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燃气:迈向综合能源供应商

贵州燃气:迈向综合能源供应商
2018年12月19日 04:2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孙亚华

  

  贵州燃气绝对是今年的明星股之一。

  去年11月,贵州燃气甫一上市就被资金热捧,股价两个多月涨逾十倍。即便今年大盘步入调整,贵州燃气依然保持强势。作为从事传统燃气行业的公用事业公司,贵州燃气为何如此受市场偏爱?

  近日,证券时报系“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贵州燃气,证券时报副总编辑高峰与贵州燃气董事长洪鸣展开对话。

  2003年,贵州燃气实施国有企业改制,从经营区域只有贵阳一地的燃气公司,发展成为贵州省最大的城市燃气企业,总资产从约2亿元增长到如今的超过80亿元。业务覆盖全省27个特定区域及1个省外特定区域,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40家,参股企业16家,拥有的城市燃气用户数量、天然气销售量在当前贵州省内的市场份额超过70%。

  目前,公司业绩主要来源于燃气供应及其配套燃气工程安装服务。其中燃气供应占据营业收入绝大部分,“煤改气”是目前贵州燃气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据介绍,在贵州燃气的连续奋战下,在同期开通管道天然气的省区中,贵州省管道气使用量居于前列。

  在贵州省内大刀阔斧前进的同时,贵州燃气也在考虑向外发展,以进一步扩大经营区域。洪鸣介绍称,目前公司已经取得四川省古蔺县一个特定区域的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未来在条件、机遇成熟的情况下,还将择机开拓省外城市燃气项目。

  在“跑马圈地”的同时,贵州燃气也在强化传统业务与科技的结合。近年来,贵州燃气进行了信息化改造,运用物联网技术对燃气管网进行全方位监控和安全性管理。经过几年的建设,现在已经全面实现自动化管理,线路系统可以实现自动报警、自动切断和远程控制等。

  贵州燃气全面推进的信息化建设也覆盖了客户服务。贵州燃气是燃气行业中首批将服务数据迁移至云端的城市燃气企业,有效地提高了服务水平。

  目前,我国天然气总体供需矛盾仍比较突出,2017年年底,全国天然气价格突然暴涨,多地出现“气荒”现象,不仅工业用气供应困难,甚至居民供暖用气也出现紧缺。今年的供气保障问题又成为了市场关注热点。

  贵州燃气表示,公司进行了液化天然气(LNG)的储备,以便在用气高峰时应急调峰。公司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高价采购LNG,作为应急辅助气源,以保障供应。因为关乎民生,所以这是燃气公司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不能含糊。

  未来,贵州燃气要扩展上下游产业链,存量挖潜与增量拓展双管齐下,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及天然气在新领域的运用,向增值服务领域延伸。让公司逐步从单一的燃气供应商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变。(更多报道见A3、A4版)

贵州燃气 燃气 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