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边际放松提供动力 A股接连震荡后向上行情仍可期

政策边际放松提供动力 A股接连震荡后向上行情仍可期
2018年12月21日 01:56 中国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政策利好释放 A股向上行情仍可期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昨日,上证50指数跌破7月低点支撑,创业板指表现较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52%,报收2536.27点,创业板指上涨0.74%。

  虽然近期A股缩量运行,但政策仍然保持边际放松状态。12月19日,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仍以国内经济为重,宽松取向保持不变,TMLF创设后,央行未来可能以TMLF代替降准。在政策托底背景下,A股2019年一季度向上行情可期。

  市场接连震荡

  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市接连震荡,12月14日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3.71%,从成交量上看,本周以来,沪市成交额徘徊千亿元一线,本周前四个交易日成交额分别为1030亿元、993.1亿元、937.1亿元和1035亿元。

  而从昨日市场来看,沪深市场走势发生分化,上证指数昨日早盘低开短暂翻红后震荡下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而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均获得上涨。个股涨多跌少,上涨个股超过2000只,赚钱效应回升。

  昨日,市场的杀跌主力为权重股,下跌个股以白马蓝筹股居多,上证50指数收盘下跌1.46%,跌破7月低点支撑。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权重板块银行、建筑装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83%和1.61%,招商银行下跌3.21%,中国建筑下跌5.79%,中国交建下跌3.81%。权重股下跌令指数承压,但另一方面,昨日市场的赚钱效应显著回升,题材股表现活跃,吸引活跃资金参与交易,中小盘股居多的传媒、通信、计算机、电气设备、电子行业涨幅居前。

  概念板块方面,5G、创投板块表现活跃,深南股份连日涨停,科信技术直线拉升至涨停,创投概念股九鼎投资南纺股份东湖高新上海三毛涨停。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来看,随着市场持续回落,并接连跌破重要支撑位,市场短暂的反抽走势将再一次出现。首先,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事不过三,经过连续下跌之后人心思涨情绪开始升温;其次,市场个股的活跃度是个股短期是否出现反弹的重要指标之一,昨日股指虽然继续回踩,但是涨停板个股家数明显增加,连板的个股也有所增加,个股活跃度明显回升。

  政策边际放松提供动力

  市场交易有回暖迹象,而场外的政策仍然保持边际放松的状态。

  12月19日,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TMLF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同时,央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

  东方证券表示,TMLF旨在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形成商业银行支持小微、民营企业的正向循环。在当前这一时间节点推出TMLF,既是央行创新金融工具、实现逆周期调控,也是国内货币政策相对独立的体现。12月20日凌晨美联储年内第四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欧央行之前也宣布即将结束QE,在海外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国内没有跟随加息,而是根据中国所处的经济周期的位置,多次采取降准、新增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推出TMLF等手段来对经济增长托底,表明国内货币政策仍有较高独立性;同时纵观近期实体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的边际放松政策,其共同特点就是“定向”,这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政策环境边际放松的最重要特征。

  东方证券认为,一方面,政策逐渐积累,将持续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另一方面,在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在政策托底的背景下,A股2019年一季度的向上行情可期。

  同时,昨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分析人士表示,这向近期走势疲软的市场释放出利好,加之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结果悬着的心也已经放下,短线市场谨慎中可保持相对乐观。

  向上行情仍可期待

  对于后市,天风证券认为,整体而言,Wind全A指数仍处于下跌走势的大格局,目前仍处于风控阈值之下,投资者应在仓位方面保持谨慎,虽然市场情绪短期较难提振,但投资者仍可耐心等待调整后的反弹机会。

  新时代证券表示,去杠杆背景下,中小型企业经营压力增加加之风险因素暴露,中小创的业绩增速已提前主板率先出现了下滑,尤其是到2018年第三季度,中小板和创业板剔除外延和商誉影响后内生增速均已转负。2018年三季度开始,整体经济去杠杆的节奏有所放缓,并且地方政府和各大金融机构成立了千亿元级别的纾困基金来帮助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渡过流动性危机。在去杠杆趋缓和纾困基金帮助解决流动性危机的驱动下,中小创的内生业绩也有望提前见底企稳。

  对于投资机会,新时代证券认为,2019年中小盘影响因素中边际变化最大的是政策的放松,尤其是并购重组政策的持续放松,将带来投资者对于中小盘股风险偏好的边际提升。同时叠加中小创业绩在2018年见底企稳,未来货币政策稳健适度宽松,2019年中小盘股将迎来结构性机会。看好八大细分方向:母婴产业、激光行业、自动驾驶产业、运动营养和体重管理、不良资产处置、体外诊断产业、特斯拉产业链、半导体产业。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表示,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政策微刺激、货币宽松条件下,成长股预期有较好的相对收益。2019年看好成长股有较好的相对收益,可以关注医药、军工、电子、传媒、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特别是进口替代方向的龙头标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