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方洪波:业务均衡 可以抵御房地产周期

美的集团方洪波:业务均衡 可以抵御房地产周期
2018年12月21日 15:45 第一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美的集团方洪波:业务均衡,可以抵御房地产周期

  12月21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美的集团(000333.SZ)2018 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美的集团控制下的小天鹅(000418.SZ,200418.SZ),作为美的集团旗下洗衣机的平台,收入盈利、品牌影响力取得了很好的增长,业务更加均衡的美的集团可以有效抵御房地产波动周期对家电行业影响。

  针对2018年房地产低迷对2019年家电销售的影响,方洪波表示,房地产的波动对家电行业影响是有的,目前美的集团业务结构比较均衡,整体上受房地产波动影响比以前要小,,整体上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过去家电行业的库存积压较多,优化管理之后,对2019年保持谨慎乐观态度,管理层对历史数据分析,对未来展望,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依然有7%到8%左右增长。

  方洪波表示,目前美的集团和小天鹅两个上市平台,本来是一个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要出台一个完美的方案是不存在的,目前方案已经尽可能平衡两家上市公司利益,这包括对小天鹅的溢价,这个方案出炉前,也跟主要机构股东进行了面对面一对一的沟通,吸取了不同机构自身的看法,针对这些看法再调整制定。

  在此前的重组报告书当中,美的集团称,“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美的集团股东享有的归母净利润略有增加,但由于发行新股换取小天鹅的股票,因此归属于母公司基本每股收益略有下降,小天鹅A股、B股股东备考2017年每股收益将分别增厚33.61%、10.50%(从2.38元增长到3.18元和2.63元),本次交易有效兼顾了美的集团、小天鹅A股及B股股东利益。”

  方洪波称,2013年美的集团整体上市,这在中国企业里面是并不多见的方式,一直致力于通过兼并收购,2013年整体上市后,美的集团一直没有融资,分红了大约270亿元。目前来看,小天鹅作为独立上市主体,其实已经没有意义,方洪波称。

  如果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还要上报中国证监会批准。

  关于小天鹅高端洗衣机,方洪波称,目前有比较好的增长势头,如果方案通过,将会为美的集团洗衣机业务发展打开了成长空间,产生更多协同效应,比如后端、研发、渠道、海外市场拓展。小天鹅旗下的高端产品比佛利,遭遇竞争对手对手多产品种类的激烈竞争,小天鹅单品类,暂时没有形成多品类的协同。

  股东大会上,审议的是美的集团合并小天鹅的议案。10月23日晚,这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透露,美的集团拟发行股份吸收合并小天鹅,之后小天鹅将退市。按照重组方案,每1股小天鹅A股股票可以换得1.2110股美的集团股票;每1股小天鹅B股股票可以换得1.0007股美的集团股票。小天鹅的换股股东也可以选择把股票兑换成现金。

  美的集团财务顾问中信证券负责人也表示,关于现金选择权,合理给股东一个退出渠道,综合考虑历史上可比数据,站在美的集团角度考虑,给股东一个现金选择的权利。

责任编辑:陈合群

美的集团 小天鹅 方洪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