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险吸引力下降 险企借万能险“美颜”

年金险吸引力下降 险企借万能险“美颜”
2018年12月21日 21:17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此前备受险企倚重的年金险,正呈现大规模减少的窘况。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受134号文影响,年金险同比大规模减少。

  多位险企资深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年金险目前产品竞争力下降、吸引力减弱,再加上保障型产品比较复杂、比较难销售,两个因素都影响了今年行业的保费收入。

  也有险企人士认为,价值回归与保费规模存在一定的矛盾,要价值的同时兼顾保费规模比较难。

  值得注意的是,原保险保费下滑,但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正增长趋势明显,极个别险企增长态势尤为突出。

  万能险抬头

  近日,银保监会公布2018年1~10月保险行业数据。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约2.34万亿元,同比下降1.85%;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约1.86万亿元,同比下降6.13%。

  事实上,大多数寿险公司的新单保费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导致行业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在一季度出现了超过10%的负增长。

  某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价值回归转型初期,肯定会对规模保费产生负面影响,毕竟之前人身险上万亿元规模保费里面其实大多数还是年金类产品。

  险企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价值回归与保费规模存在一定的矛盾,要价值的同时兼顾保费规模,其实比较难做到。

  曾担任某寿险公司的高管对记者表示,一些险企保费规模下滑,责任并不能全在于保障型产品难销售。主要是之前容易冲保费规模的年金险产品竞争力下降,导致卖得不如之前好,保费下降较快。

  尽管如此,但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正增长趋势明显,人身保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达到6699.46亿元,同比去年的5076.54亿元增长31.96%。极个别险企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上升尤为突出。

  对于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上升幅度大的原因,上述高管进一步认为:“年金险最大卖点在于收益率,目前各家险企定价利率都差不多,最高不容许超过4.025%的收益率,也不容许快速返还,对消费者吸引力下降,为了提高销售业绩,保险公司只能通过附加万能账户,把演示利率调高,这样‘直观收益’高了,客户容易买账。”

  保障类产品难销

  值得一提的是,在转型过程中,银行系险企前10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下滑突出。

  数据显示,前10个月,交银康联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64.83亿元,同比下降近五成;农银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66.59亿元,同比下降27.34%;工银安盛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278.35亿元,同比下降24.63%;建信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231.96亿元,同比下降11.67%。

  对此,建信人寿方面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坚持回归保障,截至今年11月末,主动削减逾60亿元中短存续期产品的销售,保障型产品比例从13.94%上升到14.5%;续期保费占比15%,同比提升7.5个百分点;新单期缴保费占比13.4%,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5年期产品的规模与去年持平。

  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134号文尤其对依靠银保渠道的银行系险企影响较大,这些险企年金险业务占比很高,现在年金险吸引力下降,保费下滑自然而然。

  此外,在回归保障背景下,银保渠道很难销售保障产品。不同家庭、不同人群需求不同,保障类型也不同,不同产品的保障范围、程度也都有差异,银行柜台的人员没这么多精力一一去为客户做细致讲解。同时,保障类产品例如定期寿险、健康险的保费收入,十单也抵不上年金险一单。因此,年金险难卖,定期寿险等保障类产品也不好卖,规模就降了。

  象聚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许建坤认为,在产品回归保障的大趋势下,保障型产品必须依靠增加群众对品牌的认知才能将规模做大,银保渠道销售长期保障型产品还是有很大难度的。不加强品牌知名度,在保险公司数量日益增多的情况下所占市场份额会逐步被挤占。

  万联证券研报认为,未来保障型产品是保险公司持续发展的重点业务,长期发展空间较大,但消费者对保障型产品的接受程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营销员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长期保障型业务很难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对于人力规模和产能较好的公司,全年有望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霍琦

险企 年金险 万能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