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主板中资券商将扩容 兴证国际1月3日转板上市

港交所主板中资券商将扩容 兴证国际1月3日转板上市
2018年12月21日 23:30 国际金融报

  中资券商在香港主板上市名单继续扩容。

  近日,兴业证券子公司兴证国际(8407.HK)公告称,香港联合交易所(简称“港交所”)已批淮公司股份在主板上市,将于2019年1月2日自GEM(创业板)除牌,预期股份将于2019年1月3日起于主板买卖,主板股份代号为“06058.HK”。

  兴证国际是兴业证券国际化战略的重要载体及前沿阵地。“国际化战略的推进,持续驱动中资券商‘出海’扩张的雄心。香港资本市场,凭借其资金流通自由、税制简单、分业监管、法制完善、高度竞争等特点,一度被视为中资券商国际化的起点平台。”某头部券商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明年初登陆港交所主板

  2016年10月20日,兴证国际于港交所创业板(GEM)上市,首发价格1.33港元。2018年6月11日,兴证国际向港交所提交创业板转往主板上市的申请。

  半年后,兴业证券于12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兴证国际转主板上市申请已于12月19日获港交所原则批准,其全部已发行股份40亿股将由港交所创业板转至主板上市及买卖。兴证国际转板后,股本总数及股本结构不发生变化。

  12月19日晚间,兴证国际发布转板公告称,董事会确认,公司及股份有关之所有转板上市先决条件均已达成。港交所已批淮股份于主板上市及自GEM除牌。股份于GEM买卖之最后一日将为2019年1月2日,预期股份将于2019年1月3日上午9时开始于主板买卖。

  “由于GEM的定位是为中小型公司提供集资的市场,董事会相信,于GEM上市之公司相比起于主板上市之公司带有较高投资风险。”兴证国际如是表达转板上市的理由,“由于公司于GEM上市后不断发展,发展已超越了此阶段。转板上市将提高股份对散户及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并提升本集团形象。”

  此外,兴证国际进一步介绍实施转板多方面的必要性:由于在GEM上市公司的股份一般承受较大的市场波动风险,在主板上市将提升本集团地位,进一步提高股份交易流通量以及集资能力,同时加强公司在留聘及招揽专业员工及客户方面的竞争优势。同时,转板上市将有利于集团未来增长、融资灵活性及业务发展,并有助提升公司对股东整体价值。

  海外业务主力军

  资料显示,兴证国际的控股股东为兴业证券、兴证国际控股及兴证(香港)。

  兴业证券2018年半年报显示,兴业证券通过全资子公司兴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兴证国际51.66%的股权。兴证国际是兴业证券发展海外业务的主要经营实体。

  可以说,兴证国际是兴业证券国际化战略的重要载体及前沿阵地。

  兴业证券2017年年报显示,兴证国际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93亿元,同比增长177%;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全年增长超过50%。

  截至2017年末,兴证国际在香港中央结算所的港股托管市值增至1131亿港元,在中资券商中排名第4位。

  根据兴证国际公告,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6亿港元,同比增长56.34%;税后利润5670万港元,同比减少4.9%。主要是受融资成本、税项以及其他收益或亏损增加抵消收入所致。

  2017年,兴业证券海外业务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04.92%。此次兴证国际欲转主板,或为进一步打开海外业务局面做铺垫。

  兴证国际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予以阐述: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跨境业务一体化,提高收入结构均衡性及增加多元化收入来源;继续巩固及推动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通过拓展客户群提供定制化、全方位服务;加快发展机构销售与研究业务,并以此推动企业融资及资产管理业务。

  18家券商在港设分支

  香港市场,一度被视为中资券商国际化的起点平台。中资券商纷纷设立香港子公司,并通过并购等方式扩展海外业务。

  据长城证券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8家中资券商在香港设立子公司。记者注意到,50%的子公司为2010年之后相继设立,中资券商迎来赴港扩张高峰期。

  经过多年发展,香港中资券商国际业务收入和资产占比持续提升。2017年,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的国际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2%、17%、21%、8%和8%。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进程虽然可能逐渐加大中资券商国际化的难度,但总体环境机会多于挑战。

  “资产负债表扩张是内地模式到国际模式的关键。”广发证券非银金融团队指出,随着重资产业务的产品复杂化,将贡献更均衡的收入来源,并对其他业务部门实现协同;不过,高杠杆和重资产模式带有天然的周期脆弱性,中资香港券商的风险控制还有待未来金融危机的检验。

  截至2018年11月底,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190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387家,主板及创业板总市值合计为30.78万亿港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媛媛)

责任编辑:马婕

兴证国际 中资券商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