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庸古城项目收官受阻 张家界“自救”前景不明

大庸古城项目收官受阻 张家界“自救”前景不明
2018年12月18日 22:12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伍月明 童海华 广州报道

为摆脱门票经济,景区型上市公司试图借助开发古镇旅游实现转型。

早在3年前,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430.SZ,以下简称“张家界旅游”)图谋未来发展,押注大庸古城。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大庸古城项目在当年明清鼎盛时期的南门口原址上建设,预计于2017年9月完成土建主体工程,2018年国庆节投入营运并接待中外游客。

《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该公司对外宣称的大庸古城项目试营业时间迟迟未对外公示,也未如期营业。此外,这一项目还频频爆出资金链紧张、项目设计人出走等消息。

目前大庸古城项目进展如何,为何未能如期完工,未来的发展路线又会怎样?对此,张家界旅游相关负责人并没有直接回应,声称因公司正处于发行可转债审核期间,为保证对投资者公平信息披露,以公司公告为准。

从2018年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大庸古城项目进度仅仅为37.14%,此后,张家界旅游并未就项目进展再作公示。

主营业务受困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张家界旅游成立于1992年12月17日,公司属于旅游服务行业,经营活动包括旅游景区经营、旅游客运、索道经营以及酒店经营、房屋租赁等。拥有张家界中旅、宝峰湖、杨家界索道、十里画廊观光车、环保客运、张家界国际大酒店等资源。

对国内绝大多数旅游景区来说,门票收入是主要经济支柱,不过在近几年,门票经济频频触顶。张家界旅游董秘金鑫此前对外直言:“张家界拥有世界罕见的砂岩地貌奇观,这种独特的自然景观,构成了景区的核心竞争力。长久以来,以观光为核心的张家界景区,对于门票经济存在依赖。”

根据张家界旅游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报显示,张家界旅游营收为1.75亿元,同比下滑10.99%;净利润3463万元,同比增长8.28%。但从年初至报告期末,张家界旅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66亿元和5476.96万元,同比上年分别下降了14.15%和22.46%。

对于其收入下降的原因,张家界旅游方面称,系因旅行社、环保客运、杨家界索道等多项业务出现营收下滑。数据显示,旅行社实现营业收入比上年减少3787.78万元,减幅26.81%;环保客运营业收入比上年减少2351.67万元,减幅14.33%。

事实上,张家界旅游营收下滑,是A股景区类上市公司的缩影。

根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以自然景区在主板上市的公司中,包括黄山旅游(600054.SH)、峨眉山A(000888.SZ)等12家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客源下滑,曾经“靠天吃饭、坐地收钱”的经营模式不再。

记者梳理发现,以峨眉山A、黄山旅游、丽江旅游为代表的景区类上市公司的营收能力均有所下降。以2018年第三季度进行对比,可以看出传统热门景区在旅游市场出现降温。数据显示,峨眉山A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71%;丽江旅游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减少0.49%;而黄山旅游实现营收11.9亿元,同比下降9.64%。

押注大庸古城项目

为了避开主营业务单一的风险,早在2016年,张家界旅游便押宝于大庸古城。

根据张家界市政府官网显示,大庸古城项目由张家界旅游投资建设运营,已于2016年6月底开工建设,计划于2018年10月竣工。截至2016年12月底,大庸古城项目已完成投资额10.4亿元,其中土地成本费用9.85亿元。

据了解,项目方将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严格按照“2016年6月动工、2017年9月基本完成主体建设、2018年8月18日基本完成建设并试营业”的三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项目建设目标。

黄山旅游 大庸 古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