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华为对世界很负责 并非总想出去“搞名堂”

任正非:华为对世界很负责 并非总想出去“搞名堂”
2018年12月21日 14:09 小康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深圳40年40人】任正非:华为服务全球1/3人口

  43岁才创业的任正非说,自己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创办了华为公司。日前,华为跟深圳签署了合作协议。任正非说,华为总部基地永远在深圳。

  《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麦婉华 综合报道

  拥有18万员工、业务遍布世界170多个国家、服务全球约1/3人口,华为显然已经是中国民营企业航母般的存在。作为这座“航母”的掌舵人,任正非是很多人的偶像。

  1984年,在大裁军的背景下,任正非复员转业,南下深圳。他表示:“我一生最大的荣幸就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有幸搭上了这条船,于1987年自谋出路,才创办了华为公司,随着主流到今天。”1987年,任正非集资21000元人民币创立华为公司,1988年任华为公司总裁。

  其实,创业时的任正非已经43岁。在过去的30年中,华为可以由三个时间点来表述,它们分别是1988年、1998年和2003年。1988年,华为开始运营;1998年,华为开始接受IBM等外部咨询顾问的管理改造;2003年,华为实现了国际市场的大规模突破,同时华为手机业务部正式成立了。数据显示,华为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6036亿元,同比增长15.7%;净利润为人民币475亿元,同比增长28.1%,平均每天赚1.3亿元人民币。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任正非乘着改革开放东风创立华为,因此对改革开放、对深圳这座城市都感受良多。任正非认为,“法治化、市场化”,认真去落实发展前景就会很好。“第一,要通过开放,让更多的外国企业进来。第二,华为对世界也是很负责的,如果我们出去总是想‘搞名堂’,我们能在170多个国家生存下来吗?外国公司也是一样,它们总体是负责任的,而且内部管制比我们还严格。政府不仅欢迎华为发展,也应该欢迎世界所有公司都来发展,这样就能托起国家的理想和梦想。”

  日前,华为跟深圳签署了“扎根深圳,展望未来”合作协议。这也是对此前外界关注的“华为外迁”的回应。任正非说,华为“外迁”是不存在的事情,华为从未想过要外迁,都是部分媒体炒作的。华为总部基地永远在深圳,这里是华为全球的领导核心。

  “深圳的‘营商环境’总体已经很好了。我们创业的时候常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去大排档吃碗炒米粉,店主早上四五点又起床给我们做早餐,他们说你们挣大钱,我们‘扒一点’。广东人很宽容,这就是很好的营商环境。深圳法治化进步很大,我们很满意。”任正非表示。

  任正非如今已74岁高龄,在今年3月份华为公布的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名单中,任正非不再担任副董事长职位,而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升为华为副董事长。“新董事会只是迭代更替,引入了一些新鲜血液。我们公司要与全体员工一道,继续刨松‘土地’,努力增加土地肥力,坚决为战略崛起而奋斗,再用二、三十年时间,建立起清晰方向、有序组织、顽强奋斗的集体。”任正非说。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