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梁涛:部分保险机构对消费者缺乏基本尊重

银保监会梁涛:部分保险机构对消费者缺乏基本尊重
2018年12月20日 21:03 第一财经

  银保监会梁涛:部分保险机构对消费者缺乏基本尊重

  12月20日,在“新浪金麒麟·2018保险高峰论坛”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保险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责无旁贷,全行业要有清醒的认识。“保险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发挥好经济的减振器和社会的稳定器功能,服务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梁涛称。

  他表示,从市场主体看,部分保险机构陷入了低水平的发展陷阱无法自拔,重复着业务粗放扩张,能力不足、增资,再到业务粗放的怪圈,既无法为股东带来回报,也无法为社会和消费者带来价值。

  从市场环境看,部分机构过度依赖于高手续费,高手续费的背后有时还隐藏着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问题。从行业资源看,破坏式、掠夺式的开发相当程度的存在,少数公司无视保险经营规律,资产负债严重不匹配,积累了较大的风险。从消费者保护看,销售误导、理赔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保险机构对保险消费者缺乏应有的敬畏和尊重。

  梁涛表示,保险业发展模式的转型是一场由内而外的革命,需要拿出见效管用的举措,重点把握四个方面。

  一是靠理念转变。“一个时期以来,保险行业的一些乱象和风险,都有行业乃至社会上的一些错误理念、理论作为支撑。比如说‘资产驱动负债’,比如说‘负债本币化、资产美元化’等等。”梁涛称。

  二是靠企业驱动。他表示,要增强股东约束、完善考核体系、推动流程再造、加强能力建设。让股东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充分尊重保险行业发展和经营的基本规律,坚决破除将保险作为融资平台、赚快钱的认识。

  三是靠监管引领。在监管导向方面,全面梳理监管制度,改变以往部分制度设计中隐含的规模导向;在监管评级方面,对有利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应赋予更高的监管权重和评分,提高评级指标的精细化和完备性;在偿付能力监管方面,充分考虑粗放发展带来的可量化及不可量化风险,督促公司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杜绝恶性竞争,稳定经营现金流,提升经营效益;在监管执行方面,要坚决查处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治理市场乱象,精准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公平竞争的做法,坚持高管和机构双罚制。

  当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等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正深刻影响着保险业的精细化定价、数字化分销和智能核保理赔等领域,也对保险行业运行最具基础性的“大数法则”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保险业转变发展模式还需靠科技赋能。梁涛认为,保险行业要实现从劳动密集型的人海战术转变为技术密集型的科技赋能,就必须积极拥抱和接受高科技的浪潮。在产品设计、流程管理、服务提供和业务拓展等各个环节上,不断加强新技术的应用,有效实现发展质量、管理效率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责编:林洁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谢海平

保险机构 保监会 梁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