣牧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目前来看整体销售尚可,且马上要进入春节市场销售旺季。

  上游业务调整效果待显现

  除液奶市场策略调整外,中国圣牧2018年对上游有机原料奶业务也进行了收缩。9月10日,中国圣牧发布公告称,将对其部分认证届满的牧场不再申请有机认证,理由是“迎合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提高运营效率,并为其股东带来更佳的回报”。

  事实上,中国圣牧早在2018年中报里就已显现出有机原料奶业务收缩的端倪。今年上半年,中国圣牧原料奶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2%,但由于受乳制品行业供需关系等因素影响,其部分有机原料奶以非有机奶的价格售予客户,导致有机原料奶的对外销售单价下降21.1%,有机原料奶的毛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43.0%降至21.6%。

  对于如何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圣牧方面当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圣牧奶源是主营业务之一,奶源方面有机奶成本较高,根据下游客户需求和企业自身营销核算具体量进行奶源基地的调整,有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

  乳业专家宋亮则认为,圣牧减少有机牧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有机牧场每年会花费大笔认证费用,在奶价下行期无疑凸显了运营成本;二是有机奶本应是稀缺资源,但以目前圣牧的体量来看,其已将有机奶搞成了大众奶,因此当前需要减少有机养殖规模和成本。

  事实上,由于有机饲养成本的减少与国内奶价的上涨,业内原本预计中国圣牧2018年扭亏在望。乳业上游杂志《荷斯坦》结合海关和农业部数据测算显示,2018年1-10月中国共进口大包粉66.9万吨,平均价格为3063美元/吨。进口全脂奶粉折合原料奶高于国内同期原料奶价格0.5元/公斤,成为国内原料奶价格上涨的推动因素。

  对于奶价利好形势下依然预亏,中国圣牧今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奶价上涨是种利好,但作用时间较短。《荷斯坦》杂志也发文指出,事实上自今年3月开始,中国进口全脂奶粉折合国内原料奶价格已高于国内同期原料收购价格,但对国内奶源的推动作用到8月才开始显现。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 网络截屏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国圣牧 原料奶 液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