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竞与合:WEY魏建军主动向行业抛出橄榄枝

自主品牌竞与合:WEY魏建军主动向行业抛出橄榄枝
2018年12月18日 0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自主品牌竞与合:魏建军主动抛出橄榄枝

  导读:中国自主品牌的竞争与合作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此时此刻,自主品牌之间的开放与合作更为迫切。

  本报记者 何芳 实习生 杜巧梅 北京报道

  12月10日,一向低调的WEY用一场高调的庆典迎来了自己两岁的生日。

  有意思的是,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五位车企掌门人隔空庆贺WEY的两岁生日,将整个庆典推向高潮。

  竞争对手发来贺电,不仅扫清了此前汽车圈“黑公关”事件的阴霾,更是打破了自主品牌“内讧”的局面。

  “在世界汽车的舞台上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我愿意和所有立志向上突破的中国品牌携手并进,开放技术合作、平台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携手突破合资品牌和外资品牌把守的大门。” 当天,WEY品牌创始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

  随着股比放开,关税下调,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探,在全球经济扑朔迷离的2018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风雨飘摇。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车市的不断“降温”,在“高手林立”的中国市场,自主品牌向高端突围之路更是充满艰辛。

  中国自主品牌的竞争与合作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此时此刻,自主品牌之间的开放与合作更为迫切。

  更大的“天花板”依然存在

  “在中国自主品牌高端化这方面,做得比较像样的也只有WEY和领克这两个品牌。”12月17日,一位汽车行业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用销量来衡量一个汽车品牌的成败是业内通用的法则。据了解,自2016年11月16日创立至今,WEY已经在两年时间内收获20万用户,领克上市至今销量也已突破10万辆。

  “WEY上市两年,成为了第一个突破20万销量的中国豪华品牌,达到这一数字,其实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12月10日,魏建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第一个敢于挑战合资品牌的中国豪华品牌,迫使同级别的合资品牌降价,让利给消费者,这改写了中高端SUV的价格格局,从而使WEY品牌在向上突围中,成功突破了自主品牌头上的天花板,并在中高端SUV市场上赢得了属于中国品牌的一席之地。” 魏建军强调。

  尽管如此,更大的天花板依然存在。WEY和领克依然面临可持续的稳定增长、品牌力的不断提升,以及走出去战略所面临的挑战和真正意义上的落地。

  此刻,WEY和领克也面临极其严峻的竞争环境。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来,WEY和领克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11月,VV6销量仅有5001台,领克01销量也仅有5302台。

  面对竞争,WEY通过加大优惠力度,快速增加新车型保持热度。领克方面则坚持同质低价战略,通过接近同级合资品牌的配置和较低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

  “目前,自主品牌走向高端化面临的难题有很多。” 12月17日,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前,全面开放的国内市场汇集了全球的品牌,高手云集的背景下,自主品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求得进一步发展。”

  在刚过去不久的广州车展上,极具号召力的大众集团已经释放出加快投放低端SUV车型的信号,韩系车与日系车也加快车型投放力度,不断挤压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

  除此之外,自主品牌本身的局限性也限制了向上发展的速度。上述专家认为,WEY 所处的城市环境以及企业文化导致了品牌在营销模式上的迟缓,整合资源、贴近市场和消费者,是WEY需要改变的地方。

  “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发展比较吃力,但是市场的机会还在。”上述专家同时表示,中国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发展之路需要很长的时间。

  “一方面,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需要自主品牌把握机会,在发展中克服弱点,吸收竞争对手的发展经验,反而能加快发展速度;另一方面,自主品牌在走向高端化的同时,研发体系、服务体系、营销体系等要一环接一环的去做好。”

  在WEY的高端化之路上,魏建军认为,走向国际化是WEY在未来两年需要重点突破的工作。

  据了解,WEY已在日本、美国、印度、奥地利、韩国等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组建了国际化研发团队。在德国慕尼黑的研发中心和保定的氢能创新中心,长城已组建了一支600人的世界级氢能技术研发团队,并入股全球最大的加氢站运营商H2M,预计在2022年,WEY品牌将推出首款氢燃料电池量产车型。

  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WEY品牌将迎10款新车;在2021年,WEY计划打入德国市场,进而进军北美市场。

  魏建军抛出“橄榄枝”

  中国汽车市场开放的大门已经打开,面对竞争,自主品牌则需要抱团取暖。

  在WEY两周年庆典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五位车企掌门人悉数亮相,做强中国汽车工业成为自主品牌共同的愿景。

  “在世界汽车的舞台上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我愿意和所有立志向上突破的中国品牌携手并进,开放技术合作、平台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携手突破合资品牌和外资品牌把守的大门。”魏建军表示。

  实际上,汽车业内有一个共识,中国汽车品牌能够确立起来站住脚,自主品牌需要从道路上、思想上、舆论上相互支持,达成共识,推进共同成长。

  身为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积极倡导自主品牌之间的合作,并且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实际上,大家都在寻求联手。”魏建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长城今年已经主动和比亚迪、北汽合作,同时还在寻求平台合作的机会。

  “目前,长城用比亚迪电动压缩机,也给比亚迪提供服务,给北汽也提供零部件的总成。如果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话,长城的海外工厂也会为相关企业提供代工服务。”魏建军表示。

  2018年是中国汽车品牌命途多舛的一年。对此,魏建军感触颇深,身处自主品牌第一阵营的长城同样经历了一个漫长转型阵痛期。

  “企业不死三次长不大,经历压力对WEY品牌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面对国内SUV市场增幅下降,以及关说下调带来的压力,魏建军认为,压力是巨大的价值,能够促进自主品牌合作,改变发展理念、认知方式以及创新能力,行业越是低迷,企业就越要坚持,只有坚持才能活下去。

  “在品牌向上过程中,已有多家国际主机厂来谈合作,甚至使用长城的自动化生产线做组装。长城已在中国市场以及全球市场规划了29个重点区域,做好了全面走出去的充分准备。”魏建军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万露

魏建军 橄榄枝 长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