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燃气的“幸福烦恼”

贵州燃气的“幸福烦恼”
2018年12月19日 04:2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蔡江伟

  

  接到任务,当看到本期采访的上市公司是贵州燃气那一刻,我心里一度是忐忑的:一家公用事业公司,用当下市场的话语来说,就是题材并不“性感”,二级市场却有着高达百倍的市盈率;试着搜集相关研报,却发现最近一份还是公司2017年上市时的定位分析;而公司股票今年以来的累计成交金额,比中国石油还要高出四成;在一些报道中,公司甚至被冠以“妖股”之名。为何是这样?为了解答这些困惑,最好的办法,自然是去公司看一看、听一听。

  当飞机降落贵阳龙洞堡机场,车行数分钟后,道路两侧迎面便是一栋栋簇新的楼盘,名曰“未来方舟”。这个小区之大,绵延数公里,据说可以容纳17万人。更令人惊奇的是,这还不是贵阳最大的楼盘——更大的是“花果园”,据称可容纳50万人。那一刻,我差点就认为自己找到了答案:按照之前了解的信息,贵州的城市化率在全国处于靠后位置,仅高于西藏;而经济增长率却全国领先;这两年,各项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自身产业升级的动力加持,大数据“云上贵州”的布局甚至诞生出一个新名词“贵漂”……这一切,是否给了贵州燃气充分的想象空间?

  没想到,到了公司,自董事长洪鸣往下,企业员工们也想不明白,为何自己被市场如此偏爱。偏高的估值,对公司再融资、并购并不是一件好事——市场现在给出高股价是一回事,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来锁定一段时间、或以当前的股价接受收购则是另外一回事;再则,尽管当前股价对投资者比较友好,但一旦回调则变成买入者的负担,月盈则亏的风险,不得不防。

  在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洪董在描绘公司前景的同时,也让我们见识了这家公司的出人意料之处——本以为公司可以小富即安,却不知贵州目前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比例不到2%,而未来的空间应该是5%;本以为贵州天然气普及率很高,实际上还有近一半区县未开通使用天然气;本以为公司主要就是输送燃气,没想到公司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不仅大幅缩减了雇佣“抄表员”的人力成本,还在行业中首批将数据迁移至云端;本以为公司更多地面向个人消费者,但其实主要客户已经变成非居民用户;本以为当地居民也就用燃气做饭烧水,没想到这两年分布式能源及采暖的需求猛增……

  当然,最令人意外的,还是公司的股价表现,以2.21元的价格发行,上市后却最高涨到37.49元;一家公用事业公司,从事传统的燃气行业,却被市场当成了成长股。即便睿智、健谈如洪董,却也搞不清当下市场的逻辑。如果A股上市公司之间幸福可以转赠、烦恼可以分担,那么贵州燃气在给用户输送燃气和热量的同时,还可以向其他公司输送可观的正能量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