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兴东:推动中美高科技“脱钩”是恶意冒险

方兴东:推动中美高科技“脱钩”是恶意冒险
2018年12月19日 00:34 环球网

方兴东:推动中美高科技“脱钩”是恶意冒险

  从过去一段时间来看,中美整体“脱钩”的可能性已经大大下降,两国之间经过几十年形成的巨大而广泛的经济联系已经深入各个行业和角落。但是,在美国一些新保守主义势力推动下,中美在高科技“脱钩”的可能性却在上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研判态势走向,如何把握美方可能的招数,如何积极及时地应对?这些都应该成为我们不得不深思的问题。

  谁在推动“脱钩”?

  中美达成“在90天内达成一份协议避免贸易战升级”的共识,让很多悲观者松了一口气;但就在同一天,过境加拿大的华为CFO孟晚舟女士在美国的要求下被加拿大警方拘押,引发全球高科技领域震动。两件大事看似偶然,却意味深长:第一件事标志着经过之前的贸易摩擦之后,美国方面基本放弃了中美“整体脱钩”的战略冲动;而第二件事情,却标志着在美国一批政客的精心谋划和推动下,中美高科技领域“部分脱钩”的尝试,正在逐渐付诸实践。

  孟晚舟事件仅是单纯的法律问题?有这样看法的人不是幼稚就是装糊涂。而美联社的一段话更进行了深层次披露:“在科技上与中国‘脱钩’,在华盛顿已渐渐成为一些美国政治精英超越党派分歧的共识。尤其是强调保护人权的某些民主党人与一些以维护国家安全为主要政纲的共和党人,已结成了对华鹰派的一股国会势力。这股势力与白宫内对华强硬派或许并不凡事协调,但在关键事件上互相呼应、推进议程。可以预料的是,美国精准打击中国重点行业及公司、掀起中美关系波澜的情况将陆续出现。”

  但是,中美高科技“脱钩”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彼此会不会“脱钩”、能否顺利“脱钩”,取决于三个主要因素:

  一是“脱钩”的利弊得失,“脱钩”对美国的代价究竟能否承受,以及“脱钩”能否真正遏制中国高科技的崛起;二是华盛顿和硅谷的力量博弈,因为“脱钩”的代价主要是硅谷为代表的美国高科技企业买单,而“脱钩”的冲动和行为主要是华盛顿政客主导;三是中国的应对策略与中美大局的走势,“脱钩”是美国一些人单方面的意愿,但是中国的每一步应对和中美关系的大局都直接影响美国战略意图的实现。

  选择性“脱钩”试验

  美国当前已经有了初步的利弊权衡,认识到中美整体的“全面脱钩”并不可取。而完全回归过去的轨道也不现实。接下来,选择性“脱钩”正在成为大概率的试验方向,而高科技领域首当其冲。

  美国一些人对中国高科技领域的阻击,可能并不会因为中美90天内达成协议而有所缓和。这可能是他们认为筹码最大、获胜概率最大、从中获利最多,更能“稳操胜券”的局部“阻击战”。关键是,中美高科技“脱钩”究竟有多大现实可能性?决定结果的最终还是两个字:利益。

  目前美国在高科技领域具备压倒性优势。美国形成的基础性技术和原创技术,依然非常稳固。比如,当今主导互联网浪潮的三大主导性抓手,包括芯片、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都牢牢掌控在美国高科技巨头手里。

  比起美国发起整体贸易战的冲动和不理性,我们必须警惕在高科技领域的“阻击”是有计划、有步骤的试验。因为中国高科技崛起步入临界点,在互联网应用、5G和人工智能等个别前沿领域,甚至已经距离美国的领导地位非常接近。通过正常的市场公平竞争,美国企业很难再有胜算。于是,从去年开始,美国一些人已经开始形成政策准备,针对中国高科技行业展开了行动。最典型的就是发起的全球5G围剿战略,通过外交手段,以“五眼联盟”为起点,持续系统地策动盟友们将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排挤出采购名单。

  中国“反脱钩”的底气

  不过,今天中国的高科技并非不堪一击。首先,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作为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市场和高科技市场,中国网民数量是美国的2.5倍,几乎是美欧两大市场总和。对于美国主要高科技企业而言,中国市场是其核心市场,甚至是利润的主要支柱。失去中国市场是很多美国企业不可承受的。

  其次,通过过去30多年的中美合作,中国已经形成全球最全面的高科技产业链和生态体系。与中国产业链“脱钩”不但伤筋动骨,而且可能极大地削弱美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再次,中国作为全球唯一的十亿级用户同时在线的互联网应用场景,正在成为很多重大应用创新的策源地。中美高科技“脱钩”,意味着美国不但需要承担失去中国市场的危险,承受脱离中国产业链的阵痛,而且还会失去与中国活跃且创新的应用市场对接的机遇。

  这些对美国高科技产业而言都相当于“釜底抽薪”。更何况,美国主要的高科技企业,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为中国企业供货而拓展全球市场。美国很难找到如此优势互补、产业链高度协同的合作伙伴。

  当然,还有一些关键性的问题有待我们去思考和解决。如美国实施“脱钩”后,中国高科技是否从此一蹶不振?切断核心技术之后,中国高科技能否找到替代的产品,重新建立“自力更生”的生存和发展能力?短期内的冲击和阵痛是毋庸置疑的。但长期来看,中国高科技自身依然可以构建出强大的竞争力。而且全球范围内其他经济体的高科技产业链依然具有很强的替补性。美国推动“脱钩”很可能要冒着既失去中国,又无法阻击中国高科技崛起的双重损失。

  总而言之,中美高科技“脱钩”完全是美国部分政治力量策动,以政治野蛮干预的方式,逆产业趋势、违背市场规律、破坏创新驱动和公平竞争的不当行为。无论从利益还是道义角度,我们当然都坚决反对。我们应在全球范围构建利益共同体,做大做强“反脱钩”力量,最大程度抗衡“脱钩”、延缓“脱钩”,降低“脱钩”程度,是我们基本的目标。(作者是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方兴东 脱钩 中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