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联手9大国际石油公司 油气对外合作打开新局面

中海油联手9大国际石油公司 油气对外合作打开新局面
2018年12月21日 01:4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海油联手9大国际石油公司 油气对外合作打开新局面

  导读:此次中海油与9家外资企业签订战略协议,在协议中划定的超过64000平方公里的海域中,每家企业都可以灵活选择具体的参与模式,无论是对某个区块感兴趣,还是对某个构造感兴趣,都可以和中海油进行合作。

  本报记者 綦宇 北京报道

  12月18日,中国油气上游板块的对外合作打开新局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在当天与9家国际石油公司,集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依据公告,参加协议签署的外方公司包括雪佛龙、康菲、挪威石油、哈斯基、科佩克、洛克石油、壳牌、爱思开和道达尔。战略合作区位于中国海域珠江口盆地,包括A区和B区(不包括区内现有的开采矿权和在执行的合同区范围)。

  其中,A 区面积约15300平方千米,水深80-120米,开放古近系深层(恩平组以深地层),B区面积约48,700平方千米,水深500-3000米,开放全部层系。

  协议的签署,有助于各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一定程度上实现战略合作区内发展机会共享,从而为最终签订石油合同创造条件。同时,上述区块实际上还是以中海油的自主开发为主,外资企业可以在开发过程中的各个阶段选择参与进来。

  依据记者查阅,上述9家公司都曾与中海油在国内或国外开展过勘探开发板块的合作,其中,壳牌、道达尔和雪佛龙都有目前正在执行的、和中海油的生产分成合同,其他6家公司,也与中海油在国内开展过合作。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战略合作协议所达成的开放广度是前所未见的,不仅展现了中海油在对外合作中的诚意,更表明了中国进一步油气体制改革、开放上游勘探开发业务的决心。

  “短平快”的合作模式

  对于新的合作模式,中海油已经在珠江口的勘探区域中开始探索。

  “之前的PSC,包括地球物理协议或者研究协议,基本都比较早就有外资进入,并由他们承担全部的风险,”12月20日,一位中海油方面的人士表示,“现在的短平快的合作,没有一个特定的规定,外资在勘探开发的任何阶段都可以介入。”

  这种模式下,双方进行合作的项目可以大到大型油气区块,也可以小到具体的采油项目。不过,如果外方选择在油田勘探开发的中期或者后期进行介入,则需要付给此前进行投资的主体补偿款项,按照合同规定,实现保证前期作业者和后期作业者之间的平衡。

  两种商业模式的本质区别,在于主导地位的不同:传统的合作模式,主动权握在外方手里,他们可以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任意决定勘探开发的进展和规模;新的模式,主动权握在中方手里,以中方的勘探开发进度为准,外方选择任意阶段加入。

  “可以说,两种模式各有利弊,短期的方式,肯定见效快,对外资企业来说风险比较小,”上述人士表示,“长期合同的话,对于管理上比较方便。不过,灵活的合同形式,在全球范围内也可以算是潮流。”

  具体回到此次中海油与9家外资企业签订的战略协议上,在协议中划定的超过64000平方公里的海域中,每家企业都可以灵活选择具体的参与模式,无论是对某个区块感兴趣,还是对某个构造感兴趣,都可以和中海油进行合作。

  “这种合作是一个比较大的创新,往常来看,这么大的区域,这么灵活的合作模式,是不敢想的。”上述人士表示。同时,中海油和合作伙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于推广到海外区块的合作也有好处。

  传统模式式微

  长期以来,在中国进入上游勘探开发板块的外资公司,都需要与中国企业签署产量分成合同(PSC),也是国际通用的合同形式。

  该合同的具体操作形式,是在外国公司与资源方签订合同后,自行勘探并承担相应风险;在发现商业油气田之后,中外双方合作开发,其中外方负责开发和生产作业,产出依据合同规定的份额进行分配。

  由此可见,资源方不需要承担风险,也不需要具备多好的技术、资金等实力,就可以获得大量的油气资源。因此,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大量外资公司进入中国,帮助国内勘探并生产油气。

  中海油就曾与外资公司签订超过200个PSC,以对国内的资源进行开发。但近几年来,越来越少外资公司选择以这种合同形式进入中国市场。一方面,国内的石油企业日趋成熟,不缺技术也不缺资本,越来越依靠自己进行勘探开发;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油田勘探逐步深入,许多国内油田的勘探开发风险开始上升。

  勘探的目标越来越复杂,难度也越来越大,长时间的人力、设备等资金投入,使得外资公司对于和中国公司签订PSC的意愿越来越小。

  随着中国油气体制机制改革进入深水区,按照去年中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更进一步对外资开放上游板块势在必行。

  同时,中国越来越高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要求国内油田加大生产投入。今年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石油、中海油两家石油央企进行批示,要求企业加大增储上产的力度,保证国内能源安全。

  “外资的介入,对于下一阶段的增储上产工作非常重要。”上述市场人士表示。一方面,外资可以带来更好的技术;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国内勘探企业平抑风险。

  因此,合作需要新的商业模式,在达成引进技术、平抑风险的同时,给外资企业更高的开放度,和更大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牛鹏飞

中海油 油气 外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