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德科技:发展“债三板” 恢复对非标的中性认识

瀚德科技:发展“债三板” 恢复对非标的中性认识
2018年12月20日 19:53 经济观察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2月20日,在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国是论坛2018年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副行长、瀚德科技董事长曹彤发表题为《“债三板”: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焦点》的主旨演讲。当谈及非标准化金融产品时,曹彤指出:“非标不管语意上是什么含义,但是在我们的金融体系里,金融监管的语意下是偏贬意的。”

  他认为要恢复对非标的中性的认识,“什么叫非标,即非标准金融产品,它所对应的是标准金融产品,是在一个有形的市场里面,可流通可及时交易的产品,它对应的另一方面是在一个幕后的市场里面不可流通的产品。但是它是中性,它只是一种产品而已,它只是一种解决特定主体融资的一种工具而已,它无关乎褒贬。我们不能说一提非标,就要消灭它,这是不对的。”

  曹彤在演讲中,重点提及“债三板”概念,“债三板”即承载着最大数量、无法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准入的企业融资需求的场外债券市场。他认为大力发展场外债券市场,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长期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曹彤指出,企业融资分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中国毫无疑问是全球最大的一个间接融资市场。那么为什么还要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呢?曹彤表示间接融资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是创造货币供给,每发放一笔贷款,意味着市场多了一块钱。导致我们以M2来计中国货币总量是全球最高的,货币多,毫无疑问通胀的压力总会来,只是时间问题;第二是信贷市场问题,它是一个单边市场,风险偏好太一致。”

  曹彤指出,在信贷市场中,钱都是银行贷出来的,银行监管要求、资本金的要求、信贷政策要求,风险要求,合规要求等都是相通的,就导致每一个银行的信贷结构都非常相似。“偏国有的、偏房地产抵押的占了很大成分,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大概也只有30%左右。”曹彤表示,他指出这样一种单一的供给,导致了长期以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因此,曹彤认为既不创造货币供给,又能够多元化解决市场融资,把资金桥梁搭起来是直接融资市场的现实意义。

  曹彤认为,由于发股票后端管理成本等一系列原因,债券的融资更适合众多百万量级的企业来做。他指出债券市场融资分场内和场外,目前场内的债券市场主要解决了高评级企业的融资问题,“两A级以上的,两A+,三A这样的企业能进入到我们场内市场,这样的企业目前有4600多家,这意味着我们85万亿的资金配置,只配置给了不超过5000个企业,其实到今年,不要讲两A,就是两A+的企业如果不增信的话已经很难,今年新发的大概17万亿的债券,基本配置在两A+以上征信企业。”曹彤如是说。

  同时,他指出了场内债券市场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投资者同样单一化。曹彤表示,场内债券市场投资主体仍然是银行,在单一投资主体的结构下,债券市场几乎成为了信贷市场的一个影射。“因为主体都是银行作为投资人,那么在信贷市场的风险偏好,自然带入债券市场,这也是为什么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下不来的根本原因——它是由单一种类的银行的风险偏好决定的。”“因此,场内债券市场即使体量再大,与我们几百万几千万的中小企业恐怕没有太大关系,这就是我们现在直接融资市场的痛点。”曹彤强调。

  对于如何解决直接融资市场的痛点,尤其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曹彤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即大力发展“债三板”。中国场外债券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载体主要包括:信托、资管计划、私募基金等。曹彤坦言,目前场外债券市场仍然比较松散,没有相应的制度安排,甚至统计数字也不清晰,政策变化比较大,波动比较频繁。但是他认为重点是治理和阳光化场外债券市场,而不是消灭它。

  对于如何发展“债三板”市场,曹彤给出六点建议,一是恢复市场对“非标”的中性认识,二是支持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融资行为,三是鼓励多元化的投资主体积极参与“债三板”市场,四是支持以地方性金融资产交易场所为核心,发展场外有形交易场所的建设,五是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实现信息、数据、信用的层层递进,六是金融监管层面对“非标”在统计考核层面进行相应的政策设计。

责任编辑:霍琦

曹彤 三板 债券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