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与健康,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饮酒与健康,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2018年12月21日 10:1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消息,在很多人的认知中,饮酒与健康大概属于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在今天下午由古井贡酒主办的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2018年会上,各个领域的专家从自己的角度给了科学严谨的解读。

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2018年会现场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2018年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院长孙宝国在发言时透露,“Baijiu”已经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他在美国权威期刊发布的《发酵工艺对白酒风味的影响》论文中提出:白酒中含有健康因子、适量饮酒有益健康。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于智敏则从养生、中医药的角度引经据典论述“翳源于酒”,而大众把白酒和健康对立,在他看来“酒的遭遇实在不公”。他建议应加大科普宣传,节饮医醉;药食同源,合理选用;酒可以是药,也是剂型的一种。他还倡议:“中国是酒的故乡,是酒文化的发源地,我辈应该传承发扬光大。”

  今年年初《Nature》刊发文章指出,酒精可以损伤干细胞的DNA,从而增加癌症发生几率。而从事细胞自噬领域研究多年的日本大阪大学医学博士郝飞克,在演讲中则明确提出不同观点,“酒不等同于酒精”,在他看来,酒是酒体中微量成分与酒精之间相互形成的“有机整体”,可以给饮用者带来不同的饮后感受。

  “白酒本身是健康的,但也确实存在不健康的饮酒方式”,作为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发起单位之一,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演讲中提到,白酒健康研究大有可为将引领行业发展和变革。

  在他看来,很多人并非抱着品味、欣赏的态度对待白酒,而媒体对该领域也有一些似是而非的报道,“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理念以及根深蒂固,但在科学机理,特别是对适量饮酒后精神状态的改变对人体生理机体的调节作用方面,仍需要加大研究,以期更加明确地展示中国白酒健康机理。

  安徽古井集团党委副书记、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庆伍在致辞中还提到,作为行业六大领袖企业之一,古井贡酒一直希望践行社会责任,为行业的未来发展鼓与呼、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徽古井集团党委副书记、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庆伍安徽古井集团党委副书记、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庆伍

  他还希望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以弘扬白酒健康文化为己任,提倡健康饮酒,帮助消费者培养健康的饮酒方法,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举。积极开展各种酒文化交流活动、各类酒文化论坛,努力发掘和传播中国历代优秀的酒礼、酒仪、酒德、酒趣,健康白酒知识讲座等,为中国白酒正名,促进中国酒文化建设,努力塑造一种高雅、节制、谐趣、有益身心的饮酒风气。(新浪财经郭金霞 发自北京)

  工程院院士孙宝国:白酒中含有健康因子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

  “到2018年10月,全世界英文期刊论文题目中出现Baijiu 的累计32篇”,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院长孙宝国在发言时透露,“Baijiu”已经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院长孙宝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院长孙宝国

  他还介绍,这32篇英文期刊论文中有一半是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的研究成果。而就在今年5月11日,“受美国权威刊物一区杂志《Journal of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邀请发表了一篇有关中国白酒的综述:《Effect of Fermentation Processingon the Flavor of Baijiu》。(《发酵工艺对白酒风味的影响》)”

  在这篇论文中,孙宝国提出白酒是中国的国酒;并规范白酒的英文翻译为“Baijiu”;汇总了白酒中目前发现的风味化合物1874种,其中217种已有阀值报道;提出白酒中含有健康因子、适量饮酒有益健康;提出了白酒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风味和健康双导向。

  中医科学院于智敏倡议:中国是酒文化的发源地 应传承发扬光大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于智敏则从养生、中医药的角度引经据典论述“翳源于酒”,而大众把白酒和健康对立,在他看来“酒的遭遇实在不公”。

  酒,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着辉煌的篇章。我国的酒史,可追溯至夏商周时期,如《史记.殷本纪》记载“纣王以酒为池......”。

  在他看来,酒和生活密切相关,已经作为社交应酬的必饮之品,无酒不成席;酒和养生密切相关,活血通经散寒;酒和治疗密切相关,为百药之长;作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寓养生于日常生活之中。

  但醉酒的现象,也使其成了“戒”与“限”的对象。而依照中国人的思维观念与行事、处世原则,“利害相依”也扎根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没有绝对,只有相对。”查阅《吕氏春秋·尽数》中写道,“天生阴阳、寒暑、燥湿,四时之化,万物之变,莫不为利,莫不为害。圣人察阴阳之宜,辨万物之利以便生,故精神安乎形,而年寿得长焉。”

  在《汉书·食货志》记载“酒,百药之长”。在于智敏看来,酒既是药,又是一种剂型。

  他还进一步分析“醫源于酒”。“医”繁体字做“醫”,会意字,从“殹”(yī),从酉(yǒu)。“殹”是治病时的扣击声;“酉”是用于医疗的酒。这一观点也可以从《说文解字》得到验证:“医,治病工也;殹,恶姿也。醫之性得酒而使”。相对应,毉源于巫。

  按照现代治疗观,恰恰要“醫+毉=身心同治”,展开来可以理解为醫(酉),以(药酒)治身,而毉(巫)则以(祝由)治心。

  由此他提出建议:科普宣传,节饮医醉;药食同源,合理选用;酒可以是药,也是剂型的一种。未来酒如做药用,需要专业人员指导,同时通过研发提升科技含量,做专业性和大众化的结合,还要开展健康教育,打消偏见。

  在他看来,酒是一种文化——“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歌颂酒的古诗词名句他也信手拈来——有曹操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感慨;有李白的“举杯邀明月”的雅兴;有苏轼的“把酒问青天”的胸怀;有白居易的“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温馨。

  他还发出倡议:“中国是酒的故乡,是酒文化的发源地,我辈应该传承发扬光大。”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郝飞克:酒不等同于酒精

  2016年,基于其在细胞自噬机理上的贡献,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而郝飞克的博士生导师为日本大阪大学大学院野田健司教授和吉森保教授,恰是大隅良典的学生和同事,曾共同致力于自噬研究十多年,为细胞自噬研究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资料显示,在国内研究生毕业后,他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资格,而拿到博士学位后,留校担任大阪大学口腔学院先端口腔生物科学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回国后至今,郝飞克博士在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酿酒工程研究发展部担任高级工程师、副教授,主要从事功能酒及食品中有效组分的吸收与代谢及其对细胞自噬及mTORC1信号转导通路的作用和调控机理研究。

  他初步研究发现,当细胞处于基本营养状态下或人为营养饥饿诱导细胞自噬发生时,向细胞培养基中加入一定浓度的某些中国白酒稀释液,可一定程度上促进细胞自噬的发生。中国白酒或因其特有的酒体微量成分与酒精协同作用,对细胞自噬的发生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2018年刚开始,美国学术杂志《自然》一篇最新论文在全球刷屏:剑桥大学科学家通过动物模型,发现酒精和其代谢产物乙醛会对造血干细胞造成显著影响。由此引发对“酒到底是抗癌还是致癌”的全民大讨论。

  对此,郝飞克并不认同,他在发言中明确提出,酒不等同于酒精,在他看来,酒是酒体中微量成分与酒精之间相互形成的“有机整体”,可以给饮用者带来不同的饮后感受。

  酒协王延才:白酒健康研究大有可为将引领行业发展和变革

  “白酒本身是健康的,但确实存在不健康的饮酒方式”,作为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发起单位之一,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演讲中提到,中国白酒作为特殊的消费品,其价值体系是有特殊的物质属性和精神属性组成。

  在他看来,很多人并非抱着品味、欣赏的态度对待白酒,而媒体对该领域也有一些似是而非的报道,“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理念以及根深蒂固,但在科学机理,特别是对适量饮酒后精神状态的改变对人体生理机体的调节作用方面,仍需要加大研究,以期更加明确地展示中国白酒健康机理。”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

  基于自己在白酒多年的了解,王延才认为,与其他蒸馏酒相比,中国白酒传统酿造工艺具有多粮、环境多维微生物、固态发酵、固态蒸馏等一系列鲜明特点,为此我们要深度挖掘白酒酿造过程中的风味物质形成及健康因子开展代谢机理研究。

  他还提到,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下一步的研究规划项目,属于行业亟需的、关键性的、基础性研究,“白酒健康研究大有可为,并将引领行业发展和变革”。

  他也对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提出自己的期望:“希望未来能持之以恒以白酒健康为核心,向世界传播我们的白酒健康文化和消费方式;进一步夯实白酒技术基础,加强白酒国际技术标准体系研究,探索中国白酒国际化的表达方式。”

  他还透露,不仅要把白酒生产过程彻底细化,同时还要在生产装备上也要制定行业标准,“褪去神秘感”为白酒走向国际化进一步打好基础。

  会上,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孙宝国任委员会主任,宋书玉与周庆伍任副主任。

为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学术委员委员颁发聘书为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学术委员委员颁发聘书

  延伸阅读:

  关于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

  2017年3月30日,由中国酒业协会、北京工商大学和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是专业的白酒健康科研机构。研究院以研究提升白酒健康价值、推动科研成果的分享转化与宣传白酒健康文化为目标,将开创白酒健康新格局。这是中国白酒行业里程碑式的战略举措,将为中国白酒国际化奠定技术基础、文化基础和消费基础。

  研究院还多次召开论坛,围绕“如何引导消费者正确认知白酒的健康属性”等话题展讨论,引导消费者适量饮酒、文明饮酒,在如何让白酒更健康的道路上努力探索。

  未来,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还加强组织科研力量,课题研发精准定位主要围绕两方面:坚持健康风味双导向,深入开展白酒健康品质研究;构建微生物组学健康研究体系,深入开展白酒健康性能研究。

  下一阶段研究院工作目标:

  一、丰富白酒健康价值

  深度挖掘白酒酿造过程中的健康因子及开展健康机理研究,通过发酵过程的工艺创新及健康菌株的定向选育,最终实现酒体中健康因子的丰富化、可控化,以提升酒体的健康品质和内涵。

  二、讲好白酒健康故事

  规范现有的表达体系,建立新的品质、价值表达体系,以建立科学、规范、标准、消费者认可的中国酒类品质、价值表达体系。

  三、普及白酒健康文化

  对白酒健康文化进行系统梳理,理清文化脉络,丰富健康文化内涵;加大力度、扩大影响,持续、坚定做好酒类科普传播,共同将中国白酒打造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

  下一阶段工作规划:

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项目规划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项目规划

责任编辑:郭金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