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基金经理的自白:2018跌宕起伏 回归原点重新布局

医药基金经理的自白:2018跌宕起伏 回归原点重新布局
2018年12月20日 14:50 经济观察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一个医药基金经理的自白:跌宕起伏的2018 回归原点重新布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2018年仅剩最后几个交易日,股票型基金年内收益目前全线告负,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这是艰难的一年,但对于医药板块投资者而言,这一年可谓五味杂陈。

  从年初逆市崛起,到年中疫苗事件后掉头急速向下,再到年底悄然反弹又遇上带量采购,大大小小的黑天鹅频频振翅而过。事实上,与整个大盘相比,医药板块今年的超额收益依然明显。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9日,全市场21只医药医疗健康行业股票型基金(A类)中仅有一只没有跑赢大盘主要指数,不少医药主题基金的业绩更是在权益类基金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其中,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4。

  对于今年的投资,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型基金经理李佳存用了两个关键词——“黑天鹅”和“跌宕起伏”来概括。回望这一年做医药投资的心路历程,有开心,有失落,李佳存认为,现在相当于回归原点,更重要的是为明年布局。“现在市场比较恐慌,反而是重新布局医药板块的一个良机,可以在底部找一些明年能够赚取超额收益的品种。”

  “年初的时候我们预计医药上涨,因为医药是一个需求相对刚性的板块,受宏观经济影响较低,当时我们预期医药板块到2018年底能够实现较高水平的增长。从三季报数据看,今年实现15%以上业绩增长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李佳存分析,由于有特殊流感疫情和产品提价带来的影响,2018年一季度医药板块有30%左右的收入增长,32%左右的利润增长,整个增速远远超过大家预期。

  7月份医药板块的下跌是由一个黑天鹅事件引起的,没人能预料到。李佳存认为,当时的疫苗事件仅仅是一个导火索,板块下跌还有投资人落袋为安的因素在其中。“到7月中旬时,医药板块收益在20%以上,做得好的甚至有30%的收益,而年初大家预期是15%左右。获得的回报已经超过了本身的预期,基于业绩的钱已经赚到了并且还赚到估值提升的钱。”但当时大盘的系统性下跌已经发生,医药板块独善其身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因此在疫苗事件发生后整个板块出现了一个急转下调。

  “年中医药板块下行,但我管理的是一只仓位至少要保持8成的股票型基金,受到高仓位限制,我只能把现有的仓位集中到长期来看有价值有优势的龙头公司中去,用时间换取空间,以期明年也能录得一个不错的收益,同时把一些不是非常龙头且受政策影响比较大的个股做一个获利了结。”李佳存认为,疫苗事件是一个黑天鹅事件,叠加投资者获利了结的心理因素,下跌的原因很明晰,并不是行业格局和发展的影响,所以当时其实并不那么悲观。

  而对于年底“4+7”带量采购这个政策事件,一些医药研究员和有医药研究背景的基金经理其实都早已有比较充分的预期,可以看到很多医药基金定期报告里的前十大重仓股和年初相比有较大变化,很多人都选择提前规避了处方药仿制药相关的个股。

  “国家医保资金的压力,整体上控费、逐年降价就成为一个长期的压力因素。以前是多个部门多头管理,所以药品价格是每年缓慢下降,而新的医保局成立后有所变化。年初新的医保局要成立的传闻出现时,市场就已经预见到了处方药的降价是个大概率事件,当时市场悲观点的预期是一年下降30%—50%。”李佳存直言,12月6日“4+7”带量采购政策出来后,有的药企报了80%甚至90%的降幅,远远超过了市场预期。这个事件对板块造成的杀伤力和影响甚至远超7月疫苗事件。

  描述今年的投资,李佳存用的第一个词就是“黑天鹅”。今年一些黑天鹅事件出来就能把相关的板块或者个股砸上2-3个跌停,比如疫苗事件;“4+7”带量采购事件出来后,一些不受这个政策影响的个股也出现大跌,甚至直接跌停。李佳存认为,原因就是今年内外部环境让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变得格外低,但凡有些风吹草动都会马上选择落袋为安。

  李佳存的第二个关键词是“跌宕起伏”。“年初的时候上证50跑得比医药板块高很多,那个时候还是有些焦躁,春节前后市场有一个风格切换,从大盘蓝筹切换为医药和高新科技一类的成长股,上半年没有什么调整就一路上涨,那个时候医药板块投资者是很开心的。7月遭遇黑天鹅板块大跌或多或少有点失落,一个公司的行为导致整个板块大跌,当时会觉得一些好公司很无辜。”李佳存坦言,回顾今年来发生的事件和出台的政策,现在相当于回归原点,更重要的是为明年做布局,在底部找一些明年能够赚取超额收益的品种。

  李佳存认为,市场比较恐慌的时候是重新布局医药板块的良机,很多个股从高位下来已经跌了40%左右,对比其他行业明年业绩不确定性很大的情况,医药板块较为确定的业绩或将成为一个稀缺因素,值得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