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入股戴姆勒成最大股东 中国车企国际化更进一步

吉利入股戴姆勒成最大股东 中国车企国际化更进一步
2018年12月20日 04:02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吉利入股戴姆勒成最大股东

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图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直到进入12月,吉利集团入股戴姆勒一事才最终落下帷幕。近日,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已结束对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9.69%股份的调查,并决定不对吉利进行任何罚款。

  作为自主车企入股跨国车企的一大经典案例,吉利入股戴姆勒一事为中国车企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未来,吉利还将与戴姆勒擦出怎样的火花,发挥怎样的协同效应,业内对此十分关注。

  2018年初,农历新年的年味还未散尽,吉利集团入股戴姆勒的消息就开始在坊间发酵。2月24日,戴姆勒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分别公布了吉利集团拥有戴姆勒9.69%表决权股份的消息。按照戴姆勒当时的股价,吉利集团所收购股份的市值高达90亿美元。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消息一经公布,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各方猜测和解读。有分析认为,吉利集团从二级市场收购戴姆勒股权,其中可能存在违规行为。也有分析认为,此次入股涉及的资金规模过于庞大,吉利集团入股资金的来源较为可疑。

  然而,随着事件的逐步推进,相关质疑与猜测也随之解除。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对入股资金来源进行了说明。

  据李东辉透露,有三家境外银行参与了吉利入股戴姆勒之事,包括部分戴姆勒的股票购买和“股权领口”模式的搭建。整个收购资金没有动用来自中国境内的一分钱,吉利的资金也没有流到境外,而是完全按照相关法规进行的资本运作。

  在成功入股之后,许多人也开始思考,此次入股事件对于吉利乃至对于整个自主品牌车企究竟意味着什么?

  从吉利方面来看,尽管戴姆勒的股份收益十分可观,但业内普遍认为吉利此次入股寻求的不只是资本层面的收益,而更多的是希望促进吉利与戴姆勒双方在业务层面的合作。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接下来,双方可以进行共同研发,在新能源与智能驾驶等领域共同发展与进步。

  事实上,双方在业务层面的合作在今年也已经初见端倪。今年10月底,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管理的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

  有分析认为,作为自主品牌车企,吉利一跃成为全球知名车企戴姆勒的单一最大股东,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无疑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无论是入股事件本身,还是之后双方可能形成的战略合作,都是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接下来进入国际舞台发展探索了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

  2月24日,戴姆勒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分别公布了吉利集团拥有戴姆勒9.69%表决权股份的消息。按照戴姆勒当时的股价,吉利集团所收购股份的市值高达90亿美元。 

  来源:每经网

责任编辑:李昂

戴姆勒 吉利 入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