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建议逐步放开碳市场的金融机构准入

鲁政委:建议逐步放开碳市场的金融机构准入
2018年12月20日 16: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建议逐步放开碳市场的金融机构准入

  在银行眼中,碳金融是什么?

  12月2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研究院,能源基金会、绿色创新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新环境下的国家碳市场:回顾与展望”媒体研讨会召开。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鲁政委,在下午的“金融工具与碳市场”主题论坛上,发表了题为《金融工具创新与碳市场产业链建设》的主题发言。

  兴业银行是中国最早的绿色金融探索机构,与七个碳交易试点地区的碳排放权交易所都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开创了我国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碳资产质押贷款、首张低碳信用卡等等。

  鲁政委表示,与绿色金融的其他领域相比,碳市场的优势在于,很多经济活动有碳排放量的测量,全国碳市场的建设还有MRV(监测、报告、核查)体系等要求。

  那么,为何已有的碳金融产品,虽然种类丰富,几乎涵盖了所有碳现货、碳金融衍生品、碳资产管理产品,但规模都大多很小,仅有几百万、几千万元?

  鲁政委表示,这是因为在政策、市场、能力建设等方面都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在政策制度方面,鲁政委表示,需要建立合理的分配与调整方法和管理制度,避免配额过剩,确保市场基础平稳;率先启动电力行业非常睿智,它连接了各个行业,但还需要更多跟电力行业碳排放不相关或者负相关的行业进来,才能提升行业流动性;加快制定碳会计相关法规、准则,提升企业碳管理能力,加速碳交易市场成熟发展。

  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鲁政委认为,应逐步放开金融机构准入,主要是二级市场的交易。“现在看来只有证券公司能够进去,没有一家银行进入碳的二级市场交易。这样最了解企业的银行就没有办法为企业设计风险对冲的方案,这是一个巨大的不足。”鲁政委说,还要加快碳期货等衍生品开发,以及碳资产管理业务。

  在能力建设方面,鲁政委表示,要提升主管部门以及各类主体全方位的参与能力与管理水平。

  他特别讲到了主管部门的能力建设。“任何的交易资格都要申请,如果主管部门说看不懂,这个东西不要做了,最后的结果就是金融机构进不去。”鲁政委说。

责任编辑:陈合群

鲁政委 碳市场 兴业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